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鳥聯展2.jpg        

上圖 昨日花鳥班聯展  

前言:此文寫於2006年7月

今日小幅修改

 

手中拿著一杯剛倒滿 的酒,望著窗外的風雨,想起我小時候很喜歡颱風天。父母總會買許多泡麵零食,停電時,點著蠟燭,邊吃零食,與父母一起聽著風雨交加的聲音,心裡洋溢著一種說不出的幸福。也許風雨後庭院滿目瘡痍,也許風雨後災情很多,當時我幼小的心哪懂?只懂得享受有父母陪伴時的安逸。隨著年紀的增長,隨著經驗的累積,隨著責任的負擔,隨著各種的壓力,怎還會有小時候喜歡風雨的心情。

小時: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如今: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傷心。

 花鳥聯展.jpg

上圖 花鳥班難得的兩位男人

 

今年不知哪根筋不對,農曆年過後,不想再寫電腦程式了,突然想寫文章小說,卻好似又墮入另一個深淵。寫文章比寫程式更孤獨無助——當你文章沒人欣賞時,也無處話悽涼。但寫文章比寫程式自在消遙,自由心,沒有對與錯,也許有好與壞,看他人如何解讀。在程式中,是不容許有點小小的符號錯誤存在的,而在數位的虛擬世界,其實只有0與1的組合。我知道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獨特的地方,不管好壞。曾經有位歌手,父母兄弟都嫌他唱歌像鬼叫,但他居然成了暢銷歌手。好壞,是不是也是在矛盾中掙扎?還記得一位華人,帶著濃濃腔調的美語,唱出五音不全的歌,居然在美大紅。中秋節要到了,也許可以把之前寫的文章印出來燒了烤肉吧,可能還有些孤魂野鬼看。舉杯邀鬼魂,亂影數百人。

 2010社成6.jpg

上圖花鳥老師呂玉亭老師


    想起金庸小說中的慕容復:

七八名鄉下小兒跪在墳前,亂七八糟的嚷道:「願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一面亂叫,一面跪拜,有的則伸出手來,叫道:「給我糖,給我糕餅!」慕容復道:「眾愛卿平身,朕既興復大燕,身登大寶,人人皆有封賞。」
    墳邊垂首站著一個女子,正是阿碧。她身穿淺綠色衣衫,明艷的臉上頗有淒楚憔悴之色,只見她從一只籃中取出糖果糕餅,分給眾小兒,說道:「大家好乖,明天再來玩,又有糖果糕餅吃!」語間嗚咽,一滴一淚水落入了竹籃中。
   眾小兒拍手歡呼而去,都道:「明天又來!」
    王語嫣知道表哥神智已亂,富貴夢越做越深,不禁淒然。段譽見到阿碧的神情,憐惜之念大起,只盼招呼她和慕容復回去大理,妥為安頓,卻見她瞧著慕容復的眼色中柔情無限,而慕容復也是一副志得意滿之態,心中登時一凜:「各有各的緣法,慕容兄與阿碧如此,我覺得他們可憐,其實他們心中,焉知不是心滿意足?我又何必多事?」輕輕拉了拉王語嫣的衣袖,做個手勢……
    應該繼續寫下去呢?還是結束「會寫出個好作品的夢」?窗外的風風雨雨,依舊吹著下著,為何吹不走洗不盡我的疑慮?也許各有各的緣法,勉強不來的。讓我飲盡一杯酒,與爾同消萬古愁。

 2010社成4.jpg

上圖書法老師尹之維老師

 

慢慢在成長中我發現,其實身為一個中國人是值得驕傲的。中華文化幾千年來愛恨情仇譜成的小說,詩詞文章,也是人類的驕傲。萬重百骨堆青史。中國歷史,淵遠流長,上下五千年,多少英雄人物,才子佳人!有首歌最近很火紅,我也引用改下:我愛中國,中國愛我,對我來說——羅密歐茱麗葉算甚麼?我愛中國,中國愛我,對我來說——蒙娜麗莎的微笑算甚麼?徐志摩在他文章中認為康橋時期是他一生的轉捩點。他後來曾滿懷深情地在文章中說:「我的眼是康橋教我睜的,我的求知欲是康橋給我撥動的,我的自我意識是康橋給我胚胎的。」澳洲對我來說我何嘗不是如此?我曾寫篇自傳,節錄幾段:

 2010社成7.jpg

上圖 山水畫老師 張舸老師

 東北角.jpg

我也不知何許人也。一日,天色黯淡,狂風暴雨,在一家醫院,突然一嬰兒哭聲響徹雲霄,一護士曰:此嬰非常人也!聽聞岳飛出生時,有一大鵬鳥飛過,故號曰鵬舉。好險不是布穀鳥飛過,不然不是稱之為布舉嗎?
   
