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那間夜店太吵,他們換了家安靜的Pub,開了瓶約翰走路黑牌。

   「這幾年的麥芽威士忌有越來越『頂級』的趨勢。最早由麥卡倫開始賣五十年的珍稀水晶瓶限量酒,一瓶接近二十萬。後來改賣年份酒,一瓶瓶不同的年份標識,讓人不由自主會心動買個自己的年份,或朋友的年份來送禮。在台灣並舉辦了盛大的發表會。據說當天有單隻高達百萬元威士忌的標售。」羅仝喝口約翰走路,「麥卡倫當時真是如日中天,不只有頂級的品牌形象,還有頂級的價錢。去年參加The Dalmore的發表會,當場也準備了三小口威士忌,供幸運來賓享用。因為Dalmore一瓶年份老酒破了威士忌拍賣的新高價,那三口就是那百萬級的威士忌其中一瓶的其中三口。我卻不是那幸運來賓……前一陣子渴望一百五十萬起標的那瓶威士忌,如美人美腿的瓶身,蜜糖的香氣,真令人遐想……」

   「先擺脫廣告的迷思。如果一瓶威士忌被稱為頂級,甚麼樣的條件和身份方能稱之為頂級?年份?陳年時間?稀有?昂貴?專家評分?歷史悠久?市場需求?品牌形象?……」廖正風笑道,「紅酒為釀製酒,每一年的氣候、降雨量、陽光決定了這一年酒的好壞。威士忌是蒸餾酒,穀物年份的好壞已經被降到最低影響力了。現在的蒸餾廠不同時期有不同的想法跟觀念,威士忌年份記錄了節氣?不如說它記錄了觀念。從大部份酒廠年份的標示,看得出意義並不太大。所以從年份來判定一瓶威士忌的價值,多數是商業利益的考量。」

   羅仝邊喝邊點頭。

   「超過一定時間的威士忌,在木桶中越陳越糟,只會惹得渾身的腐朽味兒。但是陳越久時間的成本一定越高,賣價一定越高,所以酒商們想盡辦法就想扭曲消費者的觀念,把那些蘇格蘭人不想喝的,本來要處理掉的,失去個性的『陳年老酒』,高價賣到被教育成功的消費者身上。」廖正風喝口酒,「稀有與昂貴,只是目前這社會的價值觀,與酒的好壞沒有直接的關係。個人認為在選擇威士忌來說,歷史悠久是個相當重要的參考值,時間洪流的檢驗總是沒錯。雖然品牌的形象包含了歷史的傳承,但商人又習慣藉由品牌來愚弄消費者……」

   「原來酒還有那麼多學問。」曉莉朗聲道。

   「不然怎會有品酒專家」羅仝高聲道。

   「不管是任何的專家評分都有其主觀的判斷。還有環境或流行的變化等,也會改變人的判斷。相信一百年前人們對威士忌的品味一定和現今不一樣,一百年後亦是,但參考值總是有的。」廖正風正經說道。

   「來賓請掌聲鼓勵」羅仝揶揄廖正風。

   「去你的

   「這三個字的結論最是精采

   三人撫掌大笑。

   這時Pub裡播放著一首Foreigner《Waiting for a girl like you  》:

     ……I've been waiting for a girl like you
    to come into my life
     I've been waiting for a girl like you
     Your loving will survive
     I've been waiting for someone new
 
   to make me feel alive
     Yeah, waiting for a girl like you
    to come into my life……

 

   羅仝與廖正風又聊起他們高三那年,一起去參加遊行。

   「那年我也有去」曉莉嬌道。

   羅仝抱著曉莉:「可惜那時我沒在人群中發現妳,不然就能早點愛妳。」

   「噁心」曉莉佯嗔。

   廖正風只在一旁哈哈大笑。

 

   二零零五年八月爆發了「高雄捷運外勞弊案」,從此之後當時總統陳水扁週遭人士也陸續傳出了多起貪污弊案……部分台灣媒體稱之為「一妻、二秘、三師、四親、五總管」……主要有總統女婿趙建銘涉及的內線交易案、當時總統夫人吳淑珍被控收受太平洋Sogo百貨的禮券並介入該公司經營權之爭、炒作股票、總統府的國務機要費案等。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丁守中與親民黨籍立委呂學樟等人,以「財政崩盤」、「毀憲亂法」為由,分別提出「對陳水扁總統提出罷免案」,並獲得國民黨與親民黨全部黨籍立法委員連署,超過提案門檻,交付立法院表決。於六月二十七日表決時,民進黨黨團限制黨籍立委不進場投票,台聯則動員集體投廢票,因此雖然中國國民黨、親民黨及無黨籍立委皆投贊成票,但仍未超過三分之二立法委員同意之法定門檻,該總統罷免案不成立,因此依法無法再舉行罷免總統之公民投票。

