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仕女2014.jpg undefined    

405號高速公路大塞車,頓時變成停車場。車上的音響傳來劉若英《為愛痴狂》:

   我從春天走來 你在秋天說要分開

   說好不為你憂傷 但心情怎會無恙

   為何總是這樣 在我心中深藏著你

   想要問你想不想 陪我到地老天荒

   如果愛情這樣憂傷 為何不讓我分享

   日夜都問你也不回答 怎麼你會變這樣

   想要問問你敢不敢 像你說過的那樣的愛我

   (想要問問你敢不敢)

   像我這樣為愛癡狂 到底你會怎麼想

 

   「我好喜歡這首歌喔。」蘇珊珊聽完後說。

   「面對愛情女人是以命相搏。」Abby高聲道,「男人則顯得孬種,常選擇不語或逃避。」

   「男人看起來好像很堅強,其實內心很脆弱。女人的韌性卻很強。為了親人為了先生、孩子或生計,有無限的潛能可開發……」蘇珊珊娓娓而談。

   Abby插嘴:「男人是用下半身思考的動物,因為身體永遠比想法誠實。女人則會用上半身思考的;女人是唯情的,而男人唯性。女人是水做的,柔弱無骨,清澈見底,男人是泥做的,混合著齷齪。當男人享受完後是誰在受傷害?要吃藥的是誰?生孩子的是誰?要墮胎的又是誰?全都是女人。男人做了什麼?」Abby越說越激動:「如果把美女,淑女,才女供男人選擇,你猜他最後會選哪個呢?

男人毫不猶豫會首選美女。」

   「那男人就全都不能相信嗎?」蘇珊珊問。

   「也不能這樣說,還是有好男人的存在。有些男人理性可以戰勝慾望。這就要靠各個冰雪聰明的女人,用那雪亮的眼晴去看清一個人了。」

   「切……」蘇珊珊嬌嗔,「說了等於沒說

   「在這個世界上大部份的人都帶著偽善的面具。」開車的王倩如忽道,「只有少部份的人充分的活出自已,無論男女。不是嗎?」

   沉靜了半晌。

   「妳知道男人為什麼會愛面子(面紙)?」Abby打破寂然,「因為男人常讓女人流眼淚。」

   週遭的空氣驀地變冷。車上的音響傳來周傳雄《黃昏》:

    過完整個夏天 
    憂傷並沒有好一些
   開車行駛在公路無際無邊 

    有離開自己的感覺 

   唱不完一首歌 

    疲倦還剩下黑眼圈
   感情的世界傷害在所難免 

    黃昏再美終要黑夜 

   依然記得從你口中說出再見堅決如鐵 

    昏暗中有種烈日灼身的錯覺
   黃昏的地平線 

    劃出一句離別 
    愛情進入永夜 

   依然記得從你眼中滑落的淚傷心欲絕 

    混亂中有種熱淚燒傷的錯覺
   黃昏的地平線 

    割斷幸福喜悅 
    相愛已經幻滅 

  

   好不容易他們來到了Getty Center山下的停車場。這裡除了停車要美元十元(大醉第一次去時是五美元,現在好像要十五美元),是個免費可以參觀的博物館。今天也不知道怎麼這麼多人,他們停車就停到地下六樓。從地下停車場搭電梯到山腳下的電車站,電車站旁有個靜謐的雕塑花園。約五分鐘便到達美術館入口的電車站沿線可鳥瞰大洛杉磯市區。

   蓋帝中心(The Getty Center)座落於洛杉磯西北近郊的山丘上,是美國石油鉅子J˙Paul Getty獻給世人的遺產。生前他說:
     "Everyone talks about how much money I make. I wonder what sort of accomplishment it is to make a lot of money."
     "In my opinion, an individual without any love of the arts cannot be considered completely civilized."
  
基於這樣的信念,他把他的財產和藝術收藏捐給了J. Paul Getty Trust,透過國際徵才,由建築家Richard Meier設計,於一九九七年十二月開放。

   它以豐富多樣的館藏、藝術教育課程和美麗迷人的景觀聞名於世。雖然它曾有爆出收購贓品的醜聞,仍不影響它在教育和美術品收藏及修覆上的重要性。而高科技設計、現代感十足的建築群,除了為展品提供完善的保護空間,也往往是訪客讚嘆的焦點。

   這裡占地750畂、多達九個建築群。它是建築設計師Richard Meier耗時九年規劃下的傑作。聯合多達百人的的設計人員,以The Getty Trust無底深淵般的恐怖財力為後盾,花費五年多的時間大興土木,才造就了Getty Center這個本身就是美術品的美術館。

