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筆.jpg

火焰熊熊燃燒以後 除了灰燼還能留下什麼
   情意深濃熱戀以後 是不是註定要珠淚婆娑
   火焰熊熊燃燒以後 除了灰燼還能留下什麼
   情意稠濃熱戀以後 是不是註定要珠淚婆娑

   強忍淚 頻回首 捨不得 又奈何
   滿眼新綠春依舊 濃濃秋意湧上心頭
   憑添許多愁……愁──葉佳修《秋意上心頭》

   自從曉莉加入畫廊,劉伯辰又在台中開了分店,讓曉莉管理。他也不斷且熱心的教導曉莉。曉莉學的很快。

   當然,廖正風的畫,也在此展覽。尤其他還展覽了幾幅山水與花鳥畫,受好評。

   王倩如這天也隨他南下。

   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五都改制後的縣市合併;將原有三市、四鎮、十三鄉的台中縣與台中市合併。合併後的大台中地區與台北市、新北市(原台北縣)、台南市、高雄市並列臺灣五大直轄市。這也使台中地區幅員更為廣闊,台中市市民每人平均擁有綠地約4.95平方公尺,為五都第一、全國第二,僅次於台東。

   中午,劉伯辰請兩人去吃海鮮,還有曉莉。

   二十米寬廣的角間店面搭配復古醒目的裝潢,營造出本土風味的氣氛。走進店內,映入眼簾是以古代帝王專屬的金黃色為主要色系,搭配主牆上的鹿港圖騰,裝飾出精緻高雅的氣氛。比人還高的特製海鮮魚槽,會讓愛吃海鮮的饕客眼睛為之一亮,可以享受現撈現煮,新鮮活跳跳的海鮮。
   劉伯辰點的菜有:招牌剁椒魚頭以及八仙活跳蝦、珍珠燒醉鵝、還有獨家料理的養生藥膳甲魚……

   午餐後,眾人一起去國立台灣美術館。

   簡介上寫道:

   國立台灣美術館於民國77年(1988年)開館,民國93年7月整建後重新開館。本館以視覺藝術為主導,典藏並研究台灣現代與當代美術發展特色;除提供各項展覽、長期與國外美術館交流、積極參與國際性重要展覽,並致力於多樣性的主題規劃專展與藝術教育推廣活動,提供民眾多元化欣賞藝術的環境。本館佔地面積約有102000平方公尺(含園區雕塑公園),是目前亞洲最大的美術館。館舍空間為地下一層、地上三層,總樓地板面積37953平方公尺(11481坪),其中館內展覽面積15601平方公尺(4719坪)。展覽空間包含A至F型展覽室、美術街、資訊轉運站、數位藝術方舟-數位創意資源中心等。在展覽空間的使用上,一、二樓為特展區,三樓為台灣美術典藏常設展,戶外廣場則陳列雕塑精品。本館建築強調開闊性與親和性,除展覽室外,並增設兒童繪本區、兒童遊戲室、影音藝術廳、影音平台、教師資源室,以及各項學習、休閒空間,面積共5319平方公尺〈1609坪〉,二十年來已辦理近九百檔展覽及數千場相關活動。

  

   他們這次來,主要是參觀「交互視象——2013海峽兩岸當代藝術展」。這是繼2009年「講述」及2011年「複感動觀」後,國立台灣美術館與中國美術館三度合作。希望透過邀請兩岸創作者共同展出的方式,具體呈現華文地區當代藝術發展的嬗變,並從中建構、梳理清晰的脈絡,提供研究者及藝術愛好者更多機會與資源,瞭解與親近兩岸當代藝術。
   「近年來,海峽兩岸面對全球化環境與經濟局勢的轉變,不斷接收各種新的衝擊,一致呈現出多元創意與澎湃的創作能量,進而形塑兩岸獨特的藝術活力。」劉伯辰說道,「我觀察近兩年兩岸當代藝術發展,可發現藝術家不斷尋求創作上的新精神與新突破,其創作內涵約可歸納為對當下與未來環境的思慮、對生活與文化的會心體驗,以及對藝術本質的創新性思考。」他頓了頓又道,「隨著兩岸的實質交流越趨頻繁與開放,兩岸當代藝術也逐漸在媒材、主題與創作思惟上,反映出交錯與重疊;而這樣的交互性,不僅顯現於外在形式,亦存在著內在的影響,進而產生多元性的觀點與視角,形成當今兩岸當代藝術生氣蓬勃的氣象。」

