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3.jpg  

小時,恨不得趕快長大,能做些大人可以做的事情。如今,卻一直回憶從前,一年飛逝一年。

   年輕時,很討厭父母與一些長輩囉唆。沒想到,如今的自己也很囉唆。囉唆是因為我走過的冤枉路,不想兒子重蹈覆轍。想當年父母是不是也這樣想?而我非要像釋迦牟尼般,滿頭包的回去,才知他們的用心良苦。

 

   我知道每個人成長都有過程。但他太像我年輕時,反而不知該如何與他溝通。而現在的年輕人資訊取得容易(如網路等),也都早熟,主觀意識更強烈。以自己個人的觀點看待外界的所有一切,比象牙塔更象牙塔。因為他們有了虛擬世界。

   我不是佛祖,無法普渡眾生;但他是我兒子,總要讓他知道點什麼吧?於是,我跟當年的雙親相同,囉唆。他卻似從前的我,反抗。

 

   年輕時,我也討厭與父母親「交流」,總是各過各的生活。說「交流」是好聽點,其實是討厭他們囉唆,總是重複在碎碎念。如果那時我聽得進去,也不會有後來那麼多的風風雨雨,而吃虧的一定是自己。慢慢虧吃多了,囉唆也變多了。

 

   除了常數外,多為一些變數。變數是一種考驗……積分常數表示在反導數本身有一些模稜兩可之處。在實驗室裡的數據是一定的,但在實驗室外會受到很多因素影響。也許常數會成為變數。如果一加一不等於二,數學也無法繼續進行。但人生不是數學,未定數太多,無解。

   既然無解我又囉唆什麼?如你不是我兒子或知己,我肯定不會同你囉唆。你煩我也煩,還消耗自己許多時間與精力。

   於是,我想起,當初怎麼當兒子的。除了厭煩他們一再的囉唆,還有許多不滿。我在不滿什麼?因為不滿而不滿?原來我早有「躁鬱症」?如今我怎麼當老爸的?兒子怎麼看我的?他在不爽什麼?

   所有的道理都一再循環,我卻無法突破。雖然我很想跟他交流,卻不知如何啟齒。於是變成囉唆?

 

   一天我與他大吵一架,他憤而離家出走。他回來後,我寫了一封信放在他桌上。信上寫道

   其實我一直以你為榮,常在朋友面前臭屁,說你如何屌。其實 你確實不錯。

   我也沒資格講你,以前的我比你更糟。只是你還年輕,很多事情不可能看得很透徹我只是希望你能避免我以前所犯過的錯誤,人生可以順順利利,不要像我一樣,浪費了許多不應該揮霍的青春歲月。人生是不能用想像的,要親身經歷與體會過,才能了解。你現在也處於一個不安定與容易出錯的人生階段……

   他看過後,來敲我房門,留著淚對我說:「爸,我知道了。」

 

   有一天,我去他房間找東西,卻找到一盒保險套,笑了。改天我也能用。彼此有個交集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醉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