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摩1a.jpg   

先聽歌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DyoJ06TxBs  

 

    隨著微軟停止MSNGoogle停止Reader等等的重量級服務的腳步,這次 Yahoo!奇摩大動作直接砍掉台灣的兩大部落格平台。行程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會由92日開始停止新用戶的申請,並提供了備份下載和搬家的服務,第二階段則是在1030日開始停止內容的新增、修改、移除的功能,並在1226日停止所有的服務。VIP 退費則會由92日開始,到201433日都能提供VIP的退費。

   今天開始奇摩Blog將成為回憶。結束,是另一個開始。人生的很多階段,都是如此循環。不是嗎

 

在沙漠的邊緣地帶,由於河流的經過,往往形成大小不等的綠洲。在各條流入、縱切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季節河河床上,即使深入沙漠腹地五六百公里,都分布許多小綠洲,有維吾爾族鄉、村常年定居於此。

「維吾爾」是民族自稱,意為「團結」或「聯合」。維吾爾族主要聚居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天山以南的喀什、和田一帶和阿克蘇、庫爾勒地區,其餘散居在天山以北的伊犁等地,少量居住在湖南桃源、常德等地。 

維吾爾族說維吾爾語,使用維吾爾文,信仰伊斯蘭教,是個能歌善舞的民族。

 

在那裡,廖正風與他們同歡,跳刀郎舞。跳刀郎舞的時候,人們要圍圈席地而坐,男女相對起舞,動作粗獷、豪邁。音樂由慢變快,舞蹈由兩人對跳變為集體舞。隨後出現雙人競技性旋轉表演。刀郎舞的唱詞,有表現狩獵、打仗和生產勞動的,也有反映愛情生活。歌腔高亢激越。伴奏樂器有刀郎熱瓦甫,刀郎艾介克、卡龍、小手鼓等。

刀郎舞是一種禮俗性舞蹈,逢節日喜慶,人們都要跳刀郎舞。

維吾爾族人生活受西域文化影響,服飾以毛織而成,圖案豐富多運用幾何紋樣。維族婦女喜歡戴頭巾蒙面紋,喜愛「艾得來斯綢」縫製的寬鬆連衣裙。男子愛穿豎條花布,「拜合衫綢」製作的無領外衣。全族都戴「花帽」。

 維吾爾族美女.jpg

買爾娜扎雖然生長在這裡的農民家中,但她的漢語說得很流利,談吐大方。一方面得益於學校裏開設了漢語課程,一方面得益於她曾在飯店打過工,接觸過很多漢族客人。

她梳著漂亮迷人的小辮子,隨著步韻晃動,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她有張很漂亮的瓜子臉;高鼻樑,鼻尖略微上翹,顯得活潑調皮;薄嘴唇,棱角分明,顯得很個性化;眼睛不大不小;長睫毛;兩根眉毛幾乎相連,細而濃黑。從眉宇中心向上斜挑約三釐米又突然折向下兩釐米;身高一米六六,不胖不瘦,很勻稱;腿長臂長……

   維吾爾族各地女子婚前一般梳小辮,有達十多條或幾十條小辮者。婚後髮式有地區差別:一般南疆女子婚後梳四條髮辮,額前的較小,腦後的較大,梳成後將前面兩條小的和後面兩條大的合併起來,形成兩條大髮辮;北疆一般只梳成兩條髮辮。

「我曾考入新疆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學舞蹈……幾個個月後,因為想家而要求退學……」買爾娜扎鶯聲燕語。

「不後悔嗎?」廖正風低聲道。

「世上沒有後悔藥。主要還是因為我上大學,父母更辛勞了,家裏經濟更緊張了……上面有姐姐,下面弟弟還小。我想,我已經大了,應當自己掙錢養活自己,減輕家庭負擔,為父母分憂……」說這話的時候,她的表情依然嫵媚甜美。

他們吃著「樸勞」。

「這叫『抓飯』,是我們維吾爾民族逢年過節、婚嫁喜慶日子里,招待親朋貴客的主要食品之一。特別是在婚喪嫁娶的日子裡,一定要做抓飯來招待客人。」買爾娜扎柔聲解釋,「它主要的原料有大米、羊肉、胡蘿卜、洋蔥和清油……把帶骨肥羊肉剁小塊,清油炸之;加入洋蔥、胡蘿卜、孜然;炒到最後放清油、食鹽,傾入大米燜熟。」

果然是油亮生輝、滋味鮮美、香氣四溢、味道可口、營養豐富。那香噴噴的氣味,足以讓人垂涎欲滴。

   維吾爾族傳統食用抓飯,是在客人們洗淨手後,圍坐在炕上,中間鋪一塊潔淨的餐布,抓飯盛盤端來後,客人用手直接抓食,故名「抓飯」。

 

   烤全羊是新疆最名貴的菜肴之一,它可與北京烤鴨、廣州脆皮乳豬相媲美。烤全羊是選擇羯羊或周歲以內的肥羊羔為主要原料。羊宰殺後,去蹄及內髒,用精面粉、鹽水、雞蛋、姜黃、胡椒粉和孜然粉等調成糊狀,均勻地抹在羊的全身,然後用釘有鐵釘的木棍,從頭穿到尾,放在特制的囊坑里,蓋嚴坑口,並要不斷地翻動觀察,約一小時左右即成。

    

   他們也喝著「格瓦茲」。那是用米、蜂蜜和大棗等做成的含一點酒精的飲料,非常好喝!尤其是冰的。

   她說起維吾爾族姑娘們那美麗小辨子的傳説:

