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近郊2.jpg  

年後大病一場

   人若能轉世,世間若真有輪回,那麼,我們的前生曾會是什麼?佛說:萬物於鏡中空相,終諸相無相。也許,你的前世是一枝深山裡的海棠,在逢秋夜半,被捲入姑蘇城外的客船。遠風吹滅了沾霜的漁火,卻吹不盡彎月沉沒的憂傷。

 

   「咻!」昨天還夢到一顆子彈從我頭上呼嘯而過。

「怎有人會要去非洲?又是他們內戰的時候。」

「想死吧!他們也一直沒停止過內戰。那是一個人與動物平等的世界,不,很多動物比人命值錢。」

「那是一個好故事,你怎不寫?」朋友問。

「我的故事太多了,慢慢寫。最近寫些參賽文章。」

「你不是很討厭嗎?」

我喝了一口酒:「昨天我們家馬桶不通,我邊倒通樂,邊聽聲音,自己腦袋也有點通了。」

朋友哈哈大笑:「第一次總是會痛的,慢慢就習慣了。」

以我平常的尖酸刻薄、口齒伶俐加上幽默風趣,沒理由不反駁的,但,我只「嗯」了一聲。

朋友乾了一杯酒:「怎了?不像平常的你喔!心情不好?酒喝不夠?」

不喝酒的我,不喜歡講話,回答也很簡短。

「想參賽得獎,就不能像平常的我。寫言不由衷的話,戴著微笑的面具。」

「那你何必參賽?」朋友瞪我一眼。

「幫忙花錢。」

「幫忙花錢?」

我又喝了杯酒「嗯」了一聲。「好像在分錢一樣。幾乎都那些人再得獎,文章稍微變化一下,又有錢賺,管你什麼文學獎。」

「一則通,萬則通?」

「不愧是我朋友,一點就通。」

「小說都可ㄠ成散文,還有什麼不行?當然,地方文學也不用有地方色彩,適用就好。」

「別以為我沒看得獎文章喔!雖然千篇一律,但各有得獎的巧妙不同。」我朋友頓了頓,「很多文章一看,就知道作者根本沒去過那個地方。」

「噓!別說!千萬別比評審聰明,犯忌諱的。知識也不能比評審多,也不能太艱深,評審看不懂就糟糕了。」

「那麼狗腿你還參賽?」

「幹!我有說嗎?」我拍下他頭。

「喔!只能投不能說?」

「還說!」

 

有種人只是時勢所趨,不小心變成了英雄。有人卻會創造時勢,讓許多人成為英雄。

 

槍砲發明以後,騎士是孤獨的,義和團也是惆悵的;再優秀的種族,也抵不過科學的進步;日本的自殺飛機那麼多,經不起兩顆原子彈。

從兩蔣到李登輝至陳水扁,由獨裁到民主,戒嚴到解嚴,樸素到時髦,保守至開放,虛擬遊戲代替了鄉村遊樂、與鄰居小孩互動,從三輪車、機車、汽車到捷運,由霹靂舞到嘻哈Hip Hop),民歌到Rap饒舌),機車到頭文字D,股票與房地產也從飆高到下滑,再來一次?性病到愛滋,感冒到SARS,紅、綠、橘、藍,色彩繽紛的黨派。時代就這樣的變遷,時間就那麼的流逝。

學術在歷史上所受到的摧殘是不用懷疑的,但學術如果失掉了自由發展的空間,只是人云亦云,還叫什麼學術?現在的我們已經到了一個階段,任何的一個小改進,也許都可讓現有的文壇有個不一樣的空間。本土也好,外來也好,都必須投入文史哲學,以此為基礎,配合時代潮流,才會有新的出路。就像當初五四一樣。

 

如果還不知向前,只是故步自封,惆悵唯有惆悵而已。

    孟子曰:「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看畫展

 

    前一個星期,吳美女中午來我家拿畫。

   畫我掛在牆上。有三幅。

    「你的畫乾了沒?」她問

   我暗忖:「我常在『乾』!」

   「沒乾怎麼裱?」我答

   她笑了笑,下意識還去摸畫:「好像還沒乾。」

   之後她開車去竹仔湖,請我吃山菜。感恩。

   可惜我認識的店那天都沒開。

 

   昨天想去看畫展——蘇峰男、蔡茂松、羅振賢水墨創作聯展。由美女想到美女。這十年來,我幾乎只跟阿寶出去,不然就宅在家跟黑寶一起。阿寶是我結拜兄弟。

   於是邀美女一起去。

   美女我分為兩種:可看性與耐看性。

   可看性又分為二:內與外。耐看性則能二為一。

   外表是個變數,內在卻可永恆不變。只是外表易見,內在難辨,需要長久時間相處。所謂: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太原有一個王生,在路上碰到一個逃家的女子,王生見這個女子長得漂亮就把她帶回家。太太知道後,要王生不要收留,王生不聽,又在市場碰到一個道士,道士問王生是不是有碰到什麼邪氣的東西王生撒謊不說。道士於是說:「你死到臨頭還嘴硬!」

