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jpg  

上圖 哥 我兒 媽 我

小時我常用崇拜的眼神望著哥哥,用力的點著頭。雖然我不服輸。事實勝於雄辯。

村內的廣場有個籃球場,那是村內大孩子的地盤。小孩也有小孩活動的範圍——大榕樹下。

「阿南,加油!」

「阿風,加油!」兩隊人馬都向自己隊伍的陀螺吶喊。只見兩個陀螺在地上相互撞擊著,看誰的陀螺先倒地。我的陀螺漸漸地傾斜……

「沒關係,老哥幫你報仇。」我哥充滿信心的拿著陀螺走進賽場。這種比賽是每隊派出三名選手,三戰二勝便可贏得對方隊伍一個陀螺,當然也可單挑—— 一對一比賽。

「咻!」兩個陀螺在地面上撕殺。

我哥在歡呼聲中連續贏了好幾場。贏的一方有權選擇要對方的一個陀螺。

「哥,你怎麼贏的?」回家後我纏著我哥問,「我是你弟弟,你不教我,等你死後就沒有傳人了喔。」〈當年只是童言童語,怎知三十幾年後竟成真。

我哥被問到不耐煩,終於說:「陀螺要夠重,才能撞贏較輕的。所以,我的陀螺都有釘入許多釘子,增加陀螺的重量。」

「我怎看不出來你的陀螺有釘子?」

「這才叫做技術!」

 

放學後的廣場,總是人多又精采的。我哥剛剛贏了二十顆彈珠,沒人要再跟他玩,他只好走去旁邊看我玩尪仔標。尪仔標是一張小小圓圓、直徑只有幾公分的紙牌。它的周圍有小而圓滑的鋸齒狀,上面有著各種卡通、布袋戲等圖案。它還有一個特色,正面四個對角分別印有「撲克牌花色」、「十二生肖」、「剪刀石頭布」及「象棋棋子」的圖案或字樣。

   本來疊成厚厚一疊的尪仔標被人輪流著越打越少,阿財最後打出指定的那張尪仔標,贏了原本疊在一起的所有尪仔標。

「笨!換我來。」我不情願的退出。

   「你也打不過我!」

   「少臭屁啦,阿財。」我哥反駁,遊戲持續著。

   「啪」的一聲,尪仔標彈起並且往四方散開,我哥這次打的漂亮。但指定的  

那張牌,最後被阿呆打出去,我哥只能氣在心裡口難開。

   我哥、我在回家的路上,只見他拿著自製的筷子槍,以橡皮筋當子彈,沿路尋找出氣的目標。

   許多昆蟲就此倒下。

   他不愧是我的偶像,就算輸也那麼有魄力。

 

在學校,我們都「成果輝煌」!他上台是領獎,我上台則是被記過或處分……

   一樣的父母,相同的教育〈環境〉,卻產生一正一反的個體,也出現了不同的命運與結局……

   真的是結局嗎真的是一正一反嗎

   祈禱阿彌陀佛

   不信鬼神的我只能乞求奇蹟出現,再將它化為現實

   我寧願得病的是我。

   我想把我剩下的壽命給

   在廟裡上柱香,或去教會尋找……探求科學以外的        神蹟。都怪我以前吝嗇給祂們一些關愛。

   「一個人問一位文學家,我記得是雨果罷,如果世界上的書全需要燒掉,而只許留一本,應留什麼?雨果毫不猶豫的說:只留〈約伯記〉。」約伯是《聖經》裏面的介之推,,富亦謝天,貧亦謝天,病亦謝天,苦亦謝天。

   我不想只謝天,也不知道為何一年後的差異會那麼大。對我來說,只是一年。他卻像似度過了二三十年——看看他不斷改變的容顏與形體

   ,始終要忍著。不能流。

   不,要流——從魆黑的地獄流向天堂的花園。像——昨天還是一個有說有笑的人變成今日的一具冰冷的屍體。

   他將再另一個世界重生。會的。

                                                                                               

   躺在病床上的他看起來那麼無助,因為放射治療導致頭髮都整個掉光,蒼白的臉上再沒有了往日顏色;那無限的消瘦彷彿要將他帶入地獄深淵,他會在無奈中徹底沉淪?……這是當初有著爽朗的笑容,侃侃而談的我哥嗎?不會的。我也不接受,甚至排斥因為它已經超出我的想像。我希望有選擇性失憶症。