     Getty的直升機停機坪,主要是給緊急醫護用直升機使用。聽說五年來沒有直升機停過。王倩如看著那個草坪,美得很

    展覽館入口,三十英吋平方的正方型所創造的線條也創造了和協與平衡……三十英吋是Meier的魔術數字,不論外牆或地面的貼磚的長短邊,都是三十英吋的倍數;矩形所形成的線條帶領你的視線延申,這是Meier創造空間和協的魔法……Entrance Building就算是圓弧造型,還是適用三十英英吋這個魔術數字(入口處有免費的地圖和介紹可以拿,而且有中文版)。
   而Getty Center的主要石材是來自義大利的Travertine,是一種層積岩,16000噸的石材全部都由義大利進口。用在地板上的是打磨過的,用在牆面上的卻是順著岩石節理以劈裂方式切割,雖不平滑,但也因此保留了岩石本身的紋路。如果你在牆上仔細找找,可以找到化石喔。

   Getty有很多石頭,也有很多水。從入口處到中央花園,都少不了水元素。如果說線條創造了視覺的延申,那麼水聲就創造了聽覺上的延申。如展覽館的一個小角落,岩石和噴泉達成完美的協調……

   框架是攝影構圖的基本構圖法則之一。在Getty,你看到的則是建築設計師刻意創造的框架,可能是牆上挖空的小窗,也可能是建物形成的巨大畫框……

     Getty Center的庭園是由好幾位設計師共同設計的,彷彿是為了和建築群形成對比般,有很多的圓形造形。與其說它是個花園,又不如說它是個用花呈現成的藝術品……他們一進去花園就被迎面而來的花香迷的團團轉,逛了好久才走出來這花的迷魂陣……中央花園中心是以杜鵑花組成的迷宮,池週是一連串的花圃,開放著五顏六色的各種花朵。從博物館走向花園的歩道蜿蜒,澗水流經,漫步其中,每個角落都有不同的美。
    他們一路漫步拍照。

   博物館有正展覽館與東西南北四館。中庭有著線狀噴泉與一排墨西哥柏樹,西館旁水池有著巨型藍紋大理石。西館盡頭還有一座瀕臨懸崖的仙人掌花園,以West Wood為前景,洛杉磯市中心為後景,視野非常好,是眺望洛杉磯的好地點。南館中收藏了代表五百年間世界著名的藝術家的畫作、雕塑、相片和其他藝術品。

   王倩如盯著《鳶尾花(Irises)》一直看,因為它是鐘可凡很喜歡的畫之一。

   這畫是一八八九年五月,在梵谷舉槍自殺的前一年,他因「躁鬱症」進入法國Saint-Remy的一間精神病院後所畫的。畫中的鳶尾花,種植於精神病院的花園當中。梵凡仔細地觀察鳶尾花的外形和擺動,運用波浪紋、交纏線以及弧線,表現出多樣的鳶尾花身影。

   鳶尾花(Iris)花瓣形如鳶鳥尾巴而得名。Iris為希臘文「彩虹」之意,希臘人藉此比喻其鳶尾花之豐富花色。在希臘神話中的彩虹女神,是眾神與凡間的使者,主要任務在於將善良的人經由彩虹橋帶回天國。鳶尾在古埃及代表了「力量」與「雄辯」。以色列人則普遍認為黃色鳶尾是「黃金」的象徵。繽紛多彩的鳶尾各代表不同的含意;白色代表純真;黃色表示友誼永固、熱情開朗;藍色是讚賞對方素雅大方或暗中仰慕;紫色則寓意愛意與吉祥。香根鳶尾花為法國國花,美國田納西州亦訂鳶尾花為州花。

   一九八七年這幅《鳶尾花》在紐約的拍賣會上,賣出5390萬美元的天價,震驚全世界。
    他們
逛到了傍晚肚子也餓了,來到了餐廳。

   「這裡的東西好好吃喔」蘇珊珊邊吃邊道,「而且選擇多樣、價格合理,很少有博物館這種地方的食物是這樣好吃的。」

   座位和氣氛都很舒適,就連最後收盤子所使用的方式都是運用自動化的軌道系統來收拾,可以說是現代科技與古典美學融合的又一利證。
    這裡也有廣闊的野餐區,可享受著日光浴與涼風……空間寬敞的用餐空間,從另一個角度看時,也是在畫框下
。這裡的視野極佳,與它豐富多樣的館藏一樣迷人……忽然有位男士走到他們身旁,對著王倩如說:「很高興又能見到妳

