蜥蜴人.jpg  

一樣的下雨天。

雖然我很喜歡下雨天,很想淋著雨奔跑,享受回歸自然的感覺,但當時的雨水中卻多了人類過度發展科技與經濟所遺留的化學成分,讓我不敢恭維。

那次是我初次回來,卻傷心的離去。我們並沒奢望第一次改革就能成功,卻也相當失望。因為當時大家都信心十足。

那時:我們人類;人類≠我們。這是電腦運算出來的結果。我們一直修正,希望能突破這個公式,但也需要有人「實地」去執行。公式是死的,怎能算出真正的「人」性?

   我又回來了。一樣的地球,應該是不一樣的世界。

這是我第二次回到現實世界,希望它能有所改變。

這雨時而滂沱時而綿密就是不見當年的化學成分,讓人淋得心曠神怡。四周都是蕨類。從茂密高大的樹蕨、纖薄透明的膜蕨到長成一大片的刺柄碗蕨,像似到了熟悉的原始森林中。這也是我回來所期盼見到的,表示一切都如我們預期的不變。

「其他的人呢?」我暗忖,「難道程式有問題?還是時間上的錯誤。」

我又仔細觀察了週遭一切:「這新的世界一樣照著我們的理想設定而運作?」我享受著濕潤芳香的新鮮空氣,用自己身體親身感受這真實的世界:「好久沒這種真切的感覺了。」

這是在虛擬世界裡所無法享受到的「肌膚之親」。

也許這裡已經是連日陰雨密佈,天氣異常潮濕。陣風忽至,陰雲漸漸裂開,日光不時從雲縫中漏下,使得山林中忽明忽暗,變無常。樹林上空偶而飛過一群群雀鳥,又消失在樹林間隙中。

還不習慣的我,在這新世界抖動著身體,體會著遺忘已久的現實空間的那種知覺與動作。微風吹過樹梢,發出沙沙的低響。我愉快的感受著週遭的一切。

「裝備與其他的人呢?同時出發,應該也會同時到達啊!」自己歡娛過後,卻開始疑惑與不安。這次回來,我們沙盤推演了很久,也考慮了許多當初失敗的因素。

我在原地等待了許久,看了看已漸漸昏暗的樹林上空:「不對!難道空間的座標出了問題?」心潮一波一波起伏著……

「難道真的出錯?」我望著天空,「我們真的無法擺脫主觀意識?」

 

大地在此刻無情的晃動著,小孩避開倒下的書櫃,跑出房間,碰到女人,她牽著他的小手,東躲西閃來自各處的墜落物,往門口移動。

「別怕,我在這!」男人在屋內高叫著。他帶著女人與小孩順利的奔出大樓外,往不遠處空地上跑去。

「爸B,黑狗還在裡面!」小孩叫著。

「你們先走,我回去找。」大地劇烈的搖晃,使男人差點跌倒。

「快走吧!別管牠了!」女人拉住男人的衣袖,他看著她恐慌的臉,也見到小孩的眼淚,心中猶豫不決。

「汪,汪!」黑狗的叫聲解決他們的困惱。

「快跑!」男人邊說邊協助母子倆。

小孩高興的抱著黑狗,黑狗也猛舔他的臉。

 

從高處上面往下望的我,見到人類所謂的文明,被股巨大的力量無情的蹂躪,無助的人們像受驚的螞蟻一樣無知的亂竄;人類的聰明,如今好似也無用武之地,只能依靠著動物本能與運氣,尋求生存。第二代的人類跟我們當初一樣重蹈覆轍,也在地球上放肆了太久,早缺少了憂患意識。我們雖然一直扮演「神」的腳色去幫助他們(從早期的神話到如今的許多宗教傳說),但能力卻相當有限,效果自然也限。畢竟我們不是真正的神。

大地越晃越利害,像似要撕裂整個地球般,連在空中都感覺得到那種龐大的毀滅能量與氛圍。

原來主宰萬物的人類,是那麼的脆弱!而人類的驕傲,更可以在一瞬間化為烏有。

記得我們那時全球的電視新聞播報著:

「全球人類進入一片黑暗之中,人類社會秩序也開始脫軌,許多人在各處狂亂、肆暴……很多宗教團體呆坐祈禱著,靜待世界末日的到來。」電視畫面時而清楚、時而模糊

「某國失敗的核子試爆,是這場人類浩劫的始作俑者。也讓恐怖份子有機可趁,成功的發動一波波恐怖攻擊……」螢幕斷斷續續的播放著影像

「我們也將要撤離電視台,無法再為各位轉播……」

「沙……」螢幕畫面變成一條條跳動的波紋

一顆核彈爆炸後的威力大到空中畫面拍不到菇狀雲,菇狀雲已經衝出雲層外。一道巨大的光柱自高空中切開天幕。這道光柱一開始只是像鉛筆般細小的星雲狀,發射著微弱的光,後來就突然膨漲,成為一股沸騰的氣體旋渦衝向地球各地。

天空就在海平面上蹦裂開來,上千立方英里的空氣被刮向一旁,掀起的氣流所造成的衝擊波橫掃過全球,將所有的建築物都刮平,所到之處一切物體全被搗碎。(那顆超級核彈爆炸的威力超乎了我們的想像。)

水又佔據了地球,除了少許部分。

 

我們卻是那麼的無助,只能望著第二個人類文明的毀滅,跟我們當初雷同——在這地球上。這情景像電影不斷重播的畫面般,上演了兩次,人類從沒在歷史中學會教訓!難道人類的天性真的無法改變?

 

星子漸隱太陽從地平線那端探頭魚肚白的蒼穹由淺藍轉為澄黃、紅紫絢爛的七彩光一刻不停地變化大地漸漸光明。

正午,灰雲在天空上緩緩飄動,遮住了山中珍貴的陽光。不小心睡著的我在迷糊中清醒,也有了許久沒有過的飢餓感覺,卻不知如何是好。很久沒來現實世界中生活,雖然新世界還是又照著我們一開始的設定模式在走,許多事物好似都很熟悉,卻又覺得很陌生。

樹梢的雀鳥不知被誰驚擾,紛紛亂飛鼓譟,四面八方都好似都有不知名的「物體」接近。我下意識的逃,逃離那心中莫名而來的壓迫感。

「到底出了什麼錯?」不斷的自言自語好像已成為我來此的習慣。

不知何時,天空又飄灑起斜斜的細雨,樹木在風中搖擺,雨點打落的參差樹葉,令山林裡增添了些蕭瑟。我滿身不知汗水或雨水,傷痕累累,拖著疲憊的身軀奔跑在樹林裡。我停了下來,靠著一樹旁,喘著氣,也讓我的靈魂,能夠追得上我勞累的身體。

幾個黑影在我眼前閃過,恐懼湧上心頭。人總是會對陌生的事物感到害怕,只要是自己所知的科技所無法認知的一切。尤其是這時的同伴與裝備都沒照預定的出現,只有我孤單一個來到。單丁的我,更會感到無助與惶恐;而且沒了保護自己的裝備,也失去保護自己的能力;沒有裝備的我也跟原始人一樣,也許比他們還不如。(只增長了腦袋,卻沒了許多真正的經歷與體會;更失去了應有的人類原始本能,如獸性。)此刻我所學的先進知識,也忽然毫無用武之地。此刻的原始世界只能靠武力來解決一切,我知道自己被「他們」包圍了。

緩緩從樹林裡出現的他們卻與我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以為他們長得應該與我們大同小異。他們拿著木棒,雙眼射出像我一樣迷惘的眼神觀察著我。

「又是一個錯誤?」困惑的心佔據我恐懼的心。

他們慢慢靠近我,敵意越來越深。

驀地他們齊聲鼓譟、張牙舞爪的試探著我。我知道如果沒啥驚人的舉動可令他們訝異,我的任務將提早完成,或許會成為他們果腹的大餐。我下意識的摸了摸口袋,摸到了發光器,把電源打開。昏暗的樹林中,我全身好似散發出光芒,如天神降臨。

他們見狀先是退後了幾步,繼而露出不敢相信的眼神,踟躕一會,不知那一人先丟下武器,跪下膜拜,其他人也紛紛效法。

我忐忑不安的心,終於恢復了些許平靜。

我的知識告訴我應該可以當神了——在此新的世界裡。每個新的世界與文明,都有人扮演神的角色,也不斷告知新世界的人類一樣的故事。但,他們都認為那只是神話與傳說,沒有人願意真正去了解其中的意義。當文明漸漸發達時,人們對科學與宗教也傻傻的分不清楚。清楚的是科學,無法解釋的是宗教。

人之所以迷信是由於恐懼;人之所以恐懼是由於無知。

 

我並不了解他們的體形為何會變得如此,宛如人與蜥蜴的合體。拖著長長的像蜥蜴般尾巴,身上還覆蓋著鱗片,雖然是用雙足行走,也人人樣。這是進步?還是退步?難道我們經歷過了兩個失敗的文明,還是一樣會出錯?

