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封面.jpg undefined  

徐克漳像鎮上其他年輕學子一樣,浮華的心無法安定下來,嚮往大都會的繁華生活。他也不想只是日復一日地過日子,秋去冬來,而自己的生活絲毫不起變化。不喜歡映現在眼前的只有永無盡頭的田中泥沼。右腳往前踏出一步,舉起左腳,然後又是右腳田中泥沼中舉步維艱。在田裡的泥沼中無法找到自己的定位,也無法確信是否往正確的方向前進。唸書就是不想再種田,想離開這裡不願當農夫。

   每當有旅人來此說稻香與空氣新鮮時,便努力的放屁。喜歡城市裡的汽機車等所排放出來的油煙味。那才是要氣息。

   曹植《與楊德祖書》:「人各有好尚,蘭蓀蕙之芳,眾人之好好,而海畔有逐臭之夫。」

   所以,外面的世界深深吸引著

   他媽卻是不一樣的心情,認為他好高騖遠,不肯腳踏實地爸也沒多餘的能力與時間管他,卻有多餘的精力去生許多弟妹。反正多個人多份力,當個種田人就要吃苦耐勞

 

於是徐克漳離家北上讀書與工作。他在板橋一間公司當外務送貨,租約四坪的雅房(浴室廚房要和別人共用。房裡擺張單人床、一張電腦桌、還有衣櫃,剩下的地方還勉強可以做下仰臥起坐但如此小的空間,月租可要七千元。水電、瓦斯費、網路、手機費、油錢等,林林總總一個月要三、四千元。上班時間長,讓他三餐都得在外解決;也由於公司位在板橋精華區,隨便一餐都是七十、一百元!三餐幾乎都要外食解決的他,很節制一天飯錢不超過兩百,但是一個月算下來也要六、七千元——偶而也會想吃一餐好的吧。如果不控制一下,稍微逛個街,看場電景,不到月底一定阮囊羞澀。

這日子怎過?他只能每天勒緊褲帶過日子。他想著:「每天辛苦的工作,到底為了什麼?要怎麼存錢成家立業?讀書時的理想呢?」

   如今大學畢業生的起薪水準,都還比不上十幾年前的水準,而物價又不斷的再上漲。

   他也曾想過繼續唸書。

   如今研究所畢業生愈來愈多,去年碩、博士畢業生計有四萬八千多人,是十年前的三倍;但去年起薪僅比大學畢業生多不到五千元……

   不工作又不行,家裡本來就反對他來台北工作。他只能騎馬找馬。

   剛做外務時,他非常辛苦。每天都在背與認識台北與新北市地圖。中、永和他更是傻傻的分不清楚。

   中正橋下來不是中正路,秀朗橋下來也不是秀朗路;福和橋下來也不是福和路,永福橋下來更不是永福路。而永和有永和路,中和也有中和路,但中和的中和路有接永和的中和路,永和的永和路卻沒接中和的永和路;永和的中和路有接永和的永和路,中和的永和路又沒接中和的中和路。永和有中正路,中和也有中正路,永和的中正路用景平路接中和的中正路;永和有中山路,中和也有中山路,永和的中山路就直接接上中和的中山路,永和的中正路,卻接上了永和的中山路,中和的中正路,卻不接中和的中山路……

 

    阿順比他大五歲,對他不錯。他們倆一組,負責送貨與搬運貨阿順對台北與新北市的路相當熟,常會繞小路

    徐克漳第一次吃檳榔也是阿順給的。他咀嚼了一下便吐掉,蹙眉道:「好難吃喔!」阿順哈哈大笑:「第一次總是會痛的,再來就舒服了。」後來他再吃,還是覺得不舒服,頭有點暈有點high,身體有點熱……但阿順說那很正常:「吃檳榔才像男人啦!」他也知道哪幾家的檳榔攤「口味」較好,美妹比較漂亮

    徐克漳才知道檳榔還有許多種「口味」。檳榔攤所販賣的檳榔,一般上都分兩大類,即是菁仔和葉子(包葉)口味方面則分為紅灰和白灰。

    檳榔主要可以分為紅肉檳榔和白肉檳榔,紅肉檳榔的差別在於它的果肉較多纖維,俗話說比較老;而白肉檳榔則果肉較嫩,纖維較細,這也是一般人喜歡吃白肉檳榔的主要原因。

    一顆顆剖邊的檳榔子,加上紅灰和荖花,就是菁仔。葉子或包葉指的是洗淨的檳榔葉刷上白灰、修葉邊、剪小片些,捲起后塞入一顆檳榔子,就可以嚼食了。

所謂紅灰,就是各家檳榔攤以中藥調配出來呈紅褐色膏藥狀的調味料;白灰也一樣是利用中藥調配,呈白色。這兩種調味料就是檳榔好不好吃的關鍵之一,各家檳榔攤所調配的材料不一,所以口味也不同。