   「他們以『交互視象』做為本展主題,即希望藉由兩地創作的並置展出,突顯兩岸當代藝術的辯證與對話,令人期待。」曉莉也頗有自己的見解,「此種對話與交流關係應該會產生巨大的能量,逐步的影響兩岸的生活態度與文化現象。」

   兩人之間,似乎頗有共識。

   廖正風和王倩如都只是微笑點頭不語。

   王倩如憶起昨天晚上與廖正風床上私語:

   「自從台中畫廊開幕後,超人與曉莉好像怪怪的。」廖正風低聲道。

   「怎麼說?」王倩如依偎在他身旁。

   「兩人變得神神秘秘的。」廖正風親了一下王倩如,「一定有問題。」廖正風想了想,「幾個月前,她還在冰庫內結凍,如今卻像回到溫煦的春陽裡。而超人最近也常回台灣,台北只瞧一下,便趕去台中。說什麼台北有我他很放心,台中剛剛開始,曉莉也有很多不懂的地方。」

   「不好嗎?」王倩如在他耳邊呢喃。

   「我也不知道。」廖正風嚅囁道,「但我總是會想起羅仝。」

   「沒有人會希望朋友一直活在悲傷裡。」王倩如說道,「尤其是已往生的親人、好友,不是嗎?難道曉莉這輩子都要守寡?不用戀愛結婚啊?」她停了片刻又道,「難道你不了解劉伯辰嗎?他也是我的老朋友。我相信他會讓曉莉幸福的。」

   「沒錯。」廖正風思考了一會兒,「都什麼時代了,早已沒有貞潔牌坊。忘不了過去,怎有未來?況且,肥水不落外人田……」

   廖正風還沒說完,王倩如便主動尋上他的唇。

   蒼天可老 海水可翻

   愛到深處幾多難

   看我這一生 峰迴路轉

   為誰辛苦為誰忙

 

 人間路短 兒女情長

   一路上有你噓寒問暖

   生生世世 姻緣不斷

   昨是今非舊時光

 

   當我初見你的模樣 笑看貞節牌坊

   情願用一生陪我闖 多少年來的風霜

   改變了模樣 該還的就還

   該償的就償 前世今生共倘佯──黃安《救姻緣》

 

   台灣珍珠奶茶第一創始店--春水堂,就在精明一街。他們四人找一處椅子坐下,悠閒的享受春水堂獨有的濃濃的茶香飲品及可口美味精緻的茶點,享受都市生活難得的悠閒時光。

   精明一街位於台中市西區,坐落於大墩19與大隆路間,全長一百三十公尺,街道兩側店面計有四十家,是台中商店街的發源地;與大墩商圈、大隆商圈形成一個形象商圈。精明一街的發展是由當時較早進駐的十幾家商店,希望能塑造成歐洲常見的行人漫步街,在協議之後全部商店都同意開始以住戶公約的方式,禁止機車進入街道,並由店家設立許多露天咖啡座及路椅,也限制流動攤販,還規劃活動及景觀設計。它也是台中市開創的第一條休閒浪漫的露天咖啡行人徒步街道。

   「我很喜歡台中。」劉伯辰說完,曉莉附和:「台中真是個居住的好地方。」

   「改天我們也一起搬來台中住。」劉伯辰望著廖正風和王倩如。

   「你要能定下來才行。」廖正風笑道。

   「是啊,整天跑來跑去,飛來飛去。」曉莉白劉伯辰一眼道。

   「全球很多畫家靠我吃飯啊。」劉伯辰高聲道,「畫畫的再好,沒人知道或欣賞得到,也是枉然。如今有名的畫家,價錢是越炒越高,無名的畫家卻連生活都成了問題。畫賣不出去不說,紙張、顏料的價格還一個勁往上漲。你要他們怎麼有心情創作?」

   「知道你很偉大啦!」曉莉插嘴笑道。突然她張大眼,對著王倩如大聲叫道:「他向妳求婚?」接著抓起王倩如的手道:「好漂亮的戒指!」

   王倩如臉一紅,小聲道:「別叫那麼大聲。」

   「這是喜事,我還想再叫大聲一點呢!」曉莉大剌剌的說。

   劉伯辰驀地紅了眼眶:「好,有情人終成眷屬。」說著說著,哽咽了起來

   這中間的過程,沒有人比劉伯辰知道的更詳細。從大學到現在。

   天不老,情難絕。

   「你在幹什麼,又不是你嫁女兒。」曉莉說完,也流下了眼淚。她也聽過他們間的愛情故事。

   世間只有情難說,今夜應無不醉人。

   白天的精明一街,聚集了精品服飾店、珠寶店等,可好好的採買一番;下午時,在行人徒步街道坐下來談天,點杯咖啡或紅茶,加上一塊蛋糕,看著許願池的流水,放鬆心情;晚上的精明一街,與鄰近的大隆路的點點星光,日本備長炭串料理、和風火鍋、生魚片、鮮嫩小羊排、德國豬腳、義大利麵等;到了凌晨時分,精明一街依舊熱鬧,居酒屋、夜店、調酒吧檯,一樣都不缺……  