不可能。

基因怎會有錯?那對我們來說已經不是知識,而是常識。但,眼前的一切,我,摸得到、見得到、感覺得到。可能我們終究跳脫不出自己所認知的範圍?在漫長的歲月裡,即使生命能若宇宙般長壽,能夠探知和認識宇宙所有的一切嗎?已知者有限,未知者無窮?在無垠無涯的宇宙中,我們是不是有如一小顆粒子,看不清,也說不明所有知識的範疇?

就像我們的研究:一樣的DNA,為何也會發展出不同的人性?

人類隨著身心的演化,人性讓我們掌控地球,也讓我們在藝術、音樂、文學、哲學、科學與技術等的領域中大放異彩。但遺憾的是,相同組合的人類——相同的行為模式與DNA,卻也帶給人類最嚴重的問題。如人性的貪婪、自私、殺戮等等導致了戰爭、種族滅絕、毒品交易、種族宗教偏見,破壞地球生態及社會秩序。極端的經濟不平也都是人性的產物。

我們人類應該是所有地球優良物種的結合精品,怎會有瑕疵?

這也是我們一直不斷努力研究所要尋找的答案,卻不斷的失敗。難道真的無法改變與掌握人性?只有科技能進步?

人類的世界只會周而復而每個在俗世循環的人,好像都有自己的道理。一樣的是,所有的知識好像繞了地球一大圈,最後還是回到原點

也許我們的智慧已達到本身的巔峰,根本無法再突破

我們必須在地球壽命結束以前改變或掌握人性,不然移居去宇宙中的任何一個適合我們居住的星球,就算生命、宇宙可以無限,都一樣會走向毀滅之路

人類最可怕的敵人其實就是自己。

 

   這地球有點熟悉卻完全陌生

我不斷的教導他們,也發現他們如今已經有與我們差不多的智商,只是沒有其他「人」來啟發。這個世界也存在著許多我們以前研究失敗的物種。這些物種怎會又在此新世界中出現?難道真的物極必反?

這裡所有的一切,一定有我們忽略而沒發現的錯誤。我必須趕快回去,新世界的許多改變,與我們當初設定的發展方向並不一樣。這樣好嗎?難道是我們一直以來的主觀意識影響到長期以來的的實驗結果?看輕了大自然所能影響到的種種因素?

這問題很嚴重,我必須趕快回去才能想辦法解決。我們並不是真正像他們所認知的「神」,一樣會失敗、出錯

 

這新世界所能用的物資已經相當有限(地球的資源從一至二次人類文明的發展,已快被人類消耗殆盡),此次只能用原始的石塊建造我所需要的石塊所堆積起來的建築物,有能力讓我重回地心,找到我所需要的設備,回到虛擬世界。(當初我們離開時,就曾將許多設備留在地心,第二次回來時又更新過。)

我坐在土上看著他們勞動著,用我所設計的工具建造著我想要的三角形物體腦中的思緒卻沒停歇。

 

地心中,我與許多人,全身布滿了精緻而神秘的科技裝置,接滿了電線,分別連向電腦主機與不同的儀器。

「連線成功!」

地心裡少數的工作人員忙碌著。

「進入倒數!」

「轉換開始!」

我只一瞬間已經來到了虛無的黑暗之中,仿佛無處可歸的遊魂似的,在濃暗中不停地徘徊。

黑暗中,我幾次伸出手去,但卻什麼也碰不到,連感覺也慢慢在消失。

我的體內仿佛失落了什麼,卻沒有東西可以填補,遂成了一個單純的空洞擱在那兒。身子於是乎也輕得頗不自然,只有空自回蕩在黑暗中。

冷冷硬硬的黑暗世界中,零與一不停的被驅趕著朝不同方向前進,執行著我們所有設定的指令,進行各種的活動。

我再睜張開眼睛看見:

一片無人存在的原野森林,下一秒鐘又來到五光十色的都會夜景,馬上又來到一望無際的湛藍海洋,轉眼又是綠油油的稻田、風車、小木屋一會兒身影又在天光山色之中,猶如在夢裡。更加奇絕的是出現一些幻想中才有的童話世界。

場景不斷的變換著。在無邊無際的大草原,海一樣波翻浪湧的大草原,那廣博千里的碧綠連天的淺草,大片大片在風中倒伏下去,露出在恣蔓的草叢中,從容在咬嚼的牛羊。風過後,一切又恢復原狀,大地只是一片草天相接的遼闊,一片綠色的靜謐。一大群,一大群數以千計的梭魚,像旋風似地聯游覓食,在接近他們時,又忽然消失不見。最後我舒服地躺在海面上,隨波飄蕩,望著藍天上幾朵對我微笑的白雲,享受陽光的溫暖。

 

把人類的思想數位化,儲存在電腦裡,是我與一些同伴大半輩子的研究。初步琢磨成功時,我們知道人類的腦波是可以成功數位化的;也就是個人的思想可以持續著,表示人類可延續生命。我繼續努力探討人類「生活」在電腦裡的各種生活地方,可讓人類「活」在電腦的虛擬實境中,可隨心所欲的變換自己想要的生活場景。

重要的是如何將已虛擬化的人物再實體化回到現實生活中。雖然經過我們無間的鑽研,這實驗總是無法實現。

那天一樣下著雨。我猛然跑出戶外,高興的淋著雨。雨雖越下越大,雖讓我看不清眼前方向我卻興奮的在雨中歇斯底里的大聲叫著,手舞足蹈

我們成功了。這成功讓人類將自己滅亡時,有了其他的避難之所

 

「想啥呢?」溫柔的手從後方而來。

「毀滅來的比我預期的快,只有少數人願意隨我們來到這電腦中的虛擬世界。」我們也不知道這願望真的能成功,擺脫人類自以為是的世界。

「你已經完成你應該做的。在當時爾虞我詐的人類社會裡,誰會相信你真心的想幫助他們呢?」老婆依偎在我的身旁。

兒子在一旁玩累了,躺在黑狗身上安詳的睡著。

「為何不再多給我點時間?可以救更多人!」我有點感傷。

「人性如此。」

「希望在地球恢復後,下一個文明的高等生物,那現實世界,會比我們在電腦所創造的虛擬世界更好。」

 

我們知道地球不會永遠存在,讓我們不斷的實驗與探索,時間有限!

 

我們那時所存在的文明,大概是人類第一個在地球上的文明。至於我們這文明是如何產生的,恐怕是宇宙中另一個星球文明的延續。以後的地球文明雖然是我們僅存於虛擬世界的人類一直實驗與研究所間接創造的,但我們仍需配合著地球自然環境而讓他們自由發展。但我們辛苦建立起的文明卻像往昔般,而毀滅那文明的不是大自然,依舊是自己。他們就是以前的我們。

我們真的無法改造自己?驅除人性裡的「邪惡」部分?

 

他們成功的建造完成我所要的「裝備」,讓我能順利回到地心,再利用當初我們遺留在地心的種種設備,回到我的虛擬世界。(第一次回來現實世界時,我們也曾出現過一些舛誤,也不斷的修正。)(不回虛擬世界,我們也會在現實世界中老死,所以也不能待在現實世界中太久,這方面我們持續探究中。)

我必須回去與其他人一起研討出這一次許多錯誤的原因(或者某些自然發展過程才是正確的,錯的是我們的強求)。

希望他們會記得我這次回來所說過的話,注意我所創造過的「奇(遺)蹟」;也盼望他們能確實被我們改良成功,只保留人性中美好的;祈望他們能真正發展出一個和平、統一的世界,讓人性不再偏差。雖然他們外貌不像我們,但他們卻是新世界中的「人」,美醜在他們心裡,不再是我們說了算。我們當初就是要創造一個新的心,新的思想,新的人性。如今的外表像不像我們,也不重要了。

只期盼他們不要再繼續被「自己」滅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醉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