第一根煙是如何開始抽的也不記得了徐克漳只知道當初吸一口後,咳個不停。為何還會繼續抽?也許當時想要耍帥?想要得到同儕的認同?慢慢的也就煙不離手

有時下班後他們會去海產店聊天喝酒。偶而阿順會帶他去茶室(ㄉ一ㄝˊ ㄉ一ㄢ 阿)喝酒。(所謂:無粉味,不應酬。)當然,阿順請他的時候居多

划拳、美妹(也很多阿姨)勸酒聲不斷,相當熱鬧。

阿雪三十出頭,雪白的肌膚,163公分的身高,很有女人味。

    徐克漳第一次去茶室就是她來坐檯

    「少年仔緣投!」阿雪親熱的摟著徐克漳。他身高178公分,長得像張國榮

   「姐仔,愛吃幼齒ㄟ喔!」阿順笑道

   「是啊恁姐最近目揪紅紅要顧!」阿雪瞪著阿順,「飲酒啦

   「喝死一個少一個,who驚who阿順乾完一杯,「不如喊拳!台、梭、帕(台灣拳、數字拳、日本拳--PALACAN),一次一杯。

「怕你咬我啊!」阿雪也不囉唆。

徐克漳那時是第一次去那種場所,戰戰兢兢

阿順見他緬靦的樣子,呵呵笑道:「一回生二回熟三回便上床!」

「別教壞人家『古意』人。」

「古意人!我還邱義仁哩!」阿順高聲道,「見到妳,我就『秋意』上心頭

「對啦對啦!」阿雪笑道,「你最『秋』啦

「妳沒試過恁爸的利害……」

「幹!你出一隻嘴統厲害啦!」另一位小姐阿芬一屁股就坐在阿順的腿上,「今天帶個小帥哥來喔阿芬瞅了瞅徐克漳,「來,姐仔敬你一杯

阿順摸了阿芬屁股一把:「越來越有彈性喔!」

   「彈你的屁啦!」阿芬佯嗔道,「整個月也沒來,跑去兜死啊!」

    「大姨媽來了太久,不方便出門。」阿順陪笑道

    「幹!」阿芬嬌笑道,「你不是早過了更年期。」

    很多男人就是喜歡這種調調茶室也好酒店也好。酒店看起來好像比較高級,但換湯不換藥

    《紅樓夢》裡有句話「妻不如妾,妾不如妓,妓不如偷,偷不如偷不著。」

 

   徐克漳依稀還記得一首詩:

    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他上網搜尋後,才知是杜牧的《遺懷》。他也順便看了一段文章

    揚州在唐代是一個極其繁華的城市它不僅商業繁榮青樓酒館之盛也僅次於京城長安據晚唐人高彥休記載那些青樓酒館每當傍晚就在樓上燃起絳紗燈竟達萬數像繁星般遍佈城內各處;而在那九里三十步長的主要街道上則更是「珠翠填咽邈若仙境」。
  對治亂興亡極其關心的杜牧
此時遠離朝廷心情之抑鬱可想而知;加上他本就不拘小節於是到揚州後就經常在夜晚偷偷地出入於秦樓楚館作為消遣。出於對杜牧的愛惜重視牛僧孺擔心他出事每當他出外都派遣三十名街卒化了裝在暗中保護。杜牧卻絲毫沒有察覺還自以為行蹤隱秘心裡十分得意。

   兩年後杜牧被徵為監察御史分司東都牛僧孺在中堂設宴為他餞行。酒宴間牛僧孺勸告他說:「以你的氣慨才學今後必然平步青雲只是不要過於縱情聲色把身體弄垮了。」杜牧聽了為自己掩飾道:「我平時很注意約束自己相公不必多慮。」

   牛僧孺微微一笑不置可否命侍兒取出一隻小箱。打開書箱裡頭滿滿一箱都是街卒們的密報上面寫的都是「某天晚上杜書記去某家倡樓平安無事」之類的話。杜牧看了這才知道牛僧孺一直派人暗中護隨自己的行跡他一清二楚不由滿面羞慚。他向牛僧孺泣拜致謝終身對他感激不已。