   晚上Piano Pub裡,劉伯辰難得唱歌,他唱了一首蔡琴《你的眼神》:

   像一陣細雨 灑落我心底 那感覺如此神秘

   我不禁抬起頭看著你 而你並不露痕跡

   雖然不言不語 教人難忘記

   那是你的眼神 明亮又美麗

   啊……有情天地 我滿心歡喜

   曉莉聽得如痴如醉。

   「其實我對曉莉是一見鍾情。」劉伯辰有點醉意,抓起曉莉柔荑「可是她當時拒我於千里之外。」

   「你當時本來就常在千里之外。」曉莉臉上微紅,嘟起嘴道。也許是酒精的因素也許是愛情的滋潤曉莉與王倩如今晚分外迷人。

曉莉偷偷的睨著廖正風。

   廖正風豪爽一笑:「祝福你們。」接著乾了一杯。

   四人相互痛飲。

   曉莉其實心裡也有疙瘩。羅仝逝世不到一年,她就另結新歡。聽到廖正風這話,她不自覺的流下淚來。她很怕廖正風怪她。畢竟羅仝是他的好朋友。但要不是有王倩如的一番話廖正風可能一時之間無法釋懷。他相信羅仝也會希望她能幸福快樂。

   王倩如也喜極而泣。

   一生中能找到一個能長相廝守的人,除了運氣,就是上輩子的連續。在古希臘神話中認為:男人與女人原本是背對著背連在一起的,後因某種原因而分離,所以互相想找回失去的那一半……

  

   當劉伯辰知道廖正風想介紹一個人加入股東時,他很反對。他不希望不認識的人參與。理由是:合作要彼此信任與熟悉,不然會連朋友都沒辦法做。也許。

   「你回台灣再說吧。」廖正風無所謂道,「就當介紹個新朋友。」

   世事難料。

   有緣千里來相會。

   見面以後,劉伯辰只會說Yes,早已不知何謂No。

   一見鍾情是月下老人送給有緣相愛之人的一份可以讓愛永恒的藏寶圖。他希望有情人有足夠的耐心和興趣去相互發掘對方的可貴之處。若大家都只是因為被外表吸引而盲目的陷入熱戀,那麼激情過後,會留下的就只有無奈。
   任何一段感情都有可能天長地久,但任何一段感情也有可能只是鏡花水月,空留恨。
   一見鐘情只是緣,若都用心去呵護這段感情,才會有份。

 

   別用那種眼光看我 我知道你要說什麼
  愛情本是無法強求 你又何必長記心頭

   有人說開花結果 那是我們夢寐以求
  無奈何你和我 今生無緣難相守──鄭進一《夢寐以求》

 

   「好訝異,他那年送我的情人節禮物居然是骨灰罐、生前契約!」曉莉時而笑,時而悲傷,「每年他都送皮包、項鍊,一度搞不清楚他今年搞什麼鬼?」

   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劉伯辰努力教導曉莉有關藝術方面的知識,曉莉也很認真學習。

   剛認識曉莉時,她經常眉頭不展。他也知道羅仝的事,所以不想她有時間胡思亂想,時常陪著她,指導著她。她不止用心,也很有天份,學得很快。

   曉莉有一頭柔細烏黑的頭髮,齊肩披著,光潔而飄逸。她的眉毛秀氣,眼睛大而明亮。她的鼻子不高,卻小巧宜人,嘴唇薄薄的,嘴角微向上翹,有些調皮相。一百六十四公分的身高,全身比例卻恰到好處。

   她文靜、古典、輕柔……以至於不用說話,而只是默默瞅著人的那種神韻,都讓劉伯辰愛戀。那是學都學不來的,是與生俱來的一種深幽的美。尤其是她無意之間流露出來的憂愁,會令他心碎

