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jpg 

我獨自坐在淡水老街的一家觀景咖啡廳中,靜靜眺望著淡水海岸黃昏時落日染紅河面的景色,這出名的暮色不知早已被多少詩人畫家詠歎;但我隨著年紀的增長或帶著不同的心境來欣賞她時,她總讓我有不同的感動。渡船頭有渡輪來往淡水及對岸的八里左岸,許多人登船享受蕩漾河上的一番樂趣。不知何時開始,不知哪來的人潮,把我週遭的每一張桌子都佔滿了。月娘也以悄然之姿,忽然來到,將她今晚的幸福光芒柔柔的籠罩在每一個人身上。我不禁的想:這兒週遭的人們,人生也都過得幸福嗎?

淡水攤.jpg 淡水攤2.jpg

新北市在淡水海關碼頭舉辦個「繪畫市集」,小弟大醉有幸參加。想起當年寫過首七言律詩《佇關渡淡水河浦》,稍加修改:

一樣河川兩岸疏,半邊繁茂半邊虛。

南思艋舺愁無底,北眺觀音恨有餘。

客返人離情戀戀,舟來船去水徐徐。        

榮華往昔今何在?江濁空流獨唏噓。

 

當初寫這首詩雖也藉淡水河隱喻「兩岸」,卻也有台灣早期的情懷。艋舺與大稻埕的興衰,紅毛城的歷史……都隨如今骯髒的淡水河遠去,能不唏噓嗎?

去年11月家兄驟逝,更感悲淒,半夜常淚流滿面。如今再看此詩,感觸良多。

剛好可減肥,瘦了十幾公斤。髮鬚理了,人清爽許多。

一樣河川兩岸疏,半邊繁茂半邊虛。

這不是說明了同個父母所生,但一個成才一個不成才可恨活著的是個不成才的。

 我.jpg

鄙人攤位面對觀音山。又想起所寫的另一首詩夏遊陽明山

螗蜩旺盛互和,數鳥飛騰打失驚。

稚子頻呼櫻是李,遊人誤指雀為鶯。

觀音山裡觀音在?蝴蝶蘭中蝴蝶迎。

逭暑倚榕斟獨唱,峰微笑不出聲。

淡水攤3.jpg

淡水河的河水隨著海的潮汐升高了許多,我們生命的旅途也像潮汐般有起有落的吧。有意氣風發時,有功成名就時;有絕望的時光,有靈魂空盪的吶喊,也有撐不下去的時候。想起剛剛坐在河岸邊望著午後酷熱但晴朗的天空中帶著微微窒悶的低氣壓,我無聊的想著今天會下雨嗎無意間見到不遠處河灘上有一閃一閃的亮光,定睛一看,原來是幾隻大大小小的螃蟹。牠們前方有塊大石頭,大螃蟹輕鬆的從大石頭上方爬了過去,小螃蟹卻滑了下來,只見小螃蟹們身子一側,繞過大石頭,又跟上大螃蟹的隊伍。我看的癡了,有一點撼動。

我想人生中,常會遇到些瓶頸,衝不過去,因而沮喪消沉,鑽牛角尖,陷入死胡同裡。其實,何不像小螃蟹一樣,換個姿勢也就過去了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人生真的要經歷過才能有所感觸,其他都是假的。

 

          生死修短,豈能強求?予惡乎知悅生之非惑邪?予惡乎知惡死之非弱喪而不知歸者邪?予惡乎知夫死者不悔其始之蘄生乎?

 

夜晚的淡水河,別有一番滋味。我踏上了歸途邊走邊想著:生命可以平平淡淡,也可以轟轟烈烈。世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想著:我也曾絕望過,站在高樓上,徘徊在生死邊緣。河上的風,隱隱送來幾句:七十猶栽樹,旁人莫笑癡。古來雖有死,好在不先知。

 

繪畫市集官網:http://www.art-market.tw

 

走過了遠的流浪途  嘗盡了途中的風雨露
   路旁有一株蒼老的樹  看出我滿腔的苦楚
   只爲了尋找一份 真摯的愛  滿腔的愁緒都忘懷
   不管山路多麽狹窄  我眉也不皺  頭也不擡
   你可知我在找什麼  一個小小的愛情窩
   唱不完永遠的你和我   有你有你  有我有我
   夢中的樂土已荒蕪  盈眶的淚水  滴無處
   只任他泛濫在心湖   浪人的朋友是孤獨

   你可知我在找什麼  一個小小的愛情窩

   唱不完永遠的你和我   有你有你  有我有我
   濛濛的雨幕中我徘徊  晨星它也知我心悲哀
   又踏上  流浪的坎坷路

   行囊中裝滿我切切的愛  行囊中裝滿我切切的愛——葉佳修流浪者的獨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醉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