   他不小心又搜尋到柳永

   柳永的父親、叔叔、哥哥三接、三復都是進士,連兒子、姪子都是。柳永本人卻仕途坎坷,四十六歲時,參拜宰相晏殊時,因《定風波》中「綵線閒沾伴伊坐」一句被掃地出門。

   景祐元年(1034年),才賜進士出身,是時已是年近半百。曾授屯田員外郎,又稱柳屯田。出言不遜,得罪朝官,貶為平民,從此出入名妓花樓,自稱奉旨填詞柳三變。

   柳永一生都在妓院巷裡親熱唱和,大部分的詞誕生在青樓笙歌艷舞、錦榻綉被之中。當時歌妓們的心聲是:「不願君王召,願得柳七叫;不願千黃金,願得柳七心;不願神仙見,願識柳七面。」柳永晚年窮愁潦倒,在潤州去世時一貧如洗,於是他的歌妓姐妹們集資營葬。柳永墓在丹徒山(北固山)下,死後亦無親族祭奠,每年清明節,歌妓都相約赴其墳墓祭、掃,並相沿成習,稱之「吊柳七」或「吊柳會」。

    在長期的封建社會中,婦女特別是那些被壓在社會低層的歌伎們的不幸遭遇和文人失意的痛苦,也常常在婉約詞中如泣如訴地表現出來。柳永仕途坎坷,長期浪跡於下層社會。
       他的詞往往以極大的同情,表現歌伎們身受的痛苦和精神面貌,以及與她們的愛戀之情。「恨薄情一去,音書無個」「悔當初不把雕鞍鎖。」「鎮相隨,莫拋躲,彩線慵拈伴伊坐。」
     《定風波》詞中既寫出歌伎們所遭受的身心折磨,又表現出她們對愛情的熱烈追求、對自由幸福生活的嚮往。

   看完了柳永,徐克漳想到了秦觀,繼續搜尋:

    民間傳說蘇軾之妹蘇小妹為秦觀之妻,其最出名的故事出自明代馮夢龍《醒世恆言》中的「蘇小妹三難新郎」。但據後人考證蘇小妹應為虛構人物,秦觀元配為高郵富商徐成甫之女徐文美。

    秦觀詞多寫男女愛情和身世感傷,風格輕婉秀麗,受歐陽修、柳永影響,是婉約詞的代表作家之一,《宋史》評為「文麗而思深」;敖陶孫《詩評》說:「秦少游如時女游春,終傷婉弱。」與張耒、晁補之、黃庭堅並稱「蘇門四學士」。

    他非常喜歡秦觀的《鵲橋仙》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銷魂,當此際,香囊暗解,羅帶輕分。謾贏得、青樓薄倖名存……」他小聲的唸著

   全詞傾訴了「黯然銷魂」的無限傷離之情。顯示了婉約詞「狀難狀之景,達難達之情,而出之自然」的藝術效果。

他忽然又看到了一則新聞:

   導演吳念真上午到台北科技大學演講時表示,知識分子常有壞習慣,以為自己懂的東西全世界都懂。實際上同一段故事,到學校對師生演講,與坐在瑞芳礦坑講給居民聽,訴說的方式絕對不同。

   他還告訴現場大學生,假如大學念了四年還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不如多花兩年延畢搞清楚,也不要過了一輩子,還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他自我打趣地說,他大學念完會計後,最大的收穫是,確定自己不喜歡會計。

   吳念真說,創意來源在於對人有興趣,對某些人發生在某些時代背景底下的故事有興趣。他認為,社會上講話最沒意義的人是政治人物,因為台灣的政治人物,都只會照稿子念,距離人民非常遠,是對台灣社會「最沒貢獻」的一群人。台灣如果要有什麼改變,政治人物應該要更貼近人民,聆聽民眾的聲音。

   現場有學生提問,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說:「薪水不到50K不需要存錢」,想聽聽吳念真的看法。吳念真認為,戴勝益的說法有點太誇張,建立人脈不一定要靠花錢,社會新鮮人收入更不該只是用來建立人脈,也應該要來充實自我,拓展視野。

   吳念真也勉勵現場學生,看事情不要只看表面,書看不懂就怪書寫得爛;電影節奏慢,就說電影拍得差。他強調,在學校學習技術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培養獨立思考能力,才能創作出有個人特色的作品,並能感動他人。

   徐克漳看完後有點感覺,卻又無法表達那種感覺。

    孔子說「鄉愿,德之賊也

   在一個鄉村裡有一個惡行霸道的小混混,但是所有村民都很淳樸,大家都不敢糾正他,反而更讓那個小混混更加自以為是!