   之後,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在八月七日,寫了一封《給總統陳水扁的信函》,希望總統陳水扁能主動辭職下台。由於未獲得總統陳水扁的正面回應。二零零六年八月十日施明德提出「百萬人民倒扁運動」,並於八月十二日在台北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舉行記者會,宣佈成立「百萬人民倒扁運動總部」,同時呼籲民眾每人捐新台幣壹百元的方式……當捐款累計至一億元時,代表有一百萬人參與捐款,而他也會隨即開始策劃長期的靜坐抗議活動。八月十四日開始捐款,三個「百萬人民倒扁運動承諾金帳戶」約十天後即突破一億元,並於八月二十五日停止接受匯款,最後統計的結帳金額為新台幣111,211,563元。

    

「『螢光圍城』遊行那天,我還穿紅內褲呢」羅仝大聲道。

「我們也都熱血過。」廖正風嘆口氣,「可惜絕對的權利使人絕對的腐敗。很少有人能跳出這個框框。」

   「十九世紀美國一位牧師克拉克說:政客與政治家的區別,就是政客看下一屆的選舉,政治家看下一代的福祉。」

   「巨蟹座的人,有點笨,有點瘋,有點傻,有時神經很大條。對朋友很珍惜,真心對待。面對愛情,怕受傷,愛逃避;有時會很絕情,卻還是心軟。很懶,怕孤獨。愛安靜,愛寫東西。」曉莉不喜歡談政治,故意岔開話題。

   「我對星座不是很了解。」廖正風笑道,「但我很歡迎大家來坐。」

   他心裡一直想著王倩如,「不會那麼巧吧。」天下同名同姓的很多。

   「你就是典型的巨蟹座。」曉莉含笑道。

   「哦」廖正風挑了挑眉,「是嗎?我倒不知道。」

   「巨蟹是個矛盾體很嚴重的人,喜歡不斷在腦海裡想太多。最壞的毛病就是念舊,回憶相對於他們來說就是精神支柱。」曉莉娓娓而談,「偏執悲觀,追求完美,有輕微強迫症和潔癖,輕微自閉。討厭耍心機。難過了心痛了就用沉默代替一切。因為巨蟹知道,所以不會去強求任何人。蟹蟹生氣時不想說話、開心了會傻笑、受委屈會放在心裡、在乎了就想被你知道。」

   廖正風喝了一杯酒,仔細聽下去。

   「玩的時候可以很瘋,但他認真的時候就別把他的話當玩笑。他的底線可以為一個人放得很低,但不要以為他是沒底線的人。」曉莉對廖正風笑了笑,「有時候你想不相信也沒用,因為你表現出來的個性與行為舉止就是這個樣子。」

   「難怪,」廖正風大笑,「我還一直以為我是不是心理出了毛病,原來巨蟹座的人會有雙重個性。」

   「你非常明顯。」曉莉皺眉說道,「既熱情又溫柔、既外向又內向,太過情緒化,占有慾太強,比較孤獨。」

   「是嗎?」廖正風沉思了片晌,「有人說人生就像是在修行。」他喝了口酒,「有修行的人縱使喪失了生命也能甘之如飴;沒修行的人卻不能透視人生,一點點小事就牽腸掛肚、痛苦不堪。魯迅有句經典名句: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他想了想又道,「其實說易行難……」

   「所以我們要修行。」羅仝笑道,「來夜店也是一種修行。」

   「那去酒店呢?」曉莉笑問羅仝。

   「那更是一種高層次的修行。」

   「是嗎?」曉莉笑的很詭異。

   「對啊」羅仝裝傻笑道,「中國春秋時期有個魯國人,『柳下』是他的食邑,『惠』則是他的諡號,所以後人稱他『柳下惠』。因他又字『季』,所以有時也稱『柳下季』。」

   廖正風此時把剛喝的酒吐了出來,大笑道:「你能不能等我喝完再說

   羅仝正經道:「你笑什麼?」

   「我認識你不是一天兩天。」廖正風擦嘴道,「除非你性無能時才能坐懷不亂

曉莉也大笑道:「不愧是他的好友

羅仝大聲叫道:「喂!我哪有這樣我很專情!