   王生心裡想這麼漂亮的女子,怎麼會是妖怪,不理道士。回到家,見門鎖著,所以越牆而過,在窗邊偷看,看見一個穿著人皮的鬼,嚇了一跳,趕緊回頭去找道士。

    道士不忍殺生,給王生一隻趕蒼蠅的蠅拂,叫他掛在門口。那隻鬼看到蠅拂起先不敢進去,後來還是強行進入,將王生剝開胸膛將心取去。王生死了,他的妻也嚇得半死,隔天趕緊叫他弟弟去找道士。道士來了,看了一下說這隻鬼還在附近。果然在南邊鄰居家找到了那隻鬼,用木劍將鬼收服,收入葫蘆之中。

    王生已死,他妻子問道士怎麼救活。道士說:「市場上有一個瘋子,你去求這個人。

   那個瘋子對王生妻子說:「人死了我又不是閻羅王,怎麼救得活!」於是吐了一口痰:「把這口痰吃了再說。王生的妻子很為難,但還是把地上的痰吃了。那瘋子瘋瘋癲癲的說了一些侮辱不堪的話,哈哈大笑走了。王生的妻子追瘋子到廟裡,竟然不見了。

    她回家後見死去的王生屍體,傷心欲絕,忽然覺得胸口間有東西,突然吐了出來,居然是一顆人心。王妻趕緊將人心安入死去的王生胸膛,這時王生才活了過來。——聊齋誌異

 

   本想去吃蒙古紅(因為在國父紀念館旁)。打電話去Booking時,居然說星期一休息。餐廳做到這個樣子,算屌。

   金色三麥好像不是第一次介紹

   我曾在信義區誠品這棟大樓領過三次獎。

   於是,決定去那。

 

   九點門禁就很扯,但有人六點。

   嗯,69是一種溫存的姿勢。

   當然,大師的畫我只有羨慕與嚮往。

   看起來好像如此,畫起來都是學問。可能你知道了些什麼,卻好似永遠不夠了解。

   上台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雙宣

 

    以雁皮為主要原料所製成之手工紙稱為「宣紙」。
    宣紙的吸水性強。比較無法一再的加色及染色。需有熟練的技巧。適合畫花卉與鳥類走獸。

   宣紙産品名目繁多,各有特色。按厚度來分又分成單宣及雙宣。單宣又分薄口及厚口。以吸水性分爲「生宣」和「熟宣」兩種。另有製作半熟宣以供特殊需求。

 

   前一星期,友人來推銷雙宣。花鳥老師試畫過覺得不錯,於是班上同訂了三刀(一刀為一百張)。因為為大全開紙(180公分X90公分),價格又便宜。

    初學者會覺得單宣比較不好控制水份容易有挫折感.。但如果適應後,畫得好,會有水水的感覺,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以楮皮為主要原料所製成之手工紙稱之為「棉紙」

   棉紙的墨色比較不會暈泫開。適合一再的加色及染色。山水畫用棉紙較多。

    一般山水畫我用216棉紙的背面來畫。注意:正面與背面畫出來的感覺又不同。

   216手工棉紙因為它紙的纖維關係,尤其在表現山水畫時能做出許多皴染的效果。至於雙宣因為它的厚度夠,所以在表現上也可製造出許多豐富,豐厚的層次。但相對於216手工棉紙價格上會貴一點點。
    這兩種紙都適合各種皴法,肌理的效果。如傅狷夫老師、台藝大教授蘇峰男的畫風……(
也是鄙人所學

    如果您要表現的山水畫是較偏向烘染如歐豪年老師那種充滿水氣雲霧的話您可以買一種叫京和紙」。嶺南派畫法者都喜用京和紙。

    大醉以為:如果您一開始就學嶺南派,是學不到真正的國畫

 

   其實同一種名稱的紙每一批及不同家美術社販售的都會不太一樣這是水墨用紙和其它紙材不同和特別之處……

   於是,我用新紙畫了兩張:一是花鳥,二是山水。當然,書法也要試一試

 

    其實很多事我不想回憶也不想講,可是它卻縈繞在心中

    記得我以前有個日本女友,叫優子(ゆうこ,Yuko。她家住大阪Osaka),我曾住她家兩個月。關於大阪,我在拙作《功夫小子˙一》裡有描述很多。她爸很喜歡聽日本演歌,尤其是小林幸子幸福傷心太平洋原曲)》:

  http://mymedia.yam.com/m/2819663

 