   《孟子˙盡心下》:「自以為是,而不可與入堯舜之道,故曰德之賊也。」《鏡花緣》第八十四回說:「世人往往自以為是,自誇其能,別人看著,口裡雖然稱贊,心裡卻是厭煩。」《荀子˙榮辱》:「凡斗者必自以為是,而以人為非也。」

 

   今天是星期天,他睡到下午才起床。昨天與阿順去茶室,他喝醉了,也不知怎麼回家的。他的頭還有點痛,胡亂吃碗泡麵。

    網路上很多求職網,找人才也找工作。

    徐克漳望著電腦螢幕

    工作輕鬆、純內勤工作、無須業績、待遇優渥。家庭副業長期代工、小投資大發財或家庭代工賺錢創業良機…… 七天回本,一個月賺一百萬高薪、月收入數十萬培訓幹部……陪女客,一小時一萬元「女秘書」、「女助理」、「女服務生」、「公關經理」、「男導遊」、「男接待」……舒困解難?請找某大姊、某大哥……

誠徵工商服務小姐、年輕貌美者佳、月入十萬以上、公關公主、月入極豐、可先借貸徵開發經紀人:口才佳、形象端莊模特兒經紀公司徵求模特兒數名,保證名利雙收,無經驗可……

   求職工作可謂琳瑯滿目。實際上是滿目瘡痍。

    徐克漳也曾被騙過幾次。

    他曾經應徵一家公司,這家公司的求才廣告寫著:「工作輕鬆、純內勤工作、無須業績、待遇優渥。」結果,面試不到幾分鐘,他便錄取了,並被通知職前訓練的時間。

    然而上課,主管卻改變說詞:「工作雖然是朝九晚五,但必須將當天的工作做完才能下班,而且沒有加班費。」並將原來的保障底薪制改為責任中心制,若無開發到客戶,便無薪水可言。他當然離開了該公司。

   他也曾到一家職業介紹所找工作,該介紹所要求他繳交約二千元的介紹費、交通費、保險金,然後告訴他回家等候,保證幾天後會通知他就業可是他左等右等已過了好幾天,仍不見該介紹所有任何就業訊息當他向職業介紹所詢問,對方推托近日來很多公司都不缺人,沒有他合適的工作……

   一家不知名的「績優廠商」,誠徵底薪達三萬五千元的業務員他經過集體面試正式上班又受訓一星期後,才知道原來公司是要以電話招攬客戶推銷靈骨塔不過公司言明即使當月無業績也不扣底薪。但中間主管不斷遊說他自己可以先買,保證增值。可惜他沒錢。一個月後毫無業績的徐克漳雖沒被扣底薪,卻被公司以另一個理由處以四萬元的罰款。

   後來他才知道很多是不肖的推銷行業或類似老鼠會的吸金組織。這種求才廣告通常銷售產品做幌子趁機斂財,表面上不易和正當多層次傳銷公司分辨,並且有的會更進一步假藉「說明會」、「講習會」、或「懇談會」等名義,安排求職者參加產品銷售試聽會。通常這類試聽聚會充滿了熱烈的氣氛……

   最慘痛的一次是他看到報上刊登「陪女客,一小時一萬元」的求才廣告,心想賺錢機會來了,便前往應徵。對方在咖啡廳與他見面。對方說等等剛好有個case可讓他試試,但為防範徐克漳不付介紹佣金,對方言明須先繳付二個半小時的費用當保證金,只要交易完成,佣金拿到便可退還。徐克漳依約付了二萬五千元,去接客地點等候。可是幾個鐘頭過去了,不但女客沒到,對方從此也渺無音訊。

 

   忽然他看到一則求才廣告:

   徵地球人。自認基因良好與基因極差者

    徐克漳笑了笑,喃喃自語:「誰知道自己基因的好壞。」他下意識的在入口網站搜尋基因兩字

    基因一詞來自希臘語,意思為「生」。是指攜帶有遺傳信息的DNA序列,是控制性狀的基本遺傳單位亦即一段具有功能性的DNA序列。基因通過指導蛋白質的合成來表達自己所攜帶的遺傳信息,從而控制生物個體的性狀表現。人類約有兩萬至兩萬五千個基因。

   染色體在體細胞中是成對存在的,每條染色體上都帶有一定數量的基因。一個基因在細胞有絲分裂時有兩個對列的位點,稱為等位基因,分別來自父與母輩。按照其控制的性狀,又可分為顯性基因和隱性基因。

   一般來說,生物體中的每個細胞都含有相同的基因,但並不是每個細胞中的每個基因所攜帶的遺傳信息都會被表達出來。不同部位和功能的細胞,能將遺傳信息表達出來的基因也不同。