「對每個女人都很專情。」曉莉「哼」了一聲。

「我可沒說話。」廖正風哂道。

「天地良心,我只愛妳一個。」羅仝湊過去想親她,曉莉卻噗嗤一笑。

   羅仝突然嚴肅:「我不是不想跟不同的女人上床。只是想起以前到夜店喝酒,找個適合的女伴搭訕,然後糊裡糊塗就上床打砲,便覺得厭倦起來。我覺得與其跟陌生又無聊的女人上床,不如多陪陪自己心愛的人更快樂。」

   曉莉深情的吻羅仝,羅仝也甜蜜的回應。

   廖正風也邊喝酒邊微笑著。他們的愛,也讓週遭的人有幸福的感覺。

笑鬧熱情過後,廖正風忽正顏道:「剛剛你們說的那個王倩如,如今還有聯絡嗎?」

   「有啊」羅仝大剌剌的說,「怎樣,對她有興趣啊?」

   廖正風默默喝了一杯酒,點點頭。

   夜店忽然中傳來任賢齊《還有我》:

 

    看著你有些累  想要一個人靜一會
    你的眼含著淚  我的心也跟著碎
    你為哪個人憔悴  為他扛下所有罪
    我為你執迷不悔  整夜無法入睡

    就算全世界離開你  還有一個我來陪
    怎麼捨得讓你受盡冷風吹  
   就算全世界在下雪  就算候鳥已南飛

    還有我在這裡  痴痴的等你歸

    你裝作無所謂  其實已痛徹心扉
    沒想像中的堅強  堅強地面對是與非
    想要給你的安慰  你淡淡笑著拒絕
    滿身傷痕的愛情  不值得你付出一切

 

   那天是畢業後半年,廖正風在校園和王倩如不小心相遇。

   那天天氣不錯,太陽從海面一點點沉入海平面下,魚肚白的蒼穹由淺藍轉為澄黃、紅紫,絢爛的七彩光一刻不停地變化,海面波光粼粼,遠處的人都變成輪廓清晰的剪影,海風微涼,潮濕的打在兩人臉上。

   「以前我跟他很喜歡來這沙灘。」廖正風望著遠方說,「這沙灘的沙質很好,柔軟細密。」

   「女人是禍水嗎?」王倩如幽幽的道。

 「古代沙文主義下,女性從來不是做決定的主體,男性才是有權做決定的人。歷史上著名的褒姒、妲己,他們並不是國王,本就無須對國民負責。所必須承擔責任的絕對是男人。」廖正風灑脫的道,「但男人一樣是人。聖人都會出錯,何況我們凡夫俗子?」

   不知此刻吹來的海風是冷還是熱。

   「從那天起,你都不理我們了。」

   「有必要嗎?」廖正風苦笑道,「我何必在你們面前強顏歡笑?但我還是把你們當朋友,只是那天以後,你們沒有單獨找過我。」

   確實,那是他們熱戀的日子,眼中只有對方,沒有其他的人。

   「這海灘還是一樣的美。」廖正風望著王倩如,「他有帶妳來過?」

   王倩如「嗯」了一聲:「今天怎會回學校?」

   「找趙教授有點事。」廖正風低聲道,「妳呢?」

   「我?」

   「怎麼一臉失魂落魄?」廖正風猜道,「看到不該看到的?」

   王倩如微微點頭:「你早就知道了?」

   「他對妳不好?」廖正風悄悄的點燃一根菸。

   王倩如搖搖頭:「什麼時候開始抽菸了?」

   「那就好了。人間多少興亡事,不值青山一笑看。」廖正風忽高聲道,「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他吐口煙道,「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人生總是充滿著矛盾。不如喝酒去?」

星子漸出,太陽從地平線那端消失,大地漸漸失去了光明。

 

   洛杉磯的夜空份外有格調,視野依然很消晰,可以看到月光下的棕櫚葉輪廓露天咖啡廳的石柱,也像是特別的畫框,框入洛杉磯的城市景色。

   露天咖啡廳的情景、氣氛、說話聲、人的神態都和剛剛一樣,不同的只是人

   北館是十六世紀以前的藝術品,包含古代羅馬、希臘的雕刻品、彩器、畫作。最精采的是『彩色鍍金手稿』,色彩繽紛的讓我不敢相信,而且這已經歷了上千年。」鐘可凡覷著王倩如,「東館展示了十七至十九世紀的藝術品。這一館的收藏品,印象中主要是以歐洲宗教和皇室為主題的繪作和雕刻。南館也是十七至十九世紀的作品,是個讓我逗留最久的館,有些有名的印象派畫作。但是這裡超有趣且特別的展覽是『家具』!展場還原了好幾間歐洲金碧輝煌、雕樑壁畫、榮華富貴的房間。西館是最近期的作品了。裡面有著鎮館之寶——梵谷的「鳶尾花」。

   王倩如緩緩道:「人的一生到底可以保留些什麼?」

   「Who knows鐘可凡喝口咖啡,The person who knows the answer of the question is a talent

   「你喝咖啡?