蒼蠅歌改寫李宗盛《凡人歌

 

你我皆蒼蠅 生在人世間 
終日奔波苦 一刻不得閒

(你)既然不是人 難免會幹詰 
稻米放兩旁 (把)大便擺中間

多少蒼蠅飛 一屎為紅顏 
多少同糞蛆 已成(了)分飛蠅
蒼蠅何其醜? 何必苦苦戀 
被人打死了 向誰去喊冤

問你何時曾看見 這世界為了蒼蠅改變
沒了不勝其煩的蒼蠅 是否就算是擁有屎坑

 

大醉云:人類自以為是,也許連蒼蠅都不如。

 

改圖

 

    應該說修圖。Whatever……

 

    很多文章與圖都是酒後寫與畫的,有時清醒時修改是必要的。就算不能修改的也要留著。中秋節烤肉,黑寶大小便,大掃除擦擦地與門窗等,都很好用。

   今天修改了幾幅圖和文章。但一直拉肚子,快要脫肛。拿紅酒軟塞塞屁眼也沒用,還汙辱了那瓶紅酒。想買紙尿布,又覺得太貴。煙酒卻不嫌貴。

   也許我心態有問題。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都很長,卻都很怕些什麼。所謂活的越久,「中毒」越深。身、心都有。於是,幾乎沒有東西可以吃了,大家只能做神仙。心靈上也越來越空虛,不知人生應該追求些什麼。而我們媒體的報導往往誇張,許多不切實際。他們最好小事化大,大事可能就世界末日了。真正的大事卻讓人以為是小事。

    也許「狼來了」只是童話故事。於是,達到了新聞的效果,大家都有錢賺。只是沒了良心。良心一斤多少錢?也許自己真正出事那天自己才知道。那你也別怨嘆別人也是如此說你。

   大醉以為:新聞更要實事求是,不帶有一片雲彩。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所以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杞人憂天也不好。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凡事都有一體兩面,太過與不及都不好。不是嗎?

   雖無大智大慧,也別貽害人間。何苦?

   不如喝酒。就算傷身,也是自身。人生本來就是一種矛盾。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

 

    楊子過於宋,東之逆旅,有妾二人,其惡者貴,美者賤。楊子問其故,逆旅之父答曰:「美者自美,吾不知其美也,惡者自惡,吾不知其惡也。」
   楊子謂弟子曰:「行賢而去自賢之心,焉往不美?」

 

 地藏王曾發下宏願說:「我自今日起,要盡我未來的時日,來經歷不可計算的劫數,為受苦的六道眾生,廣設方便之計策,使眾生全部都能脫解罪惡,不再受各種地獄之苦後,我自己才要成佛上天」。

    於是,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所以我願大醉有誰相陪

 

   很多人說他人可以我為什麼不可以?因為人家是「大師」。畢竟規矩是人定的。從人為到自然,規矩到沒有法度,都是慢慢領悟後,方有所成。

    話人人會講,文章不見得人人會寫。但圖人人會畫。

   從人類出現時就開始了藝術的起點,原始時期的人們就會在岩壁上作畫,描繪動物和狩獵的圖案。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最早的文字也是從圖畫演變而來的。

    隨著科技不斷的進步,我相信被笑的人絕對是當初自以為是的人。世上不是所有的東西都可以被肯定的,也都有邏輯的。也許是我們的科學不夠先進,能解決所有矛盾的問題

 

    量子力學是研究微觀世界的基本理論。它能完美的解釋原子結構、原子光譜、化學元素、光的性質……與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並稱近代物理學的兩大理論支柱。在我們日常所生活的世界裡,要是有某個人突然消失又突然出現的話,那一定驚動週遭所有的人,以為看到了鬼。但如果以量子論而深入直達10的負34次方公分大小的微觀世界裡,時間、空間、能量都會形成一種或有或無的狀態,永遠不斷的變化著,是沒有所謂的確定狀態的。

我們對關於時空本質的認識一直再改變,而我們從小就被灌輸已有兩千兩百年歷史的歐幾里得幾何與逾三百年歷史的伽利略和牛頓物理,事實上,須在特殊條件下才可成立。

會有宗教,是我們現在科學的淺薄。但是,朦朧也是一種美。當啥事都真相大白時,還有何事可追求

 

道可道,非常道。也許萬物之道,出於自然,回歸自然。

大醉以為藝術不是科學,何苦有科學的束縛?我們如今的科學也不完美。畫圖快樂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醉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