   人類基因組計劃(human genome project, HGP)是一項規模宏大,跨國跨學科的科學探索工程。其宗旨在於測定組成人類染色體(指單倍體)中所包含的30億個鹼基對組成的核苷酸序列,從而繪製人類基因組圖譜,並且辨識其載有的基因及其序列,達到破譯人類遺傳信息的最終目的。該計劃起始於1990年,已基本確定了人類的所有基因。

   他有看沒有懂。徐克漳大學是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學系。他也不知道當初為何讀這科系。可能是因為李若櫻。她是他高二時交的女友。

 

鄭成功在台灣已變成為神聖化的歷史人物,因此各地有不同的傳說:如有他吃過的魚與螺,被稱作「國姓魚」、「國姓螺」……台中縣的草屯鎮傳說是鄭成功的軍隊行軍經過,因雨天軍隊休息時將草鞋上所粘的泥土敲抖下來堆成「草鞋墩」。台中大甲鎮的鐵砧山上有劍井,傳說是鄭軍行軍經過缺水飲用,鄭成功拔劍刺地成井冒出甘泉。另說台北鶯歌鎮的鶯歌石是因鄭軍行經該處,有老鷹吞雲吐霧作怪,結果被炮轟死而化為石頭,在三峽則變成為一座「鳶山」。基隆市的仙洞也有流傳山洞會自動流出白米供應鄭軍的糧食,只因取米士兵偷懶將山洞口挖大,從此不再有米流出的故事。

台灣人將鄭成功稱為「開台聖王」,進而奉為神明來崇拜。台灣總共有六十

三座開台聖王廟。

   南投縣有個「國姓鄉」,是徐克漳生長的地方。一個台灣唯一不靠海的縣。

國姓鄉有百分之六十七的客家人。徐克漳就是。

   台灣的民族主要分為台灣原住民族與漢族。其中,漢族有可分為福佬人、客家人、外省人和馬祖人。

   福佬人又稱為閩南人、Holo人(鶴佬人、河洛人),主要是在清朝時期,由福建省南部遷移而來。又根據原居地,有漳州福佬人、泉州福佬人之分。目前為台灣四大族群人數最多的族群。語言以閩南語為主,可分為南部腔、北部腔、宜蘭腔等,各腔間差異都不大。

   在清朝領臺時期,由廣東省東部移民而來。又根據原居地,有海陸客家人與四縣客家人之分。目前台灣客家人的分佈,在台灣北部以桃、竹、苗為客家人最多的地方。除了桃、竹、苗三縣以外,客家人集中的地方,應該數南部地方的六堆,主要是指屏東縣的內埔、長治、麟洛上局樹、萬巒等好幾個鄉鎮,及高雄縣美濃、六龜等鄉鎮。這六堆地方,客家人總共大約有三十多萬,可以說是第二個客家人集中的地方。

   其他各縣市中,花蓮縣可以說是客家大縣,客家人口占百分之四十,有十幾萬人。再就是台東縣,客家人佔大約四分之一。其次,客家人相當多的縣市是台中、南投、高雄三個縣,客家人佔百分之十幾。其他如台北和高雄,客家人人口也都不少。至於台南縣台南市,是客家人最早來到的地方,但多已與閩南人同化,或遷居他處。

   語言以客家話為主,又分為四縣腔(桃園、苗栗,屏東及高雄的六堆地區)、海陸腔(新竹、花蓮部份地區)、大埔腔(台中東勢一帶)、紹安腔(雲林侖背一帶)與饒平腔、永定腔等散居各地。

   外省人主要是指一九四九年隨國民黨到台灣的大陸各省人民,早期多聚居於眷村,近年來開始散居於台灣各地。其語言除原鄉語言外,主要使用台灣的國語。

   馬祖人或稱閩北人、福州人。居住在馬祖地區,其語言使用福州話。

 

   客家人根在中原,後來,客家先民因為中原戰亂而南遷,先後遷徙到了贛江、濘江、梅江流域以及南方各省的山區。他們在那裡披荊斬棘,開山造田,落地生根。相對當地原居民,他們被稱為客家,後來也自稱客家。

  客家的形成和發展與中國的移民運動緊密相連。在歷史上,客家先民及客家人,曾先後經歷過五次大規模的遷徙運動。南遷漢人渡江後,集中匯聚於贛、閩、粵三省邊境山區,隨著人口的增多,逐漸占了優勢,並形成自己的大本營,客家民系始得在此形成。