   鐘可凡敏感道:「我以前不喝嗎

   王倩如凝視著鐘可凡:「你真的都忘了嗎?」

   「對不起鐘可凡勉強一笑,「但願我能憶得起

   「能忘了過去,也許是好事

   「是嗎?」

   王倩如點點頭

   「但我想記起往昔鐘可凡哀傷的眼神睇著她,「妳能幫我嗎?這是我的電話」他將紙條拿給她

   「我不知道王倩如忽感一陣心酸,眼框泛淚,「我承受不起再來一次

   寂靜俄頃

   王倩如猛然站起身:「我朋友還在等我!」

   鐘可凡悶不吭聲,望著她離去的背影流下淚來。他也不知道自己為何會流淚。淚越流,頭越痛

   張宇的《言難盡》,不知從哪響起

    你給我一場戲 你看著我入迷
    被你從心裡剝落的感情 痛的不知怎麼捨去
    不要這場記憶 不要問我結局
    心底的酸楚和臉上的笑容 早就合而為一
    遲遲不能相信這感覺 像自己和自己分離
    而信誓旦旦的愛情 在那裡
    我一言難盡 忍不住傷心 衡量不出愛或不愛之間的距離
    你說妳的心 不再溫熱如昔 從那裡開始 從那裡失去
    我一言難盡 忍不住傷心 衡量不出愛或不愛之間的距離
    隱隱約約中 明白你的決定 不敢勉強你 只好為難自己 我為難我自己

 

   巴黎市區的編號是以西堤島為中心,順時針方向地如催眠泫渦排列著,共計二十個區。

    一至四區:
    位於塞納河北岸。是巴黎最古老的市中心,也是名勝古跡和博物館最集中的地區。羅浮宮、巴黎聖母院、龐畢度現代藝術中心都在這幾個區裏。

   五到七區:

   位於塞納河南岸。五、六區內名校雲集,是文化、藝術氛圍最濃厚的區域,

著名的拉丁區也在此。七區是各國使館、國家機構集中區,艾菲爾鐵塔、奧賽美術館、羅丹美術館便在這一區。

   八和九區:

   一至四區的週邊。香榭麗舍大道橫貫第八區,高級時裝店、高級餐廳、五星級旅館遍佈,相鄰的第九區則擁有春天百貨、老佛爺(拉法葉)等百貨公司。

   錢太多不知怎麼花又有狂買紀念品怪僻的人請速移駕到此。

   十與十二區:

   普通住宅區為主。第十區有北站、東站兩個火車站。每日皆有開往歐洲其他各地的高速列車。十二區有里昂火車站,中小型酒店和廉價旅館集中。這一區域中最著名的景點是巴士底廣場,常有法式Costume Play聚集在此。

   十三區位於巴黎的南部和西部:

   中國唐人街,遍佈住宅區和商業區。中餐館和東南亞餐館都很多,也有不少賣東方食品的超市,吃不慣西餐的話可以到這一區覓食。受夠法國人臭屁嘴臉的可以來此區感受中國人也是一樣的模樣。難道臭屁嘴臉也會感染?

   十四、十五區:

   十四區是巴黎南邊一個安靜單純的住宅區,有很多醫院和教堂,和還有不少著名的景點……rue Daguerre一帶是比較熱鬧的區域,有些不錯的餐廳、咖啡館、高級食舖和精品小店,是個迷人、充滿活力、有點像小村莊的地方。比較特別的是這區有個著名的地下墓穴Les Catacombes,是一七八六年的時候,本來位於Les Halles的墓園已經然滿為患,所以政府決定把所有屍骨遷到原來十四區地下的採石坑場。第二次大戰期間法國的抗德地下組織就設在這個隱密的地道裡。現在這個充滿屍骨的坑道已成為常常大排長龍的觀光景點,入口就在地鐵站Denfert-Rochereau附近。

   十五區是居住人口最多的區,也是一個地勢十分平坦、安靜且品質不錯的住宅區。唯一的非住宅區是著名的蒙帕納斯大樓一帶Tour Montparnasse

   這棟商業大樓在一九九零年以前一直是歐洲最高的辦公大樓,也帶動一個熱絡的商圈。但這座真的長的不太好看巨大的現代建築遭到很多負面批評;因此在大樓完工後兩年,通過了禁止在市中心興建摩天大樓的法律,以免再有這種龐大的巨形怪物出現,破壞巴黎景觀。一直到現在很多政治人物還是不斷提案辯論想盡辦法要拆掉它……