   在茫茫的大漠深處,有一個王國。這裡一年四季黃風四起,沙塵漫天。人們以打獵為生,吃的糧食全靠家畜和獵物的皮毛到外地換回。國王有一個龐大的駱駝商隊,每年春季把毛皮運到外地,到秋天才馱著糧食回來。

   這一年的春天,老國王對兩個兒子説:「你們也不小了,我想讓你們到外邊去做點買賣,學點本領,不知你們願不願意出去?」

   兩個王子聽後滿心歡喜。老大為人狡猾,對臣民刻薄吝嗇,貪圖享受,他早就不想呆在沙漠國了,暗自盤算帶走更多的毛皮。他説:「尊敬的父王,您給我一百峰駱駝的上等皮毛,到秋天我將馱回二百峰駱駝的糧食,足夠我們一年享用。」老國王高興地答應了。老二説:「親愛的父王,您給我五峰駱駝和我平時騎的青鬃馬。我要去找萬能神,把沙漠治理成美麗的樂園。」

   老國王聽後又是高興又是愁,説:「我聽説萬能神那裏有個黃蛇妖,會吃人的。」老二胸脯一挺説:「把我們國家變成美麗的樂園,孩兒我萬死不辭。」

   兄弟倆出發了。走到一個三岔路口,老大向西,老二向東。老二和僕人在沙漠中走了一個多月。一天夜裏,天空一聲巨響,老二抬頭張望,忽然從西面天際飄來一片彩雲,卷走他和青鬃馬向東飄去。不知飄了多久,才落到地上。老二揉揉眼睛,仔細一瞧,東面是天水相連的湖泊,西邊是峻峭的山峰。這時,青鬃馬開口説話了:「我的主人,幸福就要來到你的身邊。待會兒有三個姑娘會到湖裏洗澡,到時你把那件綠色的外衣藏起來,當主人找到它時,你要求她做你的妻子。如果她同意了,你和你們的國家將會得到幸福。」説完,青鬃馬騰空而起,向天空飛去……

   太陽出來了,從天空飛下三隻天鵝,落在湖畔,變成了三個美麗的姑娘。老二急忙藏在蘆葦叢中。三個姑娘一個穿紅衣,一個穿黃衣,一個穿綠衣,她們頭上都梳著很多小辮子,隨風搖擺,閃閃發亮,美麗極了。他仔細數著每個姑娘的小辮子,穿紅衣的十八個,穿黃衣的十七個,穿綠衣的十六個。她們嬉鬧著跳到湖裏洗澡去了。老二趕緊抱起綠衣服,躲進蘆葦叢中。姑娘上岸找衣穿時,有十六個辮子的姑娘叫了起來:「哎呀,我的衣服不見啦!」另外兩個姑娘幫她找了一會兒,沒有找到,便説:「時候不早了,我們先走一步。你找見衣服後,趕快回來。」説著,她倆變成天鵝飛上了天。

   老二從葦叢中走出來,膽怯地對姑娘説:「你的衣服在我這兒呢。」姑娘把小辮一甩,生氣地問:「你是什麼人?為什麼偷我的衣服?」老二就把自己從沙漠國來此的經過講了,姑娘臉上露出笑容:「原來是我的馬哥哥讓你做的,既然這樣,我就做你的妻子吧。」

   老二非常高興,就把自己要找萬能神的事也告訴了她。姑娘説:「如果你有決心治服風沙,得先把黃蛇妖殺死。」

   翻過一道道沙丘,穿過一片片荒灘,走了一個半月,他們才來到黃蛇妖的洞穴外。黃蛇妖發現了他倆,竄出洞,肚子一鼓,口一張,把老二吸進腹中。勇猛的老二手握利劍,將黃蛇妖破腹劈作兩半。老二抬頭見晴空萬裏,便帶著天鵝姑娘向沙漠國走去。

   老國王見二兒子平安歸來,還領著一個漂亮姑娘,十分高興:「孩子,你為國家立了大功。等你大哥運糧回來,我就給你們舉辦盛大的婚禮。」國王望穿雙眼,但秋去冬來,冰雪融化,老大沒回來。全國的糧食吃光了,老大還是杳無音信,老國王和大臣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這時,天鵝姑娘手握一張毯子,上面繡著一幅美麗的圖畫:青青的山,綠綠的水,茂密的果木林,寬廣的農田,在場的人都被這仙境一般的畫迷住了。老國王自言自語道:「我們沙漠王國能變成這樣就好了!」天鵝姑娘説:「國王,這就是我們沙漠王國未來的樣子呀!」

   天鵝姑娘把毯子往地上輕輕一放,毯子竟徐徐飛出王宮。只聽天空一聲炸響,毯子變成無數彩色斑點,飄飄颺颺落在地面上。頓時,沙漠變成綠洲,戈壁變成花園。

   從那以後,當地人為了紀念天鵝姑娘給他們帶來的幸福,就照天鵝姑娘的打扮,給姑娘們一歲梳一個小辮兒。

 

廖正風離開維吾爾族鄉,留下一封信、一幅畫與一筆錢給買爾娜扎。信上說:

我希望妳能完成學業與夢想。我會盡我所能幫助妳。期待下次的見面。

   不要因為也許會改變,就不肯說那句美麗的誓言;不要因為也許會分離,就不敢求一次傾心的相遇。總有一些什麼會留下來的吧?

 

    世間尤物意中人。輕細好腰身。香幃睡起,發妝酒釅,紅臉杏花春。嬌多愛把齊紈扇,和笑掩朱唇。心性溫柔,品流詳雅,不稱在風塵。

    無事孜煎,萬回千度,怎忍分離。——˙柳永

 

請看拙作《無盡的愛 卷二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1xcxCv06tXk

奇摩2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醉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