    陳板先生有篇文章寫道

   「長山過臺灣(註)」的艱辛過程,不但塑造了臺灣客家人的內聚力,也開啟了臺灣客家的新視野:面對臺灣多樣化的自然山川與多元、險惡的族群處境,必須更加落實因地制宜的「移民本色」,因而得以全然不同於中國原鄉的方式,打造了風貌殊異的客家新故鄉。

   臺灣客家先民因地制宜之生存智慧,漸漸發展出來臺先祖未曾想像的客家新風貌。來自廣東、福建等以地域與宗族當成自我認同的「原鄉客家」,來臺灣之後終於重新組織、發展與戰鬥,形成了以土地為舞臺、以族群相凝聚的「移民客家」。

   新的客家社會整合了原鄉的地域差異,不但擴大了客家族群的寬廣度,也回頭肯定了原鄉的文化價值。例如,新竹縣的關西客家文化,就是融合了四縣、海陸、饒平等地區的客家先移民與道卡斯族原住民、泉州福佬等多元文化而成。中臺灣大甲溪流域的客家文化,融合了大埔、饒平、泰雅族原住民與福佬風味。臺東縣客家文化,則是從西臺灣東遷的客家二次移民,融合了北臺桃竹苗、南臺六堆客家、平埔原住民文化,並與在地的阿美族、卑南族之間密切互動的成果。

    若櫻她媽是布農族

   台灣的原住民族是屬於南島語系的民族,在人種上屬於馬來人。由於漢化的關係,漢化深的主要住在西部平地,稱為平埔族;漢化淺的住在山區,稱為高山族。平埔族共有十族,大部分皆已失去其原有的語言和習俗;至於高山族,因為與漢人接觸較晚,漢化較淺,大部分保有其固有文化特質。計有阿美族、泰雅族、布農族、排灣族、魯凱族、卑南族、鄒族、賽夏族、邵族、雅美族(達悟族)和噶馬蘭族。

   清朝統治台灣時期,將台灣原住民區分為生番、熟番,其間以土牛隔開。熟番住在土牛界以西,屬於清朝統治區,受清廷管轄。生番則住在土牛界以東,為放任原住民活動區域,朝廷不加干涉,生番與漢人並不得越界往來,以避免衝突。

   「番」的意思為野蠻、未開化的民族,因此清領時稱原住民作番,含有貶低的意味。而將與漢人接觸較多的平地原住民稱為「熟番」,暗示他們較「生番」更開化、有教養些。及至日治時期將「生番」改稱作「高砂族」,「熟番」稱為「平埔族」,貶低的意味減低,主要是以他們的居住地區分。但此區分與事實並不完全相符,因為高砂族並不全然住在山上,如阿美族和卑南族都住在花東平原上。蓋日本人乃將「生番」全數歸於高砂族之故。

   高山族正名運動約在一九八八年提出。這一運動提出:反對被統稱為山胞,要求台灣當局及社會各界承認他們自己選擇的名稱──原住民與台灣原住民族。理由是根據各族口傳歷史,祖先原來就住在台灣。

   在十七世紀其他民族尚未到台之前,台灣早已有數十種不同語言、生活習俗、文化、政治、經濟與社會的族群存在。原住民權益促進會在成立時就以票選投票決定選擇原住民一詞,作為各族群或個人的統稱自稱為原住民和原住民族是對其他族群平等相處的要求,也是對原住民認同自己族群的期待原住民和原住民族稱號是世界潮流等。

   因此原住民名稱的演變,含有文化觀點不同的意義。早期稱作「番」,含有明顯的漢族沙文主義的歧視不同文化涵義。而「高砂族」及「山地同胞」,則也是以主政者眼光來看待、稱呼他們。現在稱作原住民,是以更尊重的態度來視之。

   鄒族鄒族人口主要分佈在嘉義縣阿里山鄉,其次為高雄縣三民鄉、高雄縣桃園鄉。南投縣信義鄉境內分佈情形:主要居住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少部份居住南投縣信義鄉,合稱之為「北鄒」。與北鄒相對映,有稱之為「南鄒」的,居住於高雄縣三民鄉與桃源鄉。總人口約七千多人。

   雅美族(達悟族)分佈在台東縣蘭嶼鄉,總人口數約四千多人,是臺灣唯一離島的民族。雅美族人又稱為「達悟族」是「人」的意思。

   卑南族分佈於中央山脈以東,卑南溪以南的海岸地區,台東縱谷南方的平原上。人口約一萬多人。

   賽夏族分佈在新竹苗栗兩縣交界的山區和泰雅族毗鄰而居住。人口約有七千多人。又分為南、北兩大族群。北賽夏居住於新竹縣五峰鄉,南賽夏居住於苗栗縣南庄鄉。

   邵族邵族分怖於日月潭一帶,是臺灣原住民最少的一族,也是漢化最深的一族。人口數是二百八十三人。

   噶馬蘭族主要分佈於宜蘭花東一帶。百年來,因漢人入墾,從宜蘭被迫而移居花東地區。他們保存了語言和文化,但因與阿美族比鄰而居,被誤認為阿美族。噶馬蘭族人較集中、文化保存最完整。