   十六區:

   這個區位於塞納河和布隆森林Bois de Boulogne之間,是一個景致和巴黎其他區很不同的區域,裡頭有很多裝飾藝術風格的好建築以及一九零零年代的獨棟別墅,是一個優雅安靜的高級住宅區。

   十七區:

   分成三個特質不太一樣的區域。緊鄰十六區的南邊也是富人區,和十六區一樣有很多漂亮優雅的建築,還有個法國知名的音樂學院「巴黎高等音樂師範學院」。最北邊靠近十九區的地方是比較混亂跟不安全的區域,大多是黑人和阿拉伯人和越來越多東歐來的移民。

   十八區:

   最重要也最有名的就是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裡愛蜜莉住的蒙馬特區Montmartre。位於這區西南邊的蒙馬特被歸為巴黎市前是個只有六百人的小村莊,以釀酒、磨粉和搬運石頭的工人為主。這個區以前有四十個磨坊,現在只剩下改裝成餐廳的煎餅磨坊Moulin de la Galette。蒙馬特南邊Boulevard de Clichy是有名的娼妓街,有很多妓院、色情電影院和色情秀場,知名的紅磨坊Moulin Rouge)就在這。在這個區域以北和蒙馬特以東的區域變得比較髒亂混雜,Château Rouge、Barbès、Chapelle這幾個地鐵站附近以非洲移民和阿拉伯移民為主,其中Chapelle是最亂的區,很多人形容這裏像是被巴黎遺忘的地方,當然這裡也是巴黎治安較差的區。

   十九區:

   有兩個大公園,南邊是巴黎第三大公園秀蒙丘公園Les Buttes-Chaumont,這是十九世紀中期巴黎大改造時建的,公園附近是個房價已經不低的巴黎Bobo。秀蒙丘公園是個很美很自然的山丘公園,有很多種類的樹和鳥,還有個美麗的人工湖,以及大片的草坪,是巴黎人夏天最常野餐的地點之一。

   另一個是在東北邊的葉維特公園Parc de la Villette,是巴黎最大的公園,也是很有名的後現代風格公園。公園的概念很新穎,沒有傳統法國公園茂密的樹木或花草植物,但卻有一片廣大開闊的綠地,而且有幾個風格獨特的現代建築和公園融為一體。

   東南邊的底鐵站Belleville一帶和第十及二十區聯成一氣,是巴黎第二大的中國城,但這裡也有不少其他種族國家的移民。

   二十區:

   有三個村莊,分別是Charonne、Menilmontant和住了很多中國人和其他移民的Belleville。這區看起來有點混亂不會太乾淨的地區白天都還好,但晚上最好不要一個人落單前往。

  

   當那些毫無理由迷戀異國風情的觀光客們踏上巴黎,發現滿地狗屎、噁心老舊的地鐵、用鼻孔看人的巴黎人,不知會如何想?

   法國巴黎是許多人終其一生所嚮往的浪漫之都,其豐富的藝術氣息和各式糕點舉世聞名,坐在香榭大道旁的咖啡廳中,您可以什麼都不做,靜靜地享受午後閒靜的自在時光,也可以和好朋友們相約談天說地聊上一整個下午。

   它筆直的街道讓我們可以看到很遠的地方:羅浮宮和它裡面的金字塔、卡魯索凱旋門(小凱旋門)、杜伊勒里花園、方尖碑、凱旋門,以及在西邊更遠處,巴黎城外的拉德芳斯新凱旋門。這是巴黎西邊的歷史軸線(axe historique)。

   香榭麗舍大道起始於協和廣場,廣場上矗立有方尖碑,大街由東向西延伸1915米,前半段較平坦,接著有一段上坡直到戴高樂廣場(舊稱星形廣場,位於夏約宮所在的高地頂部),廣場中心屹立著凱旋門。它是巴黎主要的旅遊景點之一。大道的前半段被綠地(square Marigny)和一些建築包圍著(theatre Marigny, palais de la Decouverte)。在它的高處,有很多奢侈品商店和演出場所(電影院、Lido、香榭麗舍劇院),還有許多著名的咖啡館和餐館(Fouquet's)。

 

   巴黎的天氣是陰晴不定的,它可以在一天內反覆下雨、天晴。

   他們在香榭大道旁的咖啡廳中。

   「十七世紀的凡爾賽城堡的風景畫家勒˙諾特於一六四零年請人在羅浮宮和杜伊勒宮的延長線上種下了一排樹以來,香榭麗舍大街只是一個還未城市化的區域中心的一個長長的散步場所。」Diamanta懶怠的說。

