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 書.jpg 

他們走的是消防梯。

高天爽抓著扶手,氣喘呼呼的跟在鄒天豪身後,不爽的道:「一定要走樓梯嗎?」其實此刻的他也不敢坐電梯

   這醫院有點詭異。說不出來的詭異。只能感受到周遭詭異的氛圍。總之,就是詭異,像走進夜晚的墳場似的

   鄒天豪看著高天爽快臨盆的小腹:「你也該減肥了

   高天爽回口氣道:「誰說我沒有,只是長肉的地方不聽話

   鄒天豪微微一笑:「那不是肉是油

    九樓到了。鄒天豪推開門。眼前一片漆黑,空無一人高天爽愣了一下道:「醫院怎會停電?人都跑去哪?」他看不到任何事物,只有黑暗來取代

    鄒天豪皺眉低聲道:「我們已經進入了結界

    高天爽望著前方的烏漆抹黑,好一會兒才適應。整個九樓靜到不行,儘管他們刻意壓低聲音,但腳步聲還是清楚的在四周回響

    「他媽的,像來到太平間」高天爽喃喃自語

    這裡實在靜到不行,比太平間還太平

    「他媽的」高天爽又輕聲咒罵一句,「又是甚麼鬼在作祟

    這樓的東西在魆黑中看起來仿佛同時都立即老化一樣,一路延伸到走廊交會處一排看起來不怎舒服的塑膠椅四周高天爽很不舒服,渾身上下。他有種要嘔吐的感覺,卻又嘔不出來,只能乾咳。在寧靜中,他的咳聲分外唐突。像整個空間都要爆炸。

    走廊上突然亮起微光。發亮的細長燈管無力的閃爍著,一扇門旁的輪椅投射出狹長的陰影高天爽見到牆上有個指示牌,上面寫著「育嬰房」

    他們突然聽到了歌聲。一個女人在唱歌

   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吋;
    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
   搖囝日落山,抱囝金金看;

    你是我心肝,驚你受風寒……

    歌聲溫柔悅耳。

    高天爽依稀見到些護士。她們像似著魔般睡著了。到底是不是睡著了,他也無法肯定

    鄒天豪驀地停下,高天爽撞到他的後背

    歌聲在此時感覺更大了,但仍朦朧的從虛無縹緲間縈繞出來。旁邊有道玻璃構成的牆,裡面有個刻意布置的無塵且溫暖的房間房間內的輪架上有一排一排的保溫箱,裡頭住著嬌小的房客新生的小手指上套著如玩具般的袖珍醫療用連指手套,無毛的頭上也罩著玲瓏的醫療用的頭罩。他們宛如無憂無慮的熟睡著。

    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吋;
    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
   搖囝日落山,抱囝金金看;

    你是我心肝,驚你受風寒……

    這歌聲可以說是要命的好聽。其抑揚頓挫的曲調,能將能量散入到空中,誘使聽者陷入更深沉的睡眠中

    一個女鬼微笑著,眼中流露出慈愛,對著嬰兒吟唱著搖籃曲。她忽然轉過鬼頭面向鄒天豪,睜大了鬼眼,歌聲也戛然

    「我正在等你,生命體驗者女鬼冷笑。她的部分臉龐起了變化,像似整個被拉長了,凶殘的面貌已取代之前溫柔的表情,頭髮也形成像野獸般的鬃毛高天爽感到一連串的寒意向他身軀襲來。接著他覺得胸膛仿佛是被冰塊射穿似的。只見鄒天豪面前形成一個傘狀的白芒,擋住了女鬼無形卻猛烈的攻擊

    「轟!轟!」幾聲巨響,震得高天爽的頭猶如鐘般嗡嗡作響,難過異常

    女鬼一直變大膨脹,接著吐出一陣風那風發出咻咻的聲響,充斥著鐵和血的味道。

   高天爽的身體和心靈都感應到一股強大的衝擊力,還有他靈魂中黑暗的秘密和隱藏的恐懼……

    「轟隆」之聲不絕於耳,整個空間像發著抖的不停顫動著。鄒天豪像變了個雕塑人般一動不動,整個人虛虛蕩蕩。在他一生中,從末經驗過似這刻的無奈、孤獨和失落。他雖然知道這只是一種虛假的感覺,卻懶得反抗。