   曉莉也常對自己說,不要想,不能想但她卻常下意識的咬緊牙關。或許心頭的悸痛已化作一團煙霧,把她從頭到腳都籠罩得牢牢的。

她無法忘懷羅仝對她的好。甚至他往生後,都將他所有的資產留給她悲哀地發現,他的愛與付出,是不要求任何回報的,也無法償還當初他所給予的一切

我們總有一天會老,會死,也都要拋盡這世上的所有不論吃苦受累或榮華的一生。不甘心,不放手,又能如何?」劉伯辰企圖幫她度過這段低潮時期。當然曉莉知道劉伯辰對她的心意

   「再給我一些時間,」她含糊的說,「讓我好好想一想。」

   他捏緊了她的手,捏得又用力又沉重:「你的過去我來不及加入,你的未來,希望能有我。」他又沉重的道:「只要把妳心裡那扇封閉的門重新打開,別成為自己的囚犯!我們同心合力,一定可以處理所有問題。

   她揚著眉毛,微張著嘴,越聽越困惑,越聽越感動……她的眼眶濕了,視線模糊了。


  
半邊月你的臉 我渡過故事的圓缺
   點點的淚像星晨掛黑夜 倒映在回憶裡的畫面
   人分別 心跟隨 我擁抱這份緣的深淺
   回首看見生命的不完美 對你的感謝未曾停歇

   你那裡需不需要有人陪 你收不收得到我的思念
   (台)想要跟你飛 不免擱再找
   陪在你身邊我什麼都不缺
   你那裡有沒有人能聊天 我想要愛你疼你像從前
   (台)想要跟你飛
   天涯海角多遠我都不累 牽你的手 歲歲年年

   時間是愛的延長線 交錯著歲月 無數離合悲歡
     愛讓我看透 考驗後才能擁有幸福的夢
   我有沒有在你的夢裡面 我心裡空虛看不看得見
   (台)想要跟你飛 想要抱甲緊緊聽你講話
   親像過去無改變 親像過去 無改變──鳳飛飛《想要跟你飛》

 

   「乾杯!」劉伯辰大聲叫道「我們一起結婚。」劉伯辰已經醉了「我跟廖正風當你們的伴娘!」

   沒有經過大風大雨,怎知平凡的可貴。

   醉酒中,四人五音不全的唱了首吳俊霖痛哭的人》:
   今夜的寒風將我心撕碎 倉皇的腳步我不醉不歸
   朦朧的細雨有朦朧的美 酒再來一杯
   愛上你從來就不曾後悔 離開你是否是宿命的罪
   刺鼻的酒味我渾身欲裂 嘶啞著我的眼淚
   我怎麼哭得如此狼狽 是否我對你還有些依戀
   已到了盡頭無法再回頭 我不是全都想過

   我怎麼哭得如此狼狽 是否我還期待你的出現
   無法再相信 相信我自己 膚淺而荒唐的我
   痛哭的人

   愛或者不愛 我已經無法分辨
   要如何才能夠忘記 我曾許下的諾言
   那晚劉伯辰醉到不醒人事。其他三人也好不到哪裡去。

 

   他們的婚禮預定是在年底舉行。新人有兩對:廖正風與王倩如和劉伯辰、謝曉莉

   王倩如大一時曾見過廖正風父母,印象不是很深刻

   畢竟自己的兒子要結婚,在忙也要趕回來

廖正風他爸廖飂雖衣著隨便,身材卻高削挺直,像鋼筋水泥般硬朗,一臉風霜,但兩眼閃閃有神,使人感到他堅毅不屈的意志。

   他媽渾身散發優雅時尚貴婦氣質,也讓人感覺到她精明能幹。

   飂安原本是開個小型的電子工廠,隨著電子科技的興起的財產也與日俱增,事業越大,生意越發達。慢慢的重心轉移到大陸去。當年大陸人工便宜,大陸政府也給「台胞」諸多優惠,這使得大陸在當時很誘人。

   主要原因飂安非常討厭台灣的政治鬥爭。

   年紀慢慢增長獨子廖正風也不肯幫他他就越感到家中人口的稀少。廖正風還拖延到三十歲不結婚,他不滿達於極點。但他也管不動廖正風,只能隨他。如今兒子要結婚,他當然非常高興,希望辦的熱熱鬧鬧,風風光光的

   王家也很開心卻沒有任何意見,只望女兒有個好歸宿

   天下父母心。都等著抱孫子。

 

   不要問 不要說 一切盡在不言中 這一刻偎著燭光 讓我們靜靜的渡過
   莫揮手 莫回頭 當我唱起這首歌 怕只怕淚水輕輕的滑落
   願心中永遠留著我的笑容 伴你走過每一個春夏秋冬
   幾許愁 幾許憂 人生難免苦與痛 失去過 才能真正懂得去珍惜和擁有
   情難捨 人難留 今朝一別各西東 冷和熱 點點滴滴在心頭
   願心中永遠留著我的笑容 伴你走過每一個春夏秋冬
   傷離別 離別雖然在眼前 說再見 再見不會太遙遠 若有緣 有緣就能期待明天
   你和我重逢在燦爛的季節──張學友《祝福》