聽聞我奶奶曾與愛新覺羅.溥儀為結拜兄妹,溥儀大我奶奶四歲為兄。不過也許為小說家言,歷史並不可考。但她常與我說起小時與溥儀在皇宮玩躲貓貓之事……
   
小時並無過人之處,除比別人調皮外。稍長又喜遊俠之道,成天打架鬧事,想行俠仗義,當英雄。年少輕狂時,輾轉讀了四所高中,終於為家族所不容,遠赴重洋,與那袋鼠為伍。
   
一日,仔細望著鏡子,看著自己的長相,想著自己種種思考與行為模式,我突然大叫:「原來我是中國人!」

記得剛出社會做事時,運氣不錯,遇到了許多優秀的專業人才,不管種族,也向他們學習到了許多知識,更加深了自己的專業知識經驗。也遇到了很好的老闆,自己才能再進修學習。

 aFHP0hh9Tdg_EHGSEEq9ag.jpg

上圖 古詩詞老師 瀛社社長林正三教授

 

一日,傍晚時下班回家,走在停車的地方與回家之間的路上,聞到家家戶戶煮菜的香味與剛擦身而過的人洗完澡的味和痱子粉的味,誰說不是幸福溫暖的味道?不知多少年在外漂泊,總是回家的感覺最好,父母煮的菜最好吃,與親人情人相處的時光最美。

有時喜歡一個人享受孤獨,孤獨久了,又想有人陪。有時又覺得別人的關懷會覺得會很煩,有時又很渴望那種關懷。也許不懂得珍惜在身旁陪你的人,失去了才又想念。人生,是不是就是矛盾的組合?

我喜歡在失敗中求進步,成功中看自己——我有比別人好嗎?我喜歡聽到別人批評,修正自己主觀中的錯誤。不斷學習,讓自己找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不會有全世界的人都喜歡你的,但如果有大部分的人,應該做人就算成功了吧。

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大了,還是經歷也夠了,看到或聽到些動人的故事,總會不知不覺的眼框泛紅。人生過的越是大風大雨,是不是越渴望平淡?還是我只是個想過平凡生活的人,不得已才去追尋大風大浪的日子?

 2012花鳥成果展2.jpg

上圖 花絮

 

我望著聽著窗外風雨,喝酒感受著:

在漫長的歲月裡,即使生命能若宇宙般長壽,也絕無可能探知和認識宇宙每一個地方。已知者有限,未知者無窮;在無垠無涯的宇宙中,我們有如一小顆粒子,看不清,也說不明所有知識的範疇。
   
如果沒看著船離海岸十幾公里遠的地方後,慢慢消失在海平線,你會開始懷疑海洋是彎曲的嗎?如果我們能到達遙遠的最宇宙深處,能感覺到空間是彎曲的嗎?我們對關於知識的認識一直再改變,而我們從小就被灌輸已有兩千兩百年歷史的歐幾里德幾何與逾三百年歷史的伽利略和牛頓物理,事實上居然是錯的。它們要在特殊條件下才可成立。

我應該醉了忘記了悲歡離合,忘記了陰晴圓缺。忘記了前世今生,忘記了天地萬物。朦朧中思緒穿越了時空,想起了那位皮膚白晰的上海美女少了點上海姑娘的洋氣,多了點江浙姑娘的雅氣;少了點包裝過的美,多了點樸素自然的氣質。一口的吳濃軟語,打動了許多男人的心。

想起了江蘇人在陽澄湖捉蟹,知道群蟹貪光,在天黑時便一手提籠,一手提燈,群蟹便自動投降,乖乖入籠,故名大閘蟹。當然想起了這個秋高氣爽的季節,是品嘗牠最好的時候,也想起了她。在思思念念,風風雨雨中,我只能無奈的將酒再一飲而盡,說聲「天涼,好個秋。」

年輕時喜歡比誰風流倜儻,比時髦,比女人緣,比家世。出社會後比學歷,比關係,比經歷,比手段。稍長,再比成就地位,比老婆,比子女。年紀再大時,會不會比誰的病歷表厚?誰不用吃威爾剛?誰活久一點?人生何苦來?

我看著自己愛喝酒又不願運動的肚子,也許該臨盆了吧?但不知預產期在何日?嗯,搞不好明年中秋節我會生對雙胞胎。

2012花鳥成果展1.jpg

Willie Nelson - Always On My Min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7f189Z0v0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醉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