   「有一次我穿的很邋遢的來此逛街。」廖正風喝口咖啡笑道,「不理我的店員算是客氣了,很多還嗤之以鼻。」

   「你們國家就沒有這種人嗎?」

   「全世界都有。」廖正風淡淡的道,「媚富欺貧,就是人類的本性。」

   「你總是要那麼悲觀嗎?」

   廖正風笑了笑:「後來有間店的店員對我很客氣,還介紹些衣褲給我。於是我就把信用卡給他,要他把剛剛他所介紹的衣褲全包起來。」

   Diamanta淺笑道:「知道你是這種人。憤世嫉俗。」

   「不好嗎?」廖正風哂道,「我討厭那些自以為是,看不起別人的人。因為我曾經如此。」

   「羅賓漢。」Diamanta柔聲道,「你知道羅賓漢?」

   「Robin Hood。」廖正風點頭,「他武藝出眾、機智勇敢,仇視官吏和教士,是一位劫富濟貧、行俠仗義的綠林英雄。是英國民間傳說中的人物。」

   「你就是這類人物。」

   廖正風仰天狂笑,引來大道旁一些人的注意。

   「劫富濟貧我不會,但劫色我是專家。」

   「劫色?」

   「見到妳如此美色的男人,誰能忍心不劫?」

   Diamanta嫣然一笑:「你創的中式法文,果然不一樣。」

   「世界一家嘛。」廖正風嬉笑道,「說話又不是作文,聽得懂就好。」

    (初學法語的人大多會被法語中繁瑣的語法和艱澀的詞匯所困擾,記下了許多語法規則,積累了大量詞匯,卻總是難于開口。想要在短期內說好法語,做到表達自如,這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
   然而,真正的法語交流並不在于使用深奧的語法和詞匯,而在于掌握大量的表達習慣。許多慣用的表述方式都有相對固定的形式,大都采用容易的語法和簡單的詞匯,並且句式短小。這樣的表述方式是需要積累的,不單需要積累表達的形式,還需要了解該表達法適用的情景。)

   「你愛我嗎?」Diamanta忽道。

   「妳愛我嗎?」廖正風不答反問。

   「我愛你。」

   「愛是什麼?」

   「愛是什麼我不懂,只是想與你一起分享人生。」Diamanta盯著廖正風,「這次你從台灣回來,好像有點怪怪的。」

   「我們總會關心一些人,關心彼此之間的關系,然後再回頭來關心自己。」廖正風慢慢的喝口咖啡,「不管見到什麼、感受到什麼、想到什麼,結果總會像似回到前世的原地。小時我媽媽跟我說:從哪裡跌倒要從哪裡爬起來。但她忘了告訴我:從哪裡開始,就會從哪裡失去。」

   香榭大道依舊人潮擁擠,逛街購物、觀光人潮……總令人覺得人滿為患。人氣最旺的朝拜精品店之一就是LV旗艦店。高大建築物上的LV字樣顯目好辦認,店內各種款式的精品誘人拜金;就算是荷包空空的人,也可能會禁不起誘惑,忍不住站在櫥窗前來個「Window Shopping」。

   「妳以前交過男朋友嗎?」

   「當然。」Diamanta笑道,「我會沒人愛嗎?」

   「都很愛或恨嗎?」

   「你呢?」Diamanta反問。

   「愛與恨,都是一種自然。也許我們都在假象中過日子。」廖正風想了想,「小君、小如、小沁、阿珠、阿花、阿美……我鑾喜歡,小湘、曉莉、阿鳳、小優、阿琪、秀秀……還好,Aimee、Anita、Ebony、Elise、Mabel、Maggie、Wilma、Winona……可以,至於一夜情……」

   Diamanta嬌笑:「真佩服我們的大情聖。比傑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還厲害!」

   「我鼻子有他大嗎?」廖正風笑道。

   「你比他帥!」Diamanta有點挑眉賊笑。

   「這我承認。」廖正風大言不慚。

   夠了!」Diamanta大吼,「老天!