 

   周圍的人看起來都很幸福一個人度過的日子太過寂寞。

   曉莉獨自一人替羅仝上香。青煙在香爐前裊裊……不,現在的靈骨塔內不能燒香,就像思念只能藏在心中……

   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

   ……

   是以別方不定,別理千名,有別必怨,有怨必盈。
  使人意奪神駭,心折骨驚,
  雖淵、雲之墨妙,嚴、樂之筆精,金閨之諸彥,蘭臺之群英,
  賦有凌雲之稱,辨有雕龍之聲,誰能摹暫離之狀,寫永訣之情著乎?

 

   有誰能不死?還是轉生成活佛?

   她曾在網路看過一篇文章:

   撰文:郭翠琴  2001年11月16日 11:03
   「結婚是痛苦的。」

  「為什麼?」

  「如果感情不好,常常吵鬧,這是幸福嗎?」

  「不是。」

  「如果深深相愛,兩顆心緊緊地繫在一起,互相掛牽,老是想:他(她)為什麼沒有回來?一切是否順利?得的病是否很危險?……如果其中一個人死了,另一個人就會肝膽欲裂,這不更是痛苦嗎?」

  「那該怎麼辦?」

  「停止輪迴,才能解脫。」

   ……

   人死的時候,親友們常常嚎啕大哭,以示萬分悲痛。可我丈夫卻說:「看到有的人那樣哭死人,煩透了。死人的時候不要哭出聲。」原來這與「頗瓦」有關。

  第一次聽到「頗瓦」這個詞的時侯,我很奇怪。便問我丈夫「頗瓦」是什麼?他說:「『頗瓦』是一種宗教儀式,人初死時誦咒,引導靈魂往生淨土,到達壇城,享受極樂世界之快樂。」我不解地問:「按佛教的說法,靈魂能否到達極樂世界不是因為生前所做的善惡而定的嗎?」他說:「是的。但是,大多數人剛一死,靈魂不知所措,這時需要幫助,要為他超度,使其靈魂速飛往淨土。」

 

   頗瓦(梵文:sakrānti,藏文:pho ba,Phowa,Powa,Poa),又譯為破瓦、破瓦法,義譯為遷識、遷識法、遷識瑜伽。此為密宗術語,是一種密宗的禪定修行法,是那洛六法之一,盛行於藏傳佛教中。

 

   思念就算在漫長的時間裡過去以後,總還是會留下隱隱的痛楚。

   她的心常莫名地顫抖後被膨脹,接著搖晃後被痛楚所刺透。那時的她只能緊閉雙眼,咬緊牙關,等候那種痛楚過去。

   曉莉望著鑲在骨灰罈外羅仝的相片,細聲道:「你當初一定很痛苦,如今我也一樣痛苦。但我決定活下去,而且照我的方式好好活下去。我會活得比現在更堅強,然後成熟。過去我希望永遠停留在十七或十八歲,如今不這麼想了。

   她輕輕的將骨灰罈外的小木門關上

   我的思念 是不可觸摸的網
   我的思念 不再是決堤的海
   為什麼總在 那些飄雨的日子
   深深的把你想起

   我的心是六月的情 瀝瀝下著心雨
   想你想你想你想你 最後一次想你
   因為明天我將成為別人的新娘
   讓我最後一次想你──李碧華心雨

 

   一早,王倩如便開車去桃園國際機場接Abby和蘇珊珊。三人見面自是熱情擁抱。

   Abby嫁了個日本人,現在定居日本東京。Omar Anthony追了蘇珊珊三年,不只是中文練的不錯,連台語都會講一些。蘇珊珊被他的真情打動,一年前與他步上紅毯的那一端