 

   自從那天鐘可凡在越南餐館遇到王倩如後,便念茲在茲卡梅爾看在眼裡,非常不高興:「想起過去對你很重要嗎?」

   「我不知道」鐘可凡沉聲道,「只是不想我的人生有殘缺

   「也許很多事情忘了比較好

   「說不定

   「那你還一直再想?」

   「因為曾經是我的人生」鐘可凡凝視著卡梅爾,「如果是妳如此呢?」

   他這句話讓她語塞

 「也許現在的我好像什麼都不缺」他又說,「但我內心常會有總孤單的感覺,像我都沒有朋友似的

   卡梅爾緊抱著他

 

   卡梅爾是鐘可凡大四那年來到臺藝大當交換學生。那年她大一。她知道王倩如的存在,王倩如卻不知道有她。那時她也不在乎,因為她認為自己也不會待在台灣太久。直到她與鐘可凡一起發生車禍。當他們的車卡在半山腰的樹幹中,鐘可凡用力的將卡梅爾推出車外,他自己與車卻再一次掉落。這也讓卡梅爾一直陪伴在鐘可凡身旁,癡心的戀著他,鐘可凡也真心愛著她。他也忘記了自己以前很多情。她繼續在台灣讀完大學鐘可凡除了失去了部分記憶,身體也恢復了百分之八九十卡梅爾大學畢業後,他便隨著她來到UCLA一起攻讀碩士卡梅爾讀的是藝術,鐘可凡念電影電視製作。不知道為什麼,車禍後他只要一拿起筆想畫畫,便頭痛欲裂

  

   學校畢業典禮那天,鐘可凡與廖正風打了一架。

   「她又不喜歡你,」鐘可凡喘著氣,「你何必自作多情。」

   這句話對廖正風很傷,尤其是從自己的好兄弟口中說出。他望著鐘可凡沒有表情。突然嘴角一翹,似笑非笑,轉頭離去,一句話風中飄來:「最起碼我不會傷害她。」

   王倩如也曾在鐘可凡與廖正風中選擇,卻舉棋不定。直到在那片沙灘上。

 

   那天她主動去找他。

   「我有那麼可怕嗎?」王倩如幽幽的說。

   「什麼?」鐘可凡瞇起雙眼。

   「為什麼你很怕見到我?」

   「有嗎?」

   「沒有嗎?」

   「我知道你與廖正風是好哥們,但我有自己的感受。」

   安靜了一會兒。

   他閉起眼睛,花了些時間去整理出一個情緒。然後做了一個深呼吸。

   「其實我一直都喜歡妳,只是他也喜歡妳。」他忽然拉著她的手,「走

 

他開著車,經過淡水,來到不知名的海邊。她看了看默默無言的他,打開車門,衝出車外,跑向海灘。他也跟著出去,來到她身旁。

   海灘風情萬種,夕陽西斜雲采飄。黃昏加上海灘的美,是會讓人動情的。海風吹來張清芳《舉棋不定》:

   好像站在霧裡看風景 兩人世界始終都看不清

   有時說愛 頂尖聰明 有些時候卻不解風情

 

   曾經經歷過幾段感情 還是不太瞭解你的心

   當作朋友 輕鬆愜意 愛情舉棋不定

 

   悠悠我的心 猜猜你的心 男女之間的事沒有規則可循

   其實心崁裡 只求一份安定 平平凡凡朝朝夕夕

   悠悠我的心 猜猜你的心 看來百思不解又像有點默契

   天下有情人 都想有人疼惜 面對愛不能掉以輕心(難免會舉棋不定)

 

黃昏時刻,夕陽下的海灘,頗有幾分淒美的風味。每天的日落時分,就算是同一地點,天際表現的都是不一樣的映像,千變萬化。
自己的心情也會隨它變換而變化,時而歡樂,時而憂愁。那歡樂與憂愁不是偶然來的,是從生命的經歷與體會而來的。
不知不覺間,餘光映著層層彩雲,而那大海中的炎炎紅日,將海染成了絢爛的、亮麗的、變幻莫測而光芒耀眼的色澤。他們屏息
的坐在海邊,一瞬也不瞬的注視著那又圓又大又燦爛,鑲著一圈金邊的太陽沉入海裡。而那餘光載浮載沉……

  

   「我有很仔細地考慮過妳的事情。越考慮就越覺得自己這樣對待妳有失公平。因為我想我對妳應該更認真、更公平一點。」鐘可凡誠懇的說,「我並不是要解釋,也不是為自己辯護,而只是事實。如果我在妳身上留下了什麼傷痕,那不只是妳的傷痕,同時也是我與廖正風的傷痕。」