   廖正風放聲大笑。

    他的笑聲中傳來《Les Champs-Elysées(香榭大道)》:
     Je m'baladais sur l'avenue le cœur ouvert à l'inconnu
     J'avais envie de dire bonjour à n'importe qui
     N'importe qui et ce fut toi, je t'ai dit n'importe quoi
     Il suffisait de te parler, pour t'apprivoiser

  
我在大道上散步,對任何人敞開心門
    我渴望對遇到的任何人說聲日安
    而那個人,就是妳,我對妳隨便說了些話
    只要能和妳說上話,就足夠讓妳敞開心房


     Aux Champs-Elysées, aux Champs-Elysées
     Au soleil, sous la pluie, à midi ou à minuit
     Il y a tout ce que vous voulez aux Champs-Elysées

  
在香榭大道上,在香榭大道上
    在陽光下,在雨裡,在中午或在午夜
    香榭大道總是有你想要的東西

     Tu m'as dit "J'ai rendez-vous dans un sous-sol avec des fous
     Qui vivent la guitare à la main, du soir au matin"
     Alors je t'ai accompagnée, on a chanté, on a dansé
     Et l'on n'a même pas pensé à s'embrasser

  
妳對我說,妳跟幾個地下室的瘋子有約
    他們靠著手上的吉他過活,從夜晚到白天
    所以我陪了妳去,我們一起唱歌、跳舞
    並且不假思索地親吻起來

     Aux Champs-Elysées, aux Champs-Elysées
     Au soleil, sous la pluie, à midi ou à minuit

     Il y a tout ce que vous voulez aux Champs-Elysées

  
在香榭大道上,在香榭大道上
    在陽光下,在雨裡,在中午或在午夜
    香榭大道總是有你想要的東西

     Hier soir deux inconnus et ce matin sur l'avenue
     Deux amoureux tout étourdis par la longue nuit
     Et de l'Étoile à la Concorde, un orchestre à mille cordes
     Tous les oiseaux du point du jour chantent l'amour

  
昨夜的兩個陌生人,今早一起走在大道上
    兩個情人被漫長的狂歡夜搞得暈頭轉向
    從凱旋門到共和廣場,有如千弦合奏
    所有黎明的鳥兒歌頌著愛情

     Aux Champs-Elysées, aux Champs-Elysées
     Au soleil, sous la pluie, à midi ou à minuit
     Il y a tout ce que vous voulez aux Champs-Elysées

  
在香榭大道上,在香榭大道上
    在陽光下,在雨裡,在中午或在午夜
    香榭大道總是有你想要的東西

 

   魆黑的客廳,鐘可凡躺在沙發上,喝著WHISKY,想著:

   我以前是個什麼樣的人呢?會讓她如此傷心。我現在又是個什麼樣的人?一個人沒有了回憶,該痛苦還是高興?

   他聽著劉德華《謝謝你的愛》:

    不要問我一生曾經愛過多少人你不懂我傷有多深
    要剝開傷口總是很殘忍 勸你別作痴心人
   多情暫且保留幾分

    不喜歡孤獨 卻又害怕兩個人相處
    這分明是一種痛苦
    在人多時候最沈默 笑容也寂寞
    在萬丈紅塵中 啊 找個人愛我
    當我避開你的柔情後 淚開始墜落
    是不敢不想不應該
   再謝謝你的愛

    我不得不存在 啊 像一顆塵埃
    還是會帶給你傷害
   是不敢不想不應該 再謝謝你的愛
    我不得不存在 啊 在你的未來
    最怕這樣就是帶給你永遠的傷害

 

 我,我以前的世界,究竟都上哪兒去了?我做過什麼錯事?上天要如此懲罰我?我現在無法記憶起許多人的臉來,我能想到的,就是一幕不見人影的背景而已。

 

   他發現沒酒了。鐘可凡又開了一瓶Johnnie Walker藍牌。他猛喝了一大杯,再倒。繼續思索:

   我到底經歷了些什麼?卡梅爾對我那麼好,我還想怎樣?不如忘了?我如今哪裡過得不好?還要苦苦的追求過去?或許那只是存在我腦海中的一個形象的記號而已,何必執意不回?

   那一草一木曾經記得這麼清楚,如今卻記不起真正的主角。(他絕沒料到在幾年後,會變得如此。)(現在率先浮現在他的腦海裡的,卻是一片海灘。)

   海灘上不見人影。一個人也沒有。海灘也會孤獨嗎?

   他輕輕地笑著,微微地歪著頭開始對自己說話:「喂!我還在這裡!過來吧!過來說說我為什麼還在這裡的理由吧!」

   他看到有一對美麗的眸子盯了他好久好久。驟然,明眸深處,閃爍的液體聚成一種悲傷的圖形,像雨絲般緩緩落在內心深處。

   「為什麼是我?」他問過自己很多次。

   他打開Notebook,上網:

   打從出娘胎開始,小喜芽的外表就與一般寶寶不太一樣。有人說她是上帝造人時,不小心疏忽所產生的缺憾;卻也有人說,她是上帝賜給人類的特別禮物。    

   喜芽的兩隻小手,各只有兩根手指頭,且自膝蓋以下的雙腳,也都完全萎縮,算是嚴重的畸型。不過身為殘障桌球國手的父親與曾擔任護士的母親,卻毫不放棄希望,栽培寶貝女兒喜芽學鋼琴。而認真、聰明、懂事的她也沒令父母失望,接連在許多鋼琴大賽中得名,也讓世人得以認識四指鋼琴家喜芽這號人物。

