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寶耍寶4.jpg  

上圖我家的黑寶在唸起床咬你喔

2009/2/2寫於文學創作者網站

如果說在文創「碎碎唸達人」,佛兄(金郎)如稱第二,誰敢說第一?堪稱「碎碎唸」的始祖。舉凡吃喝拉撒睡到柴米油鹽醬醋茶至書畫琴棋詩酒花,無一不可,無一不可唸。雖鄙人來此才兩年多,卻也誤入歧途,墮入「碎碎唸」的深淵。從一開始酒後的「不規則式」亂唸,到如今「有系統」的雜唸,也算摸索到一條「碎碎唸」的門路。如何將此「碎碎唸」的不歸路,發展到一條康莊大道,不敢說有心得,卻可談談。

我一直不想承認「碎碎唸」是「家傳絕學」,此功來自我媽。從小耳濡目染後,先從煩、悶開始,慢慢長大後,居然也能自成一派,以彼之道,還彼之身——直到我媽都嫌我煩為止。記得周星馳有部電影是與老鴇比罵髒話,最後終於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從此,當我媽想對我「碎碎唸」時,多少就會有些顧忌,因為她的資料已經太老舊,唸來唸去就那幾套;沒有我的推陳出新、革故鼎新、改弦易轍、花樣百出。但如果我從小沒被她一直「碎碎唸」,如今也無法窺探「碎碎唸」此一高深的學問,再化為文字。

 

言語叼絮、囉嗦可謂」,吟誦、誦讀為碎碎唸可說同樣一件事一直重複唸個不停,讓人很煩;但當它如化為文字,卻有異曲同工之妙從「碎碎唸」而發展出來的寫功,就施展了其功能。不會唸,怎會寫?寫只是不想唸出來在心中的「碎碎唸」而已。有些人會唸不會寫,有些人會寫不會唸;有些人寫「我愛你」容易,講出來好像就難多了;有些人成天說「我愛你」,最後卻不敢寫出自己的名字在某些證書上。所以大醉Tony我說,這「碎碎唸」的學問如果不斷發展下去,也不一定會輸給愛氏的《相對論》。他所講的是個大宇宙的學問(反正離我們一般人太遠,一般人也不關心),我們所探討的是個小宇宙(內心世界)的理論,日常生活中就常常遇到,好像比較實用。

我常有一種想法,如果將我文章唸給一個瞎子聽,他能不能明白我寫些什麼?

有位國王找來五個生下來就瞎眼的人及一隻大象。國王將四個瞎子,個別安置在大象身旁不同的位置,要他們伸手觸摸大象,並且都要敘述大象長得是甚麼樣子。於是摸到象腳的說:「大象長得像柱子。」摸到象尾的說:「大象長得像繩子。」摸到象鼻的說:「大象長得像水管。」摸到象耳的說:「大象長得像把扇子。」於是四方各持己見,誰也不讓誰,都說自己對。

國王問第五個瞎子怎都不說話,他不耐煩的說:「你他媽的不會自己看喔!」

 

從前,有這麼一個故事說,一老一小兩個相依為命的瞎子,每日裏靠彈琴賣藝維持生活。一天老瞎子終於支撐不住,病倒了,他自知不久將離開人世,便把小瞎子叫到床頭,緊緊拉著小瞎子的手,吃力地說:「孩子,我這裏有個秘方,這個秘方可以使你重見光明。我把它藏在琴裏面了,但你千萬記住,你必須在彈斷第一千根琴弦的時候才能把它取出來,否則,你是不會看見光明的。」小瞎子流著眼淚答應了師父。老瞎子含笑離去。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小瞎子用心記著師父的遺囑,不停地彈啊彈,將一根根彈斷的琴弦收藏著,銘記在心。當他彈斷第一千根琴弦的時候,當年那個弱不禁風的少年小瞎子已到垂暮之年,變成一位飽經滄桑的老者。他按捺不住內心的喜悅,雙手顫抖著,慢慢地打開琴盒,取出秘方。