    永恆是甚麼?宇宙都有始有滅,何況一個星球?那人生幾何?猶如曇花一現。別說人類的歷史「他們」自己的,跟宇宙相比,也是微不足道。但對「他們」來說,卻是很久的歲月。

   「他們」自己一直在力圖進化,如何進一步發展生命,如何去勘破宇宙的秘密,從而征服它、超越它。但事與願違。只是鱉笑龜無尾。

    人類的生命體驗是一種基本的孤獨,這或可因他人又或愛情而得以紓緩,但那寂寞的本質卻永遠無法全然解脫。

    女鬼聲音傳出:「由今天開始,我要殺盡所有人類,而最先的是你們,因為你們已變成了人類。

    整個空間忽地凹陷下去,變成了無底深洞。

    女鬼的聲音讓鄒天豪遽然驚醒。他像似不斷擴大,萬億道金芒由他體內射出,情景詭異至極點。

    四周逐漸明亮了起來,一種奇異似雲霧狀的氣體,像和風吹送縷縷輕煙,隨著他上升捲纏變化。

    女鬼不知去向,但那搖籃曲依稀還迴盪著……


  《懺悔錄》一書開端對神說:「你為了你自己而造了我們」,「而且我們的心將永不得安寧,直到安息在你的懷抱為止。」(神的歷史)

   對動物而言,沒有事情比生存更重要。為了生存,牠們可以做任何事。人類呢?「他們」自己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鯈魚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許多事情一開始都是平淡無奇的。這天,「捉鬼特別小組」的辦公室裡特別冷清,只有高天爽一人。他悠哉的泡著老人茶,看看E-mail許多是讀者mail來的郵件,稱讚《捉鬼特別小組》真是一卷比一卷好看……哈哈,這次作者大醉我有載安全帽,不怕被敲頭……

   我想起有一次晚上我騎機車載我媽去附近買鹽酥雞,所以我媽沒戴安全帽。好死不死,剛好遇到臨檢
   
警察就對我媽問:怎麼不戴安全帽?

    我媽慢慢的抬起頭,用電影鬼片裡的那種女鬼會用的口吻說:你看得到我?
   
那個警察先是愣了一下然後就撇開頭,揮揮手讓我們走了……

   我屁股被高天爽踹了一下:「不好好寫小說,又跑出來窮攪和……」

   我輕嘆了一聲:「這個年代,作者越來越難當……」

 

    話說回高天爽邊喝老人茶邊瀏覽網頁。他看著網頁上寫著

   民國五十幾年,臺灣設置了許多工業區,農村年青人逐漸外流,當時的政府極利鼓勵農業高級化,於是有了文山茶區。松柏坑茶區以及凍頂茶區等專業茶區的產生,開始了高級茶業的製作,於是茶葉價格全面提升。民國六十年左右,一個入伍的新兵,薪水才兩百多塊,一斤凍頂茶叫價已接近八百塊,茶行的標價以一兩多少錢來標價。消費者大多是每次購買二兩、四兩,購買半斤算是大戶。

    有了高級茶葉,當然會運用高級的泡法。於是宜興泡茶法的茶道,在茶行如火如塗的推展開來,為什麼茶行會這麼熱心呢?因為功夫茶的泡法不但茶好喝,同時會引起顧客的興趣,顧客有了興趣,當然必需購買泡茶用具,在那個時候茶具的生意佔了茶行營業額相當的金額。

    那個年代的年青人賺的錢,大部份都得拿回家貼補家計,身邊並沒有幾個錢,有能力享受功夫茶的,大部份是上了年紀的人,生意人高收入的雅士,所以民間將宜興式功夫泡,稱之為老人茶。當時使用的茶具大都是鶯歌生產的,品質並不高級,鶯歌壺的保溫能力不很理想,於是有了茶船的設計。再過一段時間,茶海也因應而產生,到此時泡茶用具漸趨於完全,以及高級化,大陸的宜興壺也經由走私管道進入了臺灣。