   阿美族是台灣原住民中人口最多的一族,大約有十四萬人口,大多分佈在台灣東部的台東、花蓮一帶。由於居住地的差異,風俗習慣也略有不同。

   泰雅族泰雅族分佈在台灣北部的中央山,以及花蓮、宜蘭山區,人口數大約有九萬人口,為台灣原住民族的第二大族。

   排灣族大多居住於屏東縣的八個山地鄉與台東縣大武太麻里鄉一帶。人口約六萬多人。根據學者的分類,分為拉瓦爾群(Raval)與布曹爾群(Vucul)。其中三地門鄉屬於前者,其他的鄉鎮屬於後者。另一種分類方式以地域為原則,分為北、中、南、東排灣。

   布農族布農族分佈於南投縣信義鄉、花蓮卓溪鄉,還有分佈於高雄縣桃園鄉、台東縣海端鄉。他們是典型的高山民族。最早的居住地是南投縣的仁愛鄉與信義鄉,後來經過幾次的大遷移,往東至花蓮,往南至高雄及台東山區。總人口約四萬多人。

   魯凱族魯凱族主要居住於台東縣卑南鄉、屏東縣霧台鄉、高雄縣茂林鄉,人口約一萬多人。傳說祖先由東部海岸上岸後,在肯杜爾山下居住,後來逐漸遷移至屏東縣的舊好茶及霧台鄉。至於高雄縣的茂林鄉,雖然也被歸類為魯凱族(也就是日據時代稱呼的下三社群),但是三個社群的風俗詞言各異。

 

    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學到底學些什麼?主要是心理、輔導、社會、社會工作、社會福利等。中心思想在對人的關懷、社會結構與現象的分析批判、以專業助人並提昇眾人生活福祉。相關學群有教育學群、大眾傳播學群、法政學群、文史哲學群……生涯發展可包括:臨床心理師、輔導教師、社會工作專業人員、社會學研究人員、心理學研究人員、社會服務人員……

   徐克漳大一時就後悔了,但女友李若櫻興致盎然。他也只有默默的跟著念。畢業後李若櫻順利的考上公職人員徐克漳黯然落榜徐克漳去當兵時,李若櫻還不斷鼓勵他唸書重考,他卻提不起勁。他也不喜歡這種朝九晚五的生活。但他認為:女人本來就是要男人疼的,再怎麼無理,男人只能默默接受。受不了,就當自己有緣無份。但很多人不這麼想,還會惡言相對。有意義嗎?

   「你到底要怎樣?」李若櫻對他這種消極的態度相當不滿。其實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想怎樣。他對未來完全沒有想法,只是不想呆板的過日子。也許他只是個平凡人,但卻不安於平凡。他內心有顆不安定的靈魂。

他退伍沒多久,就與若櫻彼此各忙各的,各有各的朋友與秘密,話也越來越少,連做愛都好像在例行公事。兩個人已經如不同世界的人,沒有了交集。雖然彼此都知道,卻也不講破。

就這樣慢慢的越來越少連絡,自然而然的分手,沒有激情與埋怨。

 

   徵地球人。自認基因良好與基因極差者。這則求才廣告一直吸引著他。

    「去看看也不會死。」徐克漳心中想著。他對目前的工作也不是很有興趣,只是需要賺錢。

   他無聊的在虛擬世界中遊走,去免費的色情網站看看A片,打了幾次手槍。他如今連玩線上遊戲都提不起勁。大學時,他可是非常熱衷線上遊戲,花了許多精神時間與金錢。練功、練等、打怪、養寵物、賺錢……忽然他聽到一首Mc HotDog《離開》:

我忘了怎麼溝通 甚至忘了怎麼寫字
    我沒法打字的話就沒有辦法解釋
    我對著電腦 而晝夜開始顛倒
    活在視窗裡 彷彿永遠不會變老
    我不需要治裝 只是屁股偶爾會長痔瘡
    滑鼠是我的翅膀
    在虛擬的世界裡 我戴上面具
    在數不盡的日夜裡 我像是編劇
    在Real World 我用真名說假的話
   Another World 我用假名說真的話
    有點疑惑 我也開始變得有點掙扎
    在我的兩個世界裡 分不清真假

我對著鍵盤敲打「你也是這樣嗎?
   