她們結婚時,王倩如都當過伴娘。
  「男主角怎沒出現!」Abby霸氣道「讓新娘開車來接我們!」

   「他忙著與我父母及他爸媽談婚禮該如何舉辦。」王倩如笑道「我才懶得理呢!」

   「沒錯」蘇珊珊也道「快快樂樂做妳的新娘就好。」

   「有那麼簡單就好。」王倩如開心道「他可是他們家獨子呢!」

   「恭喜妳!」Abby由衷的說。

   朋友總是老的好。很多事不必多說,盡在不言中。而她們也都有結過婚的經驗

   「結婚雖然非常興奮,卻又累又煩人。」蘇珊珊有感而發。

   「所以我懶得理哩,讓他們處理。」王倩如嬌道。

   「真的很替妳高興,終於想通了。」蘇珊珊有點哽咽「你們愛得好辛苦喔!」

   「喂!」Abby尖聲道「別像妳結婚那樣,大家哭成一團。」

   「妳結婚時不也一樣!」蘇珊珊不爽道「不要講別人,要想想當時妳自己的嘴臉!臉上的妝像個大花臉,害化妝師幫妳補妝補了好久,結果妳又哭……

   Abby捏了蘇珊珊的大腿一把:「妳再說說看……」

   哭笑吵鬧中,前面突然有輛車爆胎,接著在高速公路上打滾王倩如雖緊急煞車,卻閃避不及當場撞上後方行駛過來的一部資源回收車,因為車速過快,再加上這部裝滿資源廢棄物,車子太重,車身無法平衡,接著傾斜翻覆後又撞上王倩如的車

 

   醫院是悲歡離合的縮影,也是生老病死的道場。生命的樂章二十四小時迴盪於醫院每個角落。當婦兒科高奏「生之歌」之時,安寧病房正哀哀的鳴起「悲愴交響曲」。

   除了專業人員,我想沒人願意與醫院打交道。

   手術室外所有在等待病人的家屬,表情都是憂鬱不安的。

     Abby與蘇珊珊皆無生命為危險,受的傷也不算太嚴重。王倩如卻必須切除右手右腳,且右半邊臉幾乎不成人形。

   這是因為她閃了一下,避免Abby與蘇珊珊直接撞擊。自己卻躲不過。加上後方資源回收車的衝撞,更是雪上加霜。

   八、九位衣著整齊的中年男女面色凝重的匆匆進去,過了幾分鐘之後又匆匆的小跑步出來,一個男的寒著臉打電話,一位女士拿著手帕嗚咽的跟另一位不知道在說些什麼,另一位女士哭得眼睛鼻子都紅紅的……

   這時,加護病房的門又開了,兩位年輕的小護士一邊嬉鬧一邊走出來,神情愉悅的討論著中午要吃什麼……

 

   廖正風看著身上插滿了許多不知名的管子的王倩如,他沒有流淚。他知道此刻不能流淚。他默默的看著她。

   無常歌裡說:「人生就像夢一場,你又何必太心傷,前世劇本今生忙,喜劇悲劇輪流上,悲歡離合總無常,有人出生有人往,紫宮金殿仍輝煌,歷代君王在何方?」

   莊子說:「方生方死、方死方生。」生與死是相對的,也是相成的,生的開始,也註定死的必然。古今的詩人大哲對生命有不同的態度。李商隱珍惜生命「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白居易瀟灑自若「來如春夢無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泰戈爾人生美學「且讓生燦如夏花,死美如秋葉」;弘一大師以「天心月圓,華枝春滿」,示現法性圓滿;廣欽法師則以「無來無去,沒什麼事」示現生死自在。

 

   極光(Aurora或Polar light或Northern light)出現於星球的高磁緯地區上空,是一種絢麗多彩的發光現象。而地球的極光,由來自地球磁層或太陽的高能帶電粒子流(太陽風)使高層大氣分子或原子激發(或電離)而產生。極光不只在地球上出現,太陽系內的其他一些具有磁場的行星上也有極光。

   當然,極光也還有許許多多沒有解開的謎。

   不僅是科學研究的重要課題,還直接影響到無線電通訊、長電纜通訊,以及長的管道和電力傳送線等許多實用工程項目。極光還可以影響到氣候,影響生物學過程。

   極光如同天使頭上的光環般套在地球的南北極,分類之一是依照出現位置

   位在北極的稱為「北極光」。位在南極的稱為「南極光」。北極光與南極光有時可如同鏡中的影像一般成對出現。

   之二為依照性質分類分類

  極光依其性質可分為連續一片的「擴散極光」,以及不連續的「分立極光」。「擴散極光」如同氣輝般,光度暗淡且均勻的分布在中、高緯度的夜空中。「分立極光」則由許多極光弧,如皇冠般戴在高緯區的夜空電離層上。

   傳說,看見極光的人,會受到上天的祝福。所以,每年冬季會吸引為數眾多的遊客,到嚴寒的極地,為的是體驗觀看極光的感覺。

 