   他的心就算痛苦卻依然嶄露往昔的和顏;我是知道的,那顆善良的心只是為了安慰他身旁的親友……他是如此——關心別人多過自己……

   那是一個非凡智〈勇〉者的表現

   我不敢哭。我也堅守那最後一道防線。

   黃河不能決堤,會氾濫成災。

   努力將眼淚化為無形,或企圖將它拋向空中蒸發。我也不會強顏歡笑,只可平淡的面對已知的事實

   人生就是如此

   身為一個傑出人物的弟弟,我不能夠太孬

   淚卻悄悄溢滿眼眶。我並不覺得它是奢侈品,但它只能面向無人的角落宣洩……它只可默默讓我獨享,因為它不適合展現……

   登高欲窮千里目,愁雲低鎖衡陽路;
   魚書不至雁無憑,幾番空作悲愁賦。
   回首西山月又斜,天涯孤客真難渡;
   丈夫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

 

   人生越久,可經歷的事物越多。當然,不包括活在象牙塔裡的人們。

   莫內從畫室內走出戶外,面對自然進行寫生創作,於是有了所謂的「印象派」

   人生越久,也越覷多生老病死……

 

   一開始我還不知這麼嚴重。

   一年前哥突然要我去驗血。我非常不情願的過去。

   我很討厭去醫院,更不喜歡醫院給人的感覺。它充滿了生死的哀鳴,繁雜著更多空洞且無可如何的魂魄。

   我感覺的到他們在向我求助、怒吼……我不是醫生        ,無能為力;更不是神、佛,如何普渡眾生

   那種感覺非常荒謬且無奈

   那時哥還像以前一樣英姿煥發。

   驗完血,他也沒說甚麼,只是來到門診外等

   門診外紅色數字久久才跳一次。

   這時我才希望那時能停留久久。宇宙能無限嗎

   我的哥哥,我的記憶,他的歡笑悲傷和他童年時的嘻笑……這一切都只是「神〈上帝〉」製造出的幻影嗎?

   一樣的天空,一樣的日子,一樣的人生,一樣的電話響起:2014年11月20日凌晨1點20分

   死神從黑暗中一閃而過。

 

   醫生說了很多,我也上網查資料

   中華血液基金會從民國85年起全面實施HTLV-I / II的血液篩檢,經常有捐血者收到HTLV-I / II陽性的檢驗報告後,會打電話到捐中詢問相關問題;但有些人去請教認識的醫師或醫護人員,卻得到各種不同的解答,有些人甚至被告知感染了愛滋病毒……

   一旦進入細胞內,病毒的RNA就靠著反轉錄酶轉錄成雙股的DNA,並嵌入宿主的染色體內成為病毒原,此後宿主細胞的遺傳工作便成為病毒複製的工具。

   他媽的,比兄弟還兄弟。

   我的骨髓卻比兄弟還不如兄弟。我是路邊撿的

   茫茫人海中,兩個無血緣關係的人,骨髓性質相同的機率只有萬分之一;志願捐髓者也要因緣殊勝——有「萬分之一的緣」,才能做成好事;這實是「一大事因緣」。——證嚴上人

   網路上又得知:
   一九九二年三月初,留學美國愛荷華大學的溫文玲在一次例行的血液檢查中,赫然發現自己罹患了白血病,唯一的生存機會是必須在十二到十八個月之內找到可供移植的骨髓;而她的四名弟妹無一人的骨髓性質與其相符。
   求生意志強烈的文玲遂對當地媒體發出一封求援信函,並引起社會大眾的重視。當時僑居美國的慈濟人在瞭解情況之後,便發起骨髓捐贈驗血活動;而文玲在台灣的家人亦在媒體上向同胞求助。
   然而,當時台灣地區的器官捐贈法令限制骨髓移植必須在三親等以內,非親屬之間不得捐贈。為此,文玲專程返台請願。終於一九九三年五月促成相關法令修正通過,也使得台灣成立「骨髓捐贈資料庫」的願景露出了曙光。
   法令修正通過後,台大醫院便發起籌設骨髓銀行,並與慈濟共同發起「生命重燃搶救行動」的捐髓驗血活動,獲得上千位民眾支持。一九九三年九月,為更有效及迅速地成立台灣地區首座骨髓捐贈中心,衛生署邀集各大醫院、慈濟基金會,以及其他相關單位召開專案會議。會中多數醫界人士及專家學者,皆推舉慈濟基金會統籌資料庫的成立及運作事宜。