 

   倫敦二十九日電:

   二十三歲音樂系學生麥卡錫天生就沒有右手,但不減學琴熱忱。他即將創造歷史,成為首位自有一百三十年曆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畢業的獨手鋼琴家。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麥卡錫(Nicholas McCarthy)童年時期想要參加甄選卻總是遭拒,旁人還不斷告訴麥卡錫,他永遠不會成功。但麥卡錫仍固執挑戰命運和不看好他的人,達到今日成就。

 

  出身貧困的謝坤山在十六歲那年,工作時誤觸高壓電失去雙手與一條腿。但他並沒有向命運低頭,利用僅存的左邊一小截上臂和一張嘴,打理生活,努力成為畫家。樂觀、積極的謝坤山凡事往前看,回顧人生低潮時,能夠很快跳脫出去。他說,人生不管遇到多大挫折,他總不會放棄自己,「希望年輕人看了此部戲後能了解自己有多幸福,只要不放棄自己,天底下也沒有人會放棄你。」

 

   一位一九九零年次的小女孩佐野有美生下來只有一條腿……

   清秀的臉龐、甜美的笑容、高亢清亮的歌聲,這是日本女孩佐野有美用樂觀進取的精神,唱出的生命之歌。

  在命運的作弄下,佐野有美成為肢體殘障者,殘而不廢、開朗積極的有美,不但坦然接受自己身體的不全,更用開闊的心胸,面對別人異樣的眼光,用對生命的熱情,活得自在、活得堅持!

  佐野有美利用歌聲傳達她不向命運低頭的勇氣,更用歌聲告訴大家,面對生命的難關,一定要堅強面對、繼續走下去!

   她的歌聲是如此的甜美有自信

   佐野有美(Aruki Tsuzukeyou )《繼續向前走(Keep Walking)》:

    歩きたい 走りたい 二本の足で
   想要行走 想要奔跑 用兩隻腳

   手をつなぎたい 抱きつきたい 二本の手で

   想要牽手 想要擁抱 用兩隻手

   誰もがやってる簡単なことだよね

   是誰都能做得到的簡單事情吧

   何でもないことなのに

   明明是沒甚麼大不了的事情

   私にはできない

   我卻做不到

   だけど

   但是

   信じてもいいよね

   即使相信也沒關係吧

   頑張ってる人には

   努力的人

   いつか幸せが訪れるときが

   幸福來訪的時刻在某日

   必ず来るって

    必定來臨
   心と一緒に歩き続ける

   和心一起繼續走著

   魂を込めて歩き続ける

   傾注靈魂繼續走著

   わたしがんばるから

   因為我會加油


   
當袖管兩空的劉偉走上舞台時,所有人都知道他要作秀什麼,但沒人能想像他究竟要怎樣用雙腳彈奏鋼琴。而當他坐到特製的琴凳上之後,優美的旋律從他腳下流出,十個腳趾在琴鍵上靈活地跳躍著,全場陷入了一片安靜。在劉偉表演結束之後,所有觀衆和三位評委都起身鼓掌。高曉松說︰「匪夷所思,我們用手彈鋼琴都要練很多年,何況你用腳」。而伊芳芳能靜早已熱淚盈眶︰「你讓我看到了達人中的達人,真正的達人是用生命展示他的才華!」面對這樣的贊譽,劉偉只是淡淡地說︰「我的人生只有兩條路,要嘛趕緊死,要嘛精彩地活著,沒有人規定鋼琴一定要用手。」


  
「我比他們幸福多了,何必自苦又自憐!」鐘可凡下意識道,「我應該放棄所有對生活的抱怨,精彩的活著。」
    忽然卡梅爾輕輕地將她的臉頰貼上他的。這動作棒透了,暖得令他感到胸口一陣緊縮。

   他激動的吻著她……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輕易的分辨白天黑夜
就能準確的在人群中 牽住你的手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駕車帶你到處遨遊

就能驚喜的從背後 給你一個擁抱

如果我能看得見 生命也許完全不同

可能我想要的我喜歡的我愛的 都不一樣


眼前的黑不是黑 你說的白是什麼白

人們說的天空藍 是我記憶中那團白雲背後的藍天

我望向你的臉 卻只能看見一片虛無

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

忘了掀開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

你是我的眼 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

你是我的眼 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

因為你是我的眼 讓我看見這世界

就在我眼前——蕭煌奇《你是我的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醉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