   飛機從西雅圖再轉機到阿拉斯加(Alaska)北部費爾班克斯小城(Fairbanks)。到達時,已經晚上快12點。這裡和洛衫磯有一小時時差。

   「這裡沒想像中冷。」曉莉喜道。

   雖然到處都是鏟雪車在剷雪,但是路上都還會有一層薄冰。而且這幾天Fairbanks 溫暖起來,雪都融了,所以開起車來更滑更危險。

   到了飯店Check in後,他們便在飯店前的空曠處,等待極光的出現。此時已經凌晨一點半,氣溫是攝氏零下20度。

     Fairbank是美國阿拉斯加州一個具自治地位的城市,是該州第二大城市,阿拉斯加內陸地區最大的城市。該城市是阿拉斯加州中央東部的城市,臨切納(Chena)河。一九零二年因淘金而興,一九零三年設建制。南距安克拉治約四百公里,兩城間並有鐵路相連接。人口約三萬,1990。位處高緯度,是北美洲最接近北極圈的主要城市。冬寒且漫長,夏涼而短,並有永晝與永夜的現象,目前是美軍在阿拉斯加的重要據點,並有輸油管路經過。

   此時,天空很清,雙子座、獵戶座、金牛座、仙后座、英仙座……可輕易的辨認;許多人在期待天邊的極光,更期盼可以看到幸運的紅光、黃光、綠光、藍光。

   「星星多的好誇張哩!」曉莉興奮盯著整片星空,「眼睛好花喔!」

 「這裡被稱為『北極光首都』,因一年之中有超過兩百天會出現大小極光。」劉伯辰摟抱著曉莉,溫柔的道。

   「那今天不一定看得到?」曉莉問。

   「我覺得見得到,因為有妳在身旁。」劉伯辰輕吻曉莉,道,「就算覷不到,也可雪地裡泡熱溫泉、駕馭狗兒拉雪橇……」

 忽然極光在遙遠的天邊,亮麗中交織著紅或紫的炫麗,映照雪白蒼茫的大地,妝點出天地間最悸動的畫面!它像精靈般的扭動,時而緩步輕移,時而激狂耀動;各色光影不斷地變化,就像輕柔的窗簾,被微風所吹動。忽亮忽暗,上演著一齣無聲卻熱情的芭蕾舞劇。這就是他們所看到的極光。許多人早已將相機架在三腳架上,希望能够捕捉到美麗的極光照片。

 

   「追尋極光是許多人一生的夢想,這迤邐於天河之上的絢麗光芒,千百年來不斷勾起人們的猜測和幻想;古代的中國人、日本人、希臘人、羅馬人都有關於極光的文字描述。愛斯基摩人將之視為鬼神引導死者靈魂上天堂的火炬,其他民族也有不同的極光傳說。如今科學界雖已提出解釋,但對這道幸福之光的追尋,卻仍深深烙印在人們的靈魂深處。」劉伯辰擁抱身旁的曉莉道,順便吻了她片刻。

   他們的運氣好,見到極光後良久,回飯店舒服的睡了一覺。

   第二天他們去參觀位於費爾班克斯城北郊,世界最長的管道系統──阿拉斯加油管。

   這條是在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七日開始建築,一九七七年五月底完成的輸油管。口徑48吋,抗震強度達芮氏8.5級。從北極海Prudhoe海灣,穿過凍土、冰原和急流等北美不同地質環境,跨越阿拉斯加 1300公里;每天輸送達五千萬加侖石油到南方北美洲最北的不結冰的口岸瓦德茲(Valdez)。

   先驅博物館Pioneer Park原為阿拉斯加一九六七年百年博覽會而建,這是一個為保存費爾班克斯歷史以及服務社區的主題公園。

   共有二十九個淘金時代所建的木屋艙室被轉置到先驅博物館現場,步行通過這些獨特的木屋艙室可以讓你回顧費爾班克斯的淘金歷史。

   珍娜溫泉(Chena Hot Springs Resort)曾在十九世紀早期用於為致殘的探油礦者治療他們的疼痛和痛苦而變得著名。經業主長期的投資經營,從一九一一年只有一個馬棚、一間公共浴室和十二間小客艙發展成為現在是到Fairbanks旅行不可錯過的主要景點。

泉水的主要成份包括了硫酸鹽、鈉氯化物和重碳酸鹽等。

   這裡的活動相當多,除了極富盛名的溫泉(Hot Spring)之外,還有冰雕博物館(Ice Museum)、狗拉雪橇(Dog Sled Rides)及雪上摩托車,滑雪以及婚禮服務……

   駕馭雪橇犬在北美是一項極受歡迎的冬季娛樂運動。雪橇犬是指在北極拉雪橇在雪或冰上行駛的犬隻的統稱;最常見的品種包括廣為人知的西伯利亞哈士奇到極稀有的Mackenzie河哈士奇。

   據說要飼養這些雪撬犬,費用是非常昂貴的。
   珍娜溫泉度假村,會讓退休的雪橇犬在周邊偏遠的狗屋養老;但聽說其他飼主,可能因為無法負荷龐大的費用,而將雪橇犬射殺。