   「我知道阿風對我的情意。」王倩如悄聲道,「但我始終把他當成哥哥。因為我是獨生女,很希望有這麼一位幽默風趣又有才華的哥哥。」

   大家都會說感情的事不能勉強,可惜當局者迷。勉不勉強,也許只是一種假想的意識。

   「能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別人,是一件美好的事情!」鐘可凡苦笑道,「但妳有對瘋狗說出妳對他的感覺嗎?」

   「我常常會這麼想,如果我和你是在一種自然而普通的狀況下相遇,我們彼此接受對方的好意,那會變成怎麼樣呢?如果沒有阿風,又會變成怎麼樣呢?至少我會更誠實一點吧!所以找才希望你能稍微瞭解我的心情。」

   鐘可凡嘿嘿無言。

   今晚星空滿天。

   「今晚月光很迷人,星光燦爛。」王倩如眺望如夢似幻美不勝收的夜景,有如七彩彩鑽散落在黑色的天鵝絨布上,令人驚豔。海風徐徐吹來,那失去顏色的大海,隱隱只見那白色的浪花,依舊滔滔不竭捲著多少繾綣的相思……

   仰望天空,雖有城市燈火的光害,但是明亮的獵戶星座如故。最明顯的特徵是那三顆二等星構成的腰帶。而位於獵戶的右肩是獵戶座的α星(參宿四),是明亮的一等星,表面發著暗淡的紅光。另一有名的一等星是獵戶座的β星(參宿七),則是散發著耀眼的白光……

   「為了方便區分星空,人們自古以來就把星空劃分成大小不同的區域稱為星座,它們的功能像是天上的行政區。另外,方便把天文知識傳承下去,古人也用世間熟悉的人、動物或事物,為星座附會上各種的形狀和故事。例如獵戶座的起源有好幾個故事版本。」鐘可凡抬頭望著星空,「其中一個是這樣說的:奧利安是一個英勇的獵人,他和希臘神話中的愛神阿特米絲談戀愛,不過她的哥哥太陽神阿波羅反對。有一次奧利安在海中游泳時,阿波羅就故意和阿特米絲打賭說她無法射中遠在海中的小斑點。其實這個斑點是游得很遠的奧利安。阿特米絲引弓誤射了悠游在遠方海中的奧利安,造成一場無法挽救的悲劇。傷心之餘,她只有懇求天帝把奧利安升上天空,成為天上的群星之一。」

   「好美的愛情故事喔!」王倩如不由自主。

   「故事雖然淒涼美麗,不過完全只是人類一廂情願的幻想而已。如果我們有辦法換一個角度去看獵戶座,會發現星座內的天體其實很分散,而且彼此之間也毫無關聯呢。」

   「誰理它呢!」王倩如嬌道,「就像牛郎織女的傳説。」

   她想起:

    相傳在很早以前,南陽城西牛家莊裏有個聰明.忠厚的小夥子,父母早亡,只好跟著哥哥嫂子度日。嫂子馬氏為人狠毒,經常虐待他,逼他幹很多的活。一年秋天,嫂子逼他去放牛,給他九頭牛,卻讓他等有了十頭牛時才能回家。牛郎無奈只好趕著牛出了村。
  牛郎獨自一人趕著牛進了山,在草深林密的山上,他坐在樹下傷心,不知道何時才能趕著十頭牛回家。這時,有位鬚髮皆白的老人出現在他的面前,問他為何傷心。當得知他的遭遇後,笑著對他説:「別難過,在伏牛山裏有一頭病倒的老牛,你去好好餵養牠;等老牛病好以後,你就可以趕著牠回家了。」
  牛郎翻山越嶺,走了很遠的路,終於找到了那頭有病的老牛。他看到老牛病得厲害,就去給老牛打來一捆捆草,一連喂了三天,老牛吃飽了,才抬起頭告訴他:「我本是天上的灰牛大仙,因觸犯了天規被貶下天來,摔壞了腿,無法動彈。我的傷需要用百花的露水洗一個月才能好。」牛郎不畏辛苦,白天為老牛採花接露水治傷,晚上依偎在老年身邊睡覺,細心地照料了老牛一個月。到老牛病好後,牛郎高高興興趕著十頭牛回了家。
  回家後,嫂子對他仍舊不好,曾幾次要加害他,都被老牛設法相救。嫂子最後惱羞成怒把牛郎趕出家門,牛郎只要了那頭老牛相隨。
  一天,天上的織女和諸仙女一起下凡遊戲,在河裏洗澡。牛郎在老牛的幫助下認識了織女,二人互生情意。後來織女便偷偷下凡,來到人間,做了牛郎的妻子。織女還把從天上帶來的天蠶分給大家,並教大家養蠶,抽絲,織出又光又亮的綢緞。
  牛郎和織女結婚後,男耕女織,情深意重,他們生了一男一女兩個孩子,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但是好景不長,這事很快便讓天帝知道,王母娘娘親自下凡來,強行把織女帶回天上,恩愛夫妻被拆散。
  老牛告訴牛郎,在牠死後,可以用牠的皮做成鞋,穿著就可以上天。牛郎按照老牛的話做了,穿上牛皮做的鞋,拉著自己的兒女,一起騰雲駕霧上天去追尋織女。眼見織女就在不遠處,豈知王母娘娘拔下頭上的金簪一揮,一道波濤洶湧的天河出現,將牛郎和織女隔在兩岸。他們只能相對哭泣流淚。牛郎與織女的忠貞愛情感動了喜鵲,千萬隻喜鵲飛來,搭成鵲橋,讓牛郎織女走上鵲橋相會。王母娘娘對此也無奈,只好允許兩人在每年的七月七日,於鵲橋上相會。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宋˙秦觀《鵲橋仙》