又進一步知:

   成人T細胞白血病/淋巴瘤定義是感染第一型人類T細胞白血病病毒(HTLV-1)所導致之淋巴球惡性增生,細胞呈現CD4+CD25+的調節性T淋巴細胞(Treg)分子染色特徵,此病在日本南部、加勒比海、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巴西以及伊朗北部屬於盛行地區。
   病毒主要是在母體內透過GLUT-1受體進入,引起先天性感染,或是在哺乳及性行為時傳染,在感染HTLV-1後,有人終其一生完全無症狀,或只在抽血時,發現有淋巴球增多現象,但3-5%則產生急性白血病或有淋巴瘤的形成。至於其皮膚表現,則十分多樣性,可以是丘疹、結節、潰瘍、魚鱗癬樣乾皮症或紅皮症,其臨床之特異點在於可能產生高血鈣及骨頭疼痛現象。

   媽年輕時身體不好,常輸血,那時醫學沒如今那麼發達……

 

哥在住院期間,還不斷發表文章……

他雖然一邊接受化療,仍然有空就在病床上遠端指導學生,修改論文與投稿期刊言談之間他仍然精神奕奕,他朋友笑說他是他看過最不像病人的病人,其樂觀與毅力無以倫比。大家都想以他的樂觀與韌性,一定能撐過這個難關。
   事與願違。

雖然骨髓移植順利,也曾經一度好轉。但卻突然病情急轉直下,如惡鬼纏身般,病毒又悄悄出現甚至蔓延……難道真是天妒英才

一開始感染到眼睛。很快的,他已無法認清周遭的一切。手術,只是增加他的痛苦。不是嗎我想要不是他放心不下不成材的我與爸媽,不會如此折騰自己

旅遊吧。他最喜歡到處走走與品嘗美食。

放不下。

病毒無情的恣虐他的身體,由上而下,由外而內,如入無人之境

他接受醫生的種種安排,默默的承受身心之煎熬,卻依舊不向病毒妥協,堅強的面對

 

   死,並不可怕,怕的是等待與無助且要面對死神的陰影一點一滴地慢慢吞沒自己的身心。那絕對是一種沉重的煎熬。

   霎時的苦痛不是痛苦,因為你感覺不到

 

加護病房。

管子。

他身上插滿了管子。
   他仍然努力著……

黑暗包圍了光明。但他解脫了,從漆黑又見灼爍,引導他向西方極樂

無病無痛,無苦無懼,無牽無掛,無生無滅……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十二月三日家祭完後的公祭,約有二三百人前來弔祭,那是你的的豐功偉業,永遠令人緬懷。

   今生緣盡,來世再當兄弟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雖不捨我大嫂,心疼父母,知道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

   願化悲痛為力量

  

   後日帶你去安息

   痛寫七絕二首

   悲情無奈自廝侵,昔日親人影在心。

   縱使天生名覺悟,遙觀天際涕沾襟。

  

今朝痛讓骨灰揚,昨日還言再把觴。

笑覷紅塵天下事,只求一醉兩茫茫

                                                 

   朦朧的夢裡突然出現哥的身影,他說:「以後交給你了。」

這麼優秀的你把這麼沉重的責任交給一無是處的我,我要怎麼負擔?還不如我把它交給你,你可輕鬆對付上帝你的離去,讓我不再信任何的神!我只信我自己〉〈我一直認為該死的是我不是哥吧〉〈背負了太多,就會承擔太多,痛苦也就太多,這不是我的本性;我只想安安靜靜、平平淡淡的過活。但……

   人生閱歷越多苦難,平凡越是可貴。                   

   一千次的淚水,比不上一次痛徹心腑的悲哀……

   世事無常,人生如此。

   人生是不能用想像的,必須自己親身走過。

   活的越久,就要經歷越多人的生老病死……

   隱隱中傳來歌聲,黃思婷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醉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