   曉莉聽到這些狗兒的命運時,一時之間,竟鼻酸起來……

   從室內走到室外,雖然只是短短的幾步路程,卻是舉步維艱。一打開戶外的門,冷風迎面就灌了進來,讓人會倒抽幾口冷氣;旁邊還有大電風扇,不停地往身上吹,又穿著溼冷的泳衣,真是冷風直灌,內外夾攻。

   他倆好不容易走到溫泉的入口處,趕快讓自己蹲下,再利用滑行的方式,把全身慢慢的滑進溫泉中……

   溫泉池中的溫度約是攝氏40度(華氏106度),而戶外的溫度是零下30多度。在上冷下熱,極冷及極熱的交互溫差變化中,令人大呼過癮,冷意暫時全消!

   每一個人的睫毛都快速的結霜或結成冰,頭髮也都結霜成樹枝狀像似電影中的白髮魔女……

   「緣起時,所有的阻力自會迎軔而解;緣盡時,一切春風無痕。彷彿命中註定了路要這麼走……」劉伯辰嘆口氣道,「五年了。落花本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他們的苦,不是我們能體會的。」曉莉摟住劉伯辰。

   我們覺得他們可憐,也許在他們心中,已心滿意足。」

   兩人的淚滴,也迅速的結成冰霜……

 

   不久前劉伯辰和曉莉去看過他們

   廖正風正為她換尿布、和她說話。儘管王倩如五年來沒有任何「反應」,他仍細心照顧,從不馬虎。雖然她的身心已不再「完美」,但在廖正風的眼裡,她依舊美如初。

   「不要哭。」廖正風安慰曉莉「妳哭她會傷心的。這輩子能有她陪伴,也不枉此生。」

   廖正風不說還好,一說曉莉哭得更傷心。最初一滴淚既已奪眶而出,接下去更是不可收拾。她雙手抱著他,嘔吐一般地哭了起來。她在他懷裏一邊顫抖,一邊無聲地哭泣。她的淚水和溫熱的鼻息,濡濕了他的衣服。他卻一直保持一樣的姿勢,靜候她能停止哭泣。

   他無奈的望著劉伯辰。劉伯辰也沒好到哪裡去。

   「謝謝你們。」廖正風感激道,「如果不介意,我想和她說些悄悄話。」

   劉伯辰欲言又止,拉起曉莉:「我們走吧。」

 

  Laguna Beach的半山腰上,鐘可凡坐在二樓陽台上,望著太平洋。他咬著一根菸,卻沒有點火。他好像回憶起什麼,卻又不想再記起。他默默的留下了兩行眼淚。

   卡梅爾靜靜的來到鐘可凡身旁,坐下:「近年來醫療的發達也讓植物人甦醒的機會大大提高!近日有發表喚醒植物人的新療法……他們以手術將晶片植入植物人顱、頸交界的中樞神經上,經由晶片傳出的電流刺激中樞,喚醒植物人的意識……聽說一年來接受這項治療的十二名病患中,有六位亦是獲得顯著改善,甚至已可以說話!」

   劉伯辰常與他連絡或來他家閒敘,所以他們也知道廖正風與王倩如的點點滴滴。

   「嗯。」鐘可凡緩緩點頭,「我的記憶早已沒有過去。就算在妳眼前這個我還殘存些許過去的記憶,但現在我心頭最重要的人是妳……如今我只知道我會永遠愛妳。」

   兩人緊緊想擁。

 

洛杉磯輕柔的海風,吹來Lionel Richie & Diana Ross《Endless love  》:

   my love,there's only you in my life
The only thing that's bright

My first love,you're every breath that i take
You're every step i make

And I
I want to share
All my love with you
No one else will do

And your eyes
Your eyes, your eyes
They tell me how much you care
Ooh yes, you will always be
My endless love

Two hearts,two hearts that beat as one
Our lives have just begun

Forever(Ohhhhhh)
I'll hold you close in my arms
I can't resist your charms

And love
Oh, love
I'll be a fool for you,
I'm sure
You know i don't mind
Oh, you know i don't mind

'cause you,you mean the world to me
Oh
I know
I know
I've found in you
My endless love

Oooh-woow
Boom, boom
Boom, boom, boom, boom, booom
Boom, boom, boom, boom, boom

Oooh, and love
Oh, love
I'll be that fool
For you,I'm sure
You know i don't mind
Oh you know
I don't mind

And, yes
You'll be the only one
'cause no one can deny
This love I have inside
And I'll give it all to you
My love
My love, my love
My endless 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醉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