 

   「妳知道每年的二月十四日的情人節的由來?」

   其實她是知道的,卻故意搖頭裝傻。

   「西元三世紀的羅馬執政的君主Claudius好大喜功,不懂勤政愛民,是有名的暴君。因當時羅馬內外戰爭頻繁,為了維繫既有的權勢,立於不敗之地,Claudius強迫境內所有年齡到達指定範圍的男子,必須加入羅馬軍隊協助作戰。為進一步防範軍人不專心戰鬥,Claudius還下令全國都不准舉行結婚典禮,即使已經訂了親的人,也要立即取消婚約。」鐘可凡忽然將其中一隻手搭在王倩如的肩膀上,「有一位Valentine修士,因不忍見到許多情侶因為暴政關係被迫分離,決定為他們秘密主持上帝的婚禮。但是消息很快就走漏到Claudius那兒,他立即派人將 Valentine逮捕,關入大牢審問。由於Valentine始終不肯屈服認錯,很快就被處死了。Valentine去世的那一天,正好是西元二七零年二月十四日。悲傷的人們,將Valentine安葬於羅馬的聖普拉大教堂。而為了感念Valentine勇敢抗爭的精神,人們也將每年的二月十四日定為Valentine's Day,也就是西洋情人節。」

   她靠在他肩膀上,他摟著她。

   「你知道什麼是『白色情人節』?」王倩如昵聲道。

    「在日本,如果有一方在二月十四日當天收到異性送的情人禮表達愛意,而且對對方也有同樣的好感或情意時,就會在三月十四日回送對方一份情人禮物。
那表示今年彼此已經心心相印了。所以他們就把三月十四日這一天,訂為『白色情人節』。」

   突然一道亮光劃過天際,他們眼前出現了一顆流星,後面拖著長長的尾巴,劃破了夜裡的寧靜。

   「好美喔!」王倩如覷著流星,「為什麼看到流星要許願?」

   「我也不知道。」鐘可凡怡聲道,「彗星在古代叫做掃帚星,是不祥之照。也許有不祥的,自然就要有吉祥的。許願是中國長久以來的風俗習慣。人們已經習慣向神靈來祈禱。或許因此,就要向流星許願。」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王倩如內心道。

   兩人聆聽著海浪的節奏,微微的海風輕拂著他們的臉頰。

    在這浪漫的氣氛中,他很自然的吻了她,她也很自然的接受。海風吹來張宇《月亮惹的禍》:
    都是你的錯 輕易愛上我 讓我不知不覺滿足被愛的虛榮
    都是你的錯 你對人的寵 是一種誘惑
    都是你的錯 在你的眼中 總是藏著讓人又愛又憐的朦朧
    都是你的錯 你的痴情夢 像一個魔咒 被你愛過還能為誰蠢動

    我承認都是月亮惹的禍 那樣的月色太美
    你太溫柔 才會在剎那之間只想和你一起到白頭
    我承認都是誓言惹的禍 偏偏似糖如蜜說來最動人
    再怎麼心如鋼鐵也成繞指柔
    怎樣的情生意動  會讓兩個人拿一生當承諾

 