我故作瀟灑「你也寂寞嗎 ?
   
一起數落這個世界是我們活該嗎
   
既然已經離不開了 那就一起罵……

張震嶽:
   
我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
   
結果到底會如何要怎麼面對
   
我是個凡人我不堅強我沒有力氣
   
偶爾夜晚會流下莫名的淚水
   
住在擁擠的城市裡卻迷失在人群
   
而我偉大的目標又是在哪裡
   
而我的驕傲我的信心都已看不清
   
還有誰會指引我前面的道路
  
  
找到真實的自己 這過程或許有點痛
   
這節奏太緊繃 沒過門 有點重
   
我的臉 有點臭 我的頭 開始空
  
我一直坐在電腦前到早上九點鐘
   
太多的部落格 太多的密碼
   
太多的信箱 養了隻草泥馬
   
什麼時候我的世界變得如此複雜
   
報新聞的來源都是 網友說的話
   
但我離不開它 離不開八卦
   
像個小呆瓜 還以自己為頭腦發達
   
只是想找個人 陪我說說話
   
它是我出口的門 陪我看世界有多大
   
太多的過客 太多的陌生人
   
太多的部落客 我愛上陌生人
   
又或者我對他們比家人還真誠
   
已經離不開了 當我打開了這個門
   
張震嶽:
   
也許我應該看透世界上每一件事
   
感覺不清楚是我太在乎自己
   
當太陽的光慢慢爬進凌亂房間裡
   
發現我像個不懂事的小流氓
   
遊走在盡頭我好想要快點飛起來
   
可以飛越我想要到達的地方
   
當我抬頭我知道上帝不會丟下我
   
讓我有勇氣瞭解痛苦和美麗
  
  
沒有人要聊天 大家都在玩手機
   
你錯字連篇 當你手上握著筆
   
不需要言語 只需要app
  
無聊的鄉民 擠爆了
PTT
  
在虛擬的世界 或許認真就輸了

   
我說Fuck PTT 鄉民們全都哭了
   
萬人響應 無人到場 又如何
   
只會在網路上放話 我聽你胡扯
   
你哭啊 你哭啊 沒有電腦要怎麼活
   Put your hands up
 哈哈 全部都有電腦手
   
在真實的世界你說 Life is a struggle
  
在虛擬的世界 一切都像是一場秀

   
就連上帝也為它瘋狂 誰都一樣
   
我的字典裡從來沒有放棄了上網
   
我怎麼忘記了 離不開這框框
   
我的生活晃蕩 每天上...
  
張震嶽:

   
離開我的城市 離開我的世界 離開我的面具
   
離開我的懦弱 離開我的自己 離開我的害怕
   
離開留下眼淚我也不在意

   
離開我的城市 離開我的世界 離開我的面具
   
離開我的懦弱 離開我的自己 離開我的害怕
   
離開留下眼淚我也不在意
  
  
每天重複著 開機 關機 待機
   
當機了沒有關係
   
再按一下 開機 關機 待機
   
當機了沒有關係
   
我始終在 開機 關機 待機
   
當機也沒有關係
   
我離不開 開機 關機 待機
   
當機

 

   註:屏東教育大學的江俊龍說:「『唐山過台灣』,應該是『長山過台灣』。福老話『唐』、『長』同音,可是客家話『長山』就不能唸『唐山』了……」

    客家大老鍾肇政說:「我一直不願意用唐山這字眼,我有我的堅持。因為口頭上沒有人講唐山的,戰後才有唐山這種說法,那是中國式的說法。根據我從小聽慣的,那是長山。客家話長山,指長長的山。」

   傅雲欽律師說:「……又聽說東南亞的閩、粵移民也都稱中國原鄉為唐山,沒有稱長山的。故所謂『長山』語出自『長長的山』,應不是語言發展的實情。『唐山』的『唐』指唐人。唐人者,漢人也。『唐山』的『山』不是指山丘,而是指陸地、土地。福佬話俗語云:『後尾落船(注意,「落船」是上船,不是下船),代先起山』。『起山』不是指登山,而是指登陸。『唐山』就是『漢人的土地』。『唐山』的寫法應較正確。

   那客家人怎麼稱中國大陸作『長山』呢?中原週刊社出版的『客話辭典』有『長山』條目,解釋稱:『遷居台灣的客家人泛稱中國大陸為長山。由「唐山諧音而來。」(1992年初版,第668頁)至於如何諧音,則未進一步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醉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