    功夫茶的飲茶風氣,是由大陸的南方人引進臺灣,喝的茶屬於又老又熟的茶葉,泡的跟油膏一樣,使用的杯子,又淺又薄,每次倒不到半杯,喝的人必需用吸的,一泡茶每個人約喝三杯就結束了。臺灣的茶葉屬於清火的包種茶,味道比較清淡,因此老人茶的泡法,就被扭曲為,茶葉必需放滿茶壺的三分之二,溫潤泡後,第一次充水必靜置一分鐘,第二次充水必需靜置一分半鐘,依次累拖,直至第五次才結束。那時喝老人茶跟喝酒一樣,是需要訓練的,否則遇上了一碗煎

三分的極端份子,包你喝得痛不欲生。也有一些廉價的茶館所供應的茶,又苦又澀必需配糕餅才能下嚥。

    高天爽自言自語道:「原來如此」他自斟自飲,偷得浮生半日閒。他又接到了吳正風的電話,聽他說著與李嵐杏花林的怪事。不知不覺中,中午就悄悄的來到。他隨便吃了個便當,便在沙發上打起鼾來……

   於是他做了以上所敘述的那個夢。他照例要驚醒。睡眼惺忪的他,模糊中見到鄒天豪似笑非笑坐在一旁的單人沙發上瞅著他。

    高天爽揉揉雙眼:「甚麼時後來的?」

   鄒天豪淡淡的道:「剛剛不是才與你在夢中?」

   高天爽一臉迷惘

   鄒天豪說道:「鬼死後叫做什麼?」

   「死鬼?」高天爽脫口而出

 

   作者我又想起一個笑話:

    一隻老鼠被貓追趕,跑進花店。老鼠發現無路可逃,順手抱起一束玫瑰花當武器,作頑強抵抗……
  貓見了一驚,立馬低下了頭,羞澀地說:「死鬼,太突然了……」

 

    言歸正傳,只見鄒天豪笑道:「鬼死後,叫做『魙(ㄓㄢˇ)就是把漸字放在上頭,鬼放在下頭,所以有人稱為『漸耳

    張續‧《宣室志》:裴漸隱居伊上,有道士李君曰:『當今除鬼,無過漸耳!』當時的人,誤把『漸耳』兩字上下連筆寫在門上,認為可以辟邪驅鬼;於是,產生了一個鬼畫符的新字出來,後來更衍為『魙』字。

    《老殘遊記》中有段

   兩人便出了大門。石姑娘便指那空中仿佛像黃雲似的所在,說道:你見這上頭了沒有?那就是你們的地皮。這腳下踩的,是我們的地皮。陰陽不同天,更不同地呢!再下一層,是鬼死爲漸耳的地方。鬼到人世去會作祟,漸耳到鬼世來亦會作祟。鬼怕漸耳,比人怕鬼還要怕得凶呢!老殘道:鬼與人既不同地,鬼何以能到人世呢?石姑娘道:俗語常言,鬼行地中,如魚行水中;鬼不見地,亦如魚不見水。你此刻即在地中,你見有地嗎?老殘道:我只見腳下有地,難道這空中都是地嗎?石姑娘道:可不是呢!我且給憑據你看。便手摻著老殘的手道:我同你去看你們的地去。仿佛像把身子往上一攢似的,早已立在空中,原來要東就東,要西就西,頗爲有趣。便極力往上游去。石姑娘指道:你看,上邊就是你們的地皮了。你看,有幾個人在那裏化紙呢。

   《玉曆寶鈔》:

 凡是在世不孝、以及殺生繁多的兇魂,受過各殿的地獄所加的苦刑後,先用桃花枝抽打致死。死後化為『魙』,再將他改頭換面,發進羊腸小路,投胎為畜生。

    所有的禽獸、魚蟲,都要經過上萬、上千、上百次輪迴的劫難,才能受苦期滿。像胎生的牛馬等禽獸、卵生的龍龜蛇鳥、濕化生的蝴蝶、蜜蜂、蛆蟲之類,都要不斷地輪迴受報,在此四生中,不得出離。等到劫數已滿,若能連續三世不傷生物之命,方可再投生為人。

     至於「魙」到底要生活在什麼地方?袁枚的《子不語》裡頭有記載:

    鬼死後如果不是孤魂野鬼,就是被迫囚禁在地獄裡,受到十八層地獄無量無

邊的折磨。

    鬼死後,一律統一押到「鴉鳴國」!這是根據千年以前的古書記載,惡鬼淪入地獄之後,就得由鬼差押往「鴉鳴國」受到更進一步的折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醉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