    「腐屍肉、棺材蝦、鬼頭鬼腦、七孔留香、椒鹽小指、包皮大力士、殭屍肋排……」王倩如看了菜單笑了起來,「都是些什麼東西啊?」
    鐘可凡第三次約王倩如吃飯,便是來這家名叫「官財店」的餐廳。店門口手執符令的黑白無常與高掛的棺材,讓人還沒進去就有一種毛骨悚然的感覺。走進大門,昏暗的燈光效果、排列整齊的棺材以及恐怖的鬼壁畫,營造出陰森詭異的氣氛,加上店內超強的冷氣,不禁令人寒毛直豎,有如進到鬼屋一樣。不過、這裡最恐怖的地方是門上畫有男、女鬼的廁所,女廁內兩間廁所門上,畫著逼真的女鬼畫像,襯著燈籠與紅、藍色的牆,氣氛陰森恐怖。

   「鬼頭鬼腦」是把豬腦放在特製鬼頭煲上清蒸,放在小型棺木裡的「棺材蝦」……還有忘情水、銷魂酒、口吐白沫、孟婆湯等調酒飲料。

   「不好意思。」廖正風的聲音從不遠處傳來,「我應該沒遲到吧?」

   「不,我們早到。」鐘可凡笑道。

   王倩如卻張大了眼,不知所措。她不知道他也約了他來。

   廖正風仍然意氣風發:「晚來喝三杯。」

   「拜託,這是1000cc的生啤酒!」鐘可凡笑道。

   「男子漢大丈夫,說改就改。」廖正風大笑,「那就喝三口。」說完,三口將一杯喝完。

   「吃點菜吧。」王倩如柔聲道。

   「美女說話,怎敢不從!」廖正風吃了一大口腐屍肉,「一起喝!」他又喝了半杯,「酒逢知己千杯少,敬帥男美女!」

   鐘可凡乾笑了兩聲。

   「一個品行不良、不務正業,老是花天酒地得男人死了。他太太平時雖恨他入骨,但也不免含悲爲他舉行告別儀式!儀式中,司儀這力位死者唸祭文,當他唸到:君性情純厚、品行兼優、擔家教子,極受愛載……死者的老婆突然低聲對兒子說:你快去看看,棺材裡躺的是不是你爸!」廖正風喝口生啤酒,「蜜蜂要嫁給一隻蜘蛛。蜘蛛說:為何我要取蜜蜂?蜘蛛他媽說:蜜蜂雖然是吵了一點,但人家好歹也是個空姐。蜜蜂卻說:媽……蜘蛛真的很醜,爲啥我要嫁給他?蜜蜂他媽只好無奈的開口:唉……人家好歹也是搞網路的!」

     Facebook正熱門,屌得很。

     「恐龍時代,巨大的隕石撞向了地球,一隻恐龍看到了,雙手合十,動也不動。另一隻恐龍看到了:什麼時候了,還不快跑。雙手合十的恐龍回答:好大的流星,等我先許個願。」廖正風繼續搞笑。

   酒過三巡,菜過五味。

   「倩如現在是我女朋友!」鐘可凡正聲說。

   「什麼?」廖正風大聲道。

   「我們在一起了!」王倩如細聲道。

   廖正風「喔」了一聲,只是傻笑:「你們在玩什麼?」

   「其實我一直都把你當哥哥。」王倩如低聲道,「我希望你能了解。」

   廖正風不言不語了片晌,拿起酒杯叫道:「恭喜我有個妹妹。」一口氣喝了一杯。他叫酒:「恭喜我也多了個大嫂。」他又一口氣喝了一杯:「妳喜歡我叫妳妹妹呢還是大嫂?」

   「你別這樣!」

   廖正風正顏道:「我怎麼了?」他狠狠拍了桌子:「我怎麼了!」廖正風含淚笑道:「喝死一個少一個。」

   「阿風……」鐘可凡想說些什麼。

   他猛然將酒杯摔向地下,嘴角一翹,似笑非笑,起身離去。他覺淂四周是一片寂靜,店外是一片漆黑,沒有一點光線。平常可以看見很美的星星,或許是今晚有雲,看不見一點星光。

    想起初相見 似地轉天旋 當意念改變 如過眼雲煙
    在季節變換的天空裡 你遊遊蕩蕩不已
    在星月移動的夜空下
    像迷迷濛濛輕紗 我一不小心失去的情感 說來遺憾
    就把我不願想起的過去 丟向天際一覽無遺 不再神秘——蘇芮《變》

 

   有人說:

   男女相遇是一種緣,相識、相戀更是一種緣相知卻是難得的情緣

   大醉我說:

   男女相遇是一種,相識、相戀更是一種相知卻是難得的戒疤

  

   有一次,廖正風從法國回台灣度假,與小時的好友羅仝一起去間夜店。

   「你有時好溫柔,溫柔到連我都不由得感動的地步,有時則又極其冷酷、惡毒;有著高貴得出奇的精神層面,同時又是個無可救藥的俗物;能夠一面統率眾人樂觀奮鬥,一面卻兀自在陰鬱的泥淖中痛苦掙扎。」羅仝喝了一杯皇家禮炮(Royal Salute),「你有時像個溫柔儒雅的書生,有時又像滿口檳榔的土台客;有時像個憤世嫉俗的俠客,有時又像一無是處的流氓。」他又說。

   廖正風哈哈大笑:「我好像是背負著自己的地獄過日子似的。這輩子辜負了太多女人與親友的期望。」他乾完一杯酒:「有位女人跟我說:『男人堅強時像石頭一塊,興奮失意脆弱無助時,卻又像個小孩子一樣。』」

   「一晃眼十幾年過去了。」羅仝又與廖正風乾了一杯,「下一次見面可能又是十幾年後了。」

   「張三、李四、王五、趙六……都沒和你聯絡了?」

   「大家都各忙各的。就算住再同一個城市,也捨不得花個時間一起聚聚。真的有這麼忙嗎?還是都過的不如意或高高在上?」羅仝喟然而嘆,「前年趙六還找我借錢。」

   彼此都不勝唏噓。

「對女人,我不懂得如何分手,我會心痛。只好喝醉酒,表現自己最醜陋的一面,讓她自動離開我。清醒時,又好想挽回。真是多此一舉?但人總是感情的動物,很想解釋,我不是故意這樣對她的。但,怎能解釋?」

「為何要分手?」羅仝問。

「無法給她未來。趁感情還未深時,分手是最好的選擇。」

羅仝聽後對他的話很有意見:「再怎麼好,也會有人討厭你;再怎麼壞,也會有人欣賞你。人類最缺乏的就是永恆不變的真理。於是宗教應運而生。它可以在你寂寞空虛的心靈,給點寄託。」

   「別叫我把一切交給主。」廖正風微笑。

「一切自然就好

「但這個不自然的社會與政府卻無法讓老百姓自然的生存

 

    落花飄零水長流 一種相思兩種愁
    歲歲年年無了時 盼君今夜來入夢
    我只能相思天天 相思年年
    你是否和我一般想念
    我時常憶起當年 初見的那一眼
    你是否和我一般懷念
    前世註定此生緣 奈何相聚太短暫
    殘風瀟瀟伴孤寂 冷月憑添幾多愁——李碧華《歲歲月月年年》

 

   「我有一次相親時……」還沒等羅仝說完,廖正風便大笑起來,邊笑邊大喊:「相親!」羅仝睇著大笑的廖正風片刻,自己也跟著笑了起來。

   這時羅仝的女朋友曉莉來到。

   「就算是美女,」廖正風笑道,「晚來也要喝三杯!」

   曉莉豪爽的喝了三杯:「你們剛剛聊些什麼,笑得那麼開心?」

   「說我相親的事。」羅仝與廖正風也陪曉莉喝了一杯。

   「你不覺得他與倩如很速配?」曉莉漫聲道。

   「倩如?」廖正風高聲道,「姓什麼?」

 

比佛利山是一座位於美國加州洛杉磯西邊的城市。它和鄰近的西荷里活被洛杉磯市完全包圍。這個區域的高級住宅區被稱為「白金三角」,是由比佛利山、洛杉磯的貝萊爾(Bel-Air)以及荷爾貝山(Holmby Hills)三個地區組成。根據二零零六年的調查,人口總數為34,980人。

比佛利山的北側為貝萊爾和聖塔莫尼卡山,西側則是西荷里活、洛杉磯的卡爾泰(Carthay)和費爾法克斯(Fairfax District)兩個住宅區,南側則是比佛利伍茲(Beverlywood)。

   它的東北邊與西荷里活隔着達西尼大道(Doheny Boulevard)相接,西荷里活知名的「日落街道」(Sunset Strip)也包含比華利山的「日落大道」(Sunset Boulevard)。

   主要的幹道包括了威爾夏大道(Wilshire Boulevard)、聖塔莫尼卡大道 (Santa Monica Boulevard)和日落大道(Sunset Boulevard)。購物區包括比佛利街(Beverly Drive)和羅迪歐街(Rodeo Drive)。冷水峽谷街(Coldwater Canyon Drive)是比佛利山通往三藩市谷地的主要道路。