然而,別人告訴他,那是一張白紙,上面什麼都沒有。淚水滴落在紙上,他笑了。

 

很多人覺得我寫文章跟碎碎唸」沒啥差別,好像想到哪唸到哪,常將文章繞到千里之外,卻也不轉回來。

其實我早就回來了,只是你們的心還在千里之外……

碎碎唸」其實功力無窮,唸得好的,有獎金掌聲,唸得不好的,讓人反感。我們凡夫俗子寫文章,怎能少得了它?……

 

金郎兄發表於文創的一篇文章2009/3/19):


我常在貼文網站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有幾百個會員在PO文,可是每一篇

PO文的點閱率卻是個位數,而回應數,則當然一片掛零。也就是,大多作者都希望別人看他們的作品,可是他們卻不去閱讀其他人的作品,當然別說溝通一點意見。結果搞到最後,大家都掛在那邊。
    我常在想,創作是什麼?創作不是個人秀,創作也不是搞自閉,其實,缺乏跟他人溝通的創作,往往不是好的創作態度和方法,因為那容易淪為閉門造車。所以,一些優秀的寫手在寫出好作品前,一定有一群死黨大家在那裡互相切磋、吐槽,乃至相互批評、毀滅,最後才練就一枝好筆和一身膽識出來。
    創作不是埋頭苦寫而已,閱讀與評論別人的作品(包括它值得學習的好處,和值得警惕的壞處),無異是讓自己成長最快速的方法,而且透過評論別人的作品,自己也在腦中不斷重新架構、重整自己的創作概念,這除了對自己的創作有好處外,也對將來成為一位創作講師有很大的幫助。
    而且,創作的完成決非止於作者完成的那一刻,讀者的評論與回饋,無疑的都是一種再創作,而作者也必須為他的作品再創作,唯有包含這些評論,作品才堪稱完整。
    有鑑於此,我之前曾發起「鍊結式相互吸吮活動」,希望作者在希望別人閱讀或評論他的作品時,也應該去閱讀並評論別人的作品,而這也才是一個PO文網站成立真正的意義和目的。
    所以,不要再自閉囉,趕快來搞喔!

 

    大醉我說

    不要再自閉囉,趕快來回應喔!

記得有次在捷運上,我靜靜的坐在一角,手拿本書看。不知不覺中,車上的人好像多了起來(總是要注意下有無老弱婦嬬,怕人以為我裝傻,不讓座)。好險身旁座位還有一堆,暫時不需裝睡煩惱有個小女生站在我面前,就是不肯坐我身旁的位子。也許是這幾年頹廢習慣了,也肥胖了許多,又常穿著短褲、T-shirt與拖鞋,留著鬍子與長髮(應該散亂)滿街亂跑;在男人眼中我應該像個通緝犯,女人眼中應該像似個流浪漢或是個低級嫖客,而在小女孩眼中恐怕是像日本漫畫中的怪叔叔或變態歐吉桑吧。總之,我好像怪怪的,與眾不同。

誰知道我以前也滿身名牌,非常帥氣?

反正社會如此,以貌取人的人,比比皆是;沒有才能而當大官者,如同往昔。猶如不斷循環的歷史,看不見起點,望不到終點,卻不小心又會回到原點。就像人類證明地球是圓的。

我一直認為:

創作要有回響才能如活水入池塘

讓水保持清新活力
寫詩詞文章怎麼說都是思想心情的寫照

不見天日就失去意義
你的鼓掌或嘘聲可成為又一股動力

對嗎

記得周星馳有部電影,許多大官蹲在他身旁:

他們是誰?

官啊!

周星馳大笑:原來是官啊?

 

正常人應該不是這樣吧?如今的社會,總讓我迷惘,不知正常為何物。我

只認為:

酒盡樽空轉眼成路人

平生知心者屈指能有幾?

茫茫網海中

只盼知音訪……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宋˙辛棄疾˙醜奴兒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宋˙蔣捷˙虞美人˙聽雨

 

 

你好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RWxObaHCv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醉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