close

 地震4.jpg 

        我曾看過一部感人的電影《唐山大地震》。它是改編自華裔女作家張翎的小說《餘震》。電影(書)裡講述了一個「23秒、32年」的故事:

         1976年7月28日淩晨,一場大地震將唐山在23秒之內變成一片廢墟。一位年輕的母親在面對兩個孩子只能救一個的絕境下,無奈選擇了犧牲姐姐而救弟弟。這個決定改變了整個家庭的命運,也讓倖存者陷入一個難以彌合的情感困境,但終究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釋懷。

        此電影讓沒經歷過的人都能深深感動(感同身受)。

 

(道光戊申(1848)仲冬,臺地大震,吾淡幸全,而彰嘉一帶城屋傾圮,人畜喪斃,至折肢破額者,又不可勝計矣。傷心慘目,殊難名狀,今歲暮春復大震二次,驚悼之餘,乃成七古一篇,歌以當哭,時三月初八未刻也。)

天朗氣清日亭午,閒吟散食步廊廡。耳根彷彿隱雷鳴,又似波濤風激怒。濤聲乍過心猶疑,忽詫棟樑能動移。頃刻釜甑欲破裂,霎時身體若籠篩。廄馬嘶蹶犬狂吠,智者猝然亦愚昧。悲風慘慘日無光,霎爾晴空成晝晦。扶老攜幼唯奔走,忙忙真似喪家狗。更有樓居最動搖,欲下不得心急焦。心急勢危肝膽碎,失足一驚魂難招。蟻走熱鍋方寸亂,兩腳圈豚繩索絆。窘逼轉愁門戶狹,攀援不覺窗櫺斷。如逢虎狼如觸蝎,形神惝恍魂飛越。開眼偷視但溟茫,滿耳聲聞唯窸窣。千家萬家齊屏息,大兒小兒多避匿。少選大地始漸平,相顧人人成土色。地平踏穩相欣告,眾口一時同喧噪。老者無策少者難,從此夜眠心不安。東南雖缺地無縫,豈有妖物藏其間。自是乾坤氣吞吐,世人那得知其故。幸哉淡水尚安全,可憐嘉彰成墟墓。試問既震何重輕,消息茫茫歸劫數。長歌賦罷心轉愁,驚魂未定筆亦柔。此情回首不堪憶,此身猶自隨沉浮。安得長房縮地法,居吾樂土免煩憂。

        以上為林占梅先生之七言古詩《地震歌並序》。

        此詩寫道光28年,彰化與嘉義一帶城屋傾倒無數,對於地震發生當時發生地鳴現象,民眾站立不穩的驚恐,以及地震發生後的慘狀描述的甚為詳實,如提到「人畜喪斃,至折肢破額者,又不可勝計矣。」,詩序詳述人畜斃命,民眾斷肢破頭甚多。林占梅面對眼前的慘狀,難掩內心的悲痛。並提到隔兩年(1850)暮春又大震兩次,即道光30年(陰曆3月)的嘉義大震,在驚恐傷悼之餘,於是便將地震發生時所眼見的慘狀。

 地震2.jpg

        我有部小說中寫過:

        我第二次來埔里,隔了兩年,是九二一地震過後沒多久。「災區」是被封鎖,不是在地人是進不來的。我當時女友的媽媽是埔里人,前面有提過。道路被擠壓的像海的波浪,我的車也好似開在一條蠕動中的毛毛蟲身上,感覺路在不斷的扭曲變形。那種感覺很怪,真的很怪,好像地震一直都沒停過。越接近「災區」,看到越多全倒半倒的房屋,看到帳棚與被覆蓋的一具具屍體。遠方的翠綠山丘,已被黃土侵佔。往昔傍晚時應有的煮菜香味,被人回歸自然的味道取代。這哪是我記憶中的南投?是戰區吧?是被敵人摧毀過的地方吧。

        她阿姨家還好,三樓的透天厝變成一樓半。一樓變成地下室,三樓的屋頂塌了,可直接看到星星、太陽、月亮。她阿公家的四合院還在。

        望著遠處山丘上的黃土,想著人一生努力一夕烏有的痛,一夕之間家人流離
失所,財產煙飛雲滅的無奈。

        也許我們抵抗不了大自然的力量,但很多是人為的因素。

地震5.jpg

        再一段落中寫道:

        我們從埔里回台中住宿。台中市也被地震搞得「離離辣辣」,市中心大廈像井然有序的積木倒塌般,很不協調。九二一地震那時,我在台北。只記得電視電腦突然關閉,天地在黑暗中搖搖晃晃,我以為我酒醉的厲害。

        它以撕裂般的柔腸寸斷催醒全台灣,震毀了許多人的家,震碎了許多人的心,也震露了隱藏在虛偽漂亮外表下的無奈與悔恨,更無情的奪走了幾千多條人命,讓台灣陷入了前所未有的驚徨失措。多少的高樓大廈,外表富麗堂皇,但卻因建商偷工減料而傾倒崩裂,顯露出來的沙拉油桶,沒有焊接的鋼條、減肥的柱樑、水泥的鬆弛、斷壁殘垣……

有人目睹親人死去的慘狀,殘破不堪的家園、徒手難回天的搶救。電視螢幕上一幕幕悲痛的神情歷歷在目,而在心靈深處因災難所受的重創,內心的哀痛,生死一瞬間,無語問青天……

 地震6.jpg

        過去許多人推崇台灣經濟成功為「台灣奇蹟」,乃意指1953年至2000年間台灣所締造「經濟快速成長、物價穩定」的傲人經濟成果。這四十八年間,我國年平均經濟成長率達八.一%,為世界第一。

        觀塘線是香港的第一條地鐵線路。觀塘線(觀塘至中環)於1975年11月動工興建。1979年10月1日開通觀塘至石硤尾,同年12月31日開通石硤尾至尖沙咀、1980年2月12日開通尖沙咀至中環。韓國平壤地鐵於1973年開通,漢城為1974年。新加坡地鐵開通時間是1987。北京地鐵在1977年,市民擁有使用權。台灣呢?1996年第一條捷運木柵線才完工。

        台灣政治人物好像只會選舉,許多社會制度及建設總是比別國慢半拍,跟著人家的腳步慢慢走,不愧稱為一步一腳印。還學的不三不四。如:教(叫)改、健保、菸害防治法、許多國家社會應有的基礎建設……更遑論甚麼環保、生態保育及自然的種種……

 

        以前我們喊「反共大陸,解救大陸同胞」。現在喊「愛台灣」。只是換湯不換藥的政治手段。

       《尚書˙說命中》:「說拜稽首曰:『非知之艱,行之惟艱。』」孔傳:「言知之易,行之難。」

        看起來簡單的事,真正做過與體會過,才能知其中的酸甜苦辣與真正的辛苦。於是我們必須走出象牙塔外,才能真正體會人生;才不會專家只是專門騙人家,學者只是學會騙人者。而政客呢?是不會以人民的幸福為宗旨的

        我的腦海中浮現起金庸先生倚天屠龍記裡明教的聖歌:「焚我殘軀,熊熊聖火,生亦何歡?死亦何苦,為善除惡,唯光明故。喜樂悲愁,皆歸塵土。憐我世人,憂患實多。憐我世人,憂患實多」。

        驀地,又想起曹操《短歌行》: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 惟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阡度陌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戀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於是寫拙作一首

    災情慘重主臣柔,一飲千盃百慮休?

    不笑貪官錢滿貯,還憐百姓屋殘留?

    家園淹滅人禽沒,政黨輪迴土石流?

    風自吹來雨自落,幾多恩怨幾多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醉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