   大部分的居民住在比佛利山的「平地區」(flats),是指日落大道以南相對平坦的地區。但位於日落大道以北的住宅比其他地區的價格高出許多,而比佛利山最昂貴的住宅都位於丘陵地上。威爾夏大道將「平地區」分為兩個區域,當地稱為「軌道北邊」(north of the track)或「軌道南邊」(south of the track),這是由於過去威爾夏大道上一度有紅線鐵路(Redline stockcar)使用的列車軌道。威爾夏大道以南的區域是比佛利山最多公寓建築的地方,同時也是房屋價值最低的區域。

   卡梅爾他爸Adolf在比佛利山最昂貴的住宅都位於丘陵地上,也有棟豪宅。這天Adolf開了個Party。

   「你真的不去?」卡梅爾又問了一次。

鐘可凡搖了搖頭:「我討厭看到那些人的嘴臉。」

卡梅爾知道鐘可凡的個性,也不勉強他:「那我走了,親愛的。」

「有個美好的一天,親愛的。」

鐘可凡看了一會兒書,一個人開車四處閒逛。不小心來到了蓋帝中心。

他常來此觀賞梵谷的《鳶尾花》。這天他遠遠的就看見王倩如,不自覺的就跟著她。

「很高興又能見到妳

三個人都傻傻的覷著鐘可凡

「我可以坐嗎?」鐘可凡禮貌的問

「請坐,請坐!」蘇珊珊揚聲說

「謝謝

   默然少頃。大家都尷尬著。

「我四年多前出了場車禍」鐘可凡乾咳一聲,「所以有些事情記不起來」他又咳了咳,「請問我們以前認識嗎?」

「何止認識!」蘇珊珊忍不住大喊,「你們還是男女朋友!」

鐘可凡瞪著王倩如:「真的嗎?」

「我還煮的ㄌㄟ!」蘇珊珊吼道

橘紅的霞光燃燒了天空的雲絮,閃爍的金光竄進竄出,有如一場繽紛而下的太陽雨,充滿生氣的灑在滿山遍野的石草木上,跳動著燦爛無比的光芒,忘記了憂愁。

「如果可以的話,我們能不能私下聊聊?」鐘可凡有點懇求。

「你真的失去記憶?」王倩如睨著他。

「我們能不能私下聊聊?」

「失去記憶?」蘇珊珊不相信的道,「這是連續劇裡的老哏(梗)吧!」

「一切都是命,半點不由人。」鐘可凡若有所思的道,「我年輕時常嗤之以鼻,以為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你現在也不老啊!」蘇珊珊插話。

鐘可凡莞爾而笑:「心老了。」他看了看蘇珊珊,繼續說道:「如今回頭望過去,看多了波濤起伏,亦見過不少風雲驟變,不由得感嘆造化弄人。所謂造化,就是命運。而今也算歷盡風霜,才知世道無常,冥冥中自有主宰。便覺得年青時代,以為命運掌在自己手中,其實是多麼的荒謬與無知。」

「你果然心老了。」蘇珊珊俳笑道,「說話跟個老頭子似的。」

「妳死過一次就知道了!」鐘可凡變聲道。

「你想嚇誰啊!」蘇珊珊潑聲道。

「對不起。」鐘可凡低聲道。

一時大家緘默無聲

「sorry!」王倩如驀地對著兩位好友道,「我想跟他……」

「去吧!」蘇珊珊微笑道,「別跟我們婆媽!」

「幫我們跟他多聊一點!」Abby放聲笑道。

 

   夜空中傳來劉德華一起走過的日子》:

 

    如何面對 曾一起走過的日子
    現在剩下我獨行 如何讓心聲一一講你知
   從來無人明白我 唯一你給我好日子
    有你有我有情有生有死有義
    多少風波都願闖 只因彼此不死的目光
    有你有我有情有天有海有地
    不可猜測總有天意 才珍惜相處的日子
    道別話亦未多講 只拋低這個傷心的漢子
    沉沉睡了 誰分享今生的日子
    活著但是沒靈魂 才明白生死之間的意思
    情濃完全明白了 才甘心披上孤獨衣
    有你有我有情有天有海有地
    當天一起不自知 分開方知根本心極痴
    有你有我有情有生有死有義
    只想解釋當我不智 如今想傾訴講誰知
    剩下絕望舊身影 今只得千億傷心的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醉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