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進酒.jpg  

年底了,依照傳統,很多家庭習慣來個大掃除。我也趁此,整理下這幾年來所寫的文章。不小心看到一旁的掛號函件執據,一疊,約有四十來張。我笑了笑,搖了搖頭,準備投入回收袋,讓記憶不再。只是一場夢吧?

母親不小心見到,卻說:「你看你浪費了多少錢?」怎知媽媽的一句話讓我傷心與迷惘。這些是我這幾年所投的文學獎數量,也是我辛苦寫出來的,雖然評審好像不欣賞我如此的寫法,也無處話悽涼。但,妳也鼓勵些許吧?就算妳不贊成我放棄工作來寫小說文章,也給個精神上的小小安慰吧!

現實還是現實,眼前的事實不會因夢想而改變

每次,母親的抱怨只要一說出口,接下去更是不可收拾。如長江大浪滔滔不絕黃河流水綿延不斷(我一直要她錄音,因為訴苦內容千篇一律。但那種被唸的感覺,每次,好像經過一段時期,會有不一樣的感觸。除了煩與防。

難道這個社會真的笑貧不笑娼?有錢就算成功?

 

   一堆人圍著佈告欄指指點點,也不知在看些什麼。好奇心作祟,多年沒用的縮骨功如今也派上用場,只見我一下子就鑽進了人群中,像泥鰍一般,身手依然不減當年——雖然近年來發福了許多。不怕,也不過胖了20來公斤,自己不要臉的安慰自己。想想這年頭,還有誰要臉?要臉的早就餓死了,還有氣力寫文章?說三道四的?不如自己先承認,省得半夜裡被人捅屁眼,拉了滿褲子的大便還不知道為了什麼。

   佈告欄上,洋洋灑灑、細細麻麻寫了一堆,看也看不真確,什麼第31屆拾糞文學獎首獎作品叫從缺,覷得模模糊糊地。

「不會是寫打麻將吧?」我咕著。

想起小時候媽媽與我說過,打麻將三缺一很是讓人難受。不知不覺也想起因阿扁而被收押的那三個人,三缺一的滋味可能比被關還要幹。媽媽說就像吸毒上癮一樣,手癢得不得了,輕則咬牙切齒、望牌興嘆,再則摸牌自娛,不斷喊碰、胡、自摸,臉露微笑;重則繞著牌桌手舞足蹈、胡言亂語。一直要到第四人來到,才能恢復正常。

一上牌桌,正所謂:

打麻將三天五天不累,喝茅台三瓶五瓶不醉,下舞池三夜五夜不睡,正經事三年五年不為。

喝白酒一斤兩斤不醉,下舞池三步四步都會,打麻將五天六夜不睡,收你錢七萬八萬不退。

其中奧妙,小弟也略知一二

抽煙,一聞知偽劣;喝酒,一抿知高低;麻將,一摸明花點;工作,一問三不知。

我又胡思亂想

曾經經過了一家滷味攤,排著長長一條人龍。總是有一種感覺,人多的店或攤位,東西就一定好吃,再差也差不到哪兒。眼睛一掃,發現旁邊有一家店面,也一樣賣滷味,卻門可羅雀。我好奇的進去問了老闆,老闆說他們是高格調的經營,怎能拿小吃攤來比擬?老闆說他們的餐具都是法國進口的,廚師也是法國來的。聽說這廚師在法國全國性的廚藝大賽獲勝,被招入凡爾賽宮授予全法國第一食神的功勛獎也就是所謂的泉藍帶獎(CORDO NBLEU

我也跟他聊天,反正也沒客人。他用很爛的英文說:「法國的美食有過一段時間的沉寂,但所幸由於一位文豪的復興運動而得以再接再勵維持下去。此人正是寫下了三劍客基督山伯爵的大仲馬其實他一生中最後的遺作並不是什麼小說又或是什麼劇本,卻是一大本厚厚的美食大辭典』……」

我哈哈大笑,暗忖:「明明是台灣滷味,法國大廚來會有屁用?」

他聽我大笑很不爽:「你們台灣人真沒有國際觀!」

我也不反駁,反正青菜牛肉,各取所好。但我的相信大多數人的感覺,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

又想:

如果選舉有從缺的話,也不用兩個爛的挑一個不爛的,不如重新推出候選人重新選舉也可能是我們選民爛吧

 

我拍拍旁邊人的背:「請問兄臺這首奬文章『從缺,究竟寫些什麼?」那人睇著我:「你沒讀過『國王的新衣』這洋文?」

「願聞其詳」我恭敬的道

他回憶般,邊想邊說

從前,有一個愚笨而又愛穿新衣裳的國王,一天到晚命令王宮裡的裁縫師,替他做各種不同款式的新衣,然後,穿著這些新衣裳向他的人民炫耀。雖然裁縫師們很認真的工作,但是誰也沒辦法再想出更多新花樣,天天做出新奇的漂亮衣裳。
  有一天,裁縫師們把剛做好的新衣,展示給國王看。國王馬上大發脾氣說:「這就是你們的成果嗎?一點創意都沒有,和櫥櫃裡的有什麼兩樣?滾,統統給我滾!」國王氣得把裁縫師和新衣,一腳踢得老遠。
  國王沒有滿意的新衣穿,決定貼出國王的告示,上面寫著:「如果有人能做出讓國王滿意的新衣,國王將給他一大筆獎金和官位。」很快的,所有看到布告的人,口耳相傳,最後全國的裁縫師都知道了這個命令,都很認真的給國王設計起新衣裳來了。
  一個月後,王宮的大門外,排了長長的隊伍,每個裁縫師都帶著自己最滿意的作品,想獲得國王的獎賞。

此後,國王一天試穿了千百件,就是找不到一件滿意的。其實並不是這些衣服難看,而是國王的身材太胖了。

又一個月過去了,卻是沒有一件衣服能得到國王的歡心,直到有一天,從鄰國來了兩個裁縫師,羅吉與卡拉,他們信心十足的對國王說:「我們有一種特殊的魔法,可以做出世界上最神奇的衣服。」國王聽了,非常高興,急忙問:「那是什麼樣的款式,什麼質料?為什麼是世界上最神奇的衣服?到底有什麼特別呢?」
  羅吉說:「它的色彩比花兒鮮艷,質料比雲兒輕柔,而且款式獨特,最特別的是,只有聰明人才看得見它。」
  「啊!」國王驚訝的眼睛說:「那麼,愚笨的人就看不見這衣服囉?」
  「是啊,所以說它是一件神奇的衣服。」卡拉附和著說。
  「太棒了!」國王高興的說:「只要我穿上你們縫製的衣服,不就可以分辨我的大臣們,哪個是聰明的大臣,哪個是不可任用的蠢蛋了。」
  卡拉和羅吉向國王領了一大筆錢,就開始關起門工作了起來,不過,可從沒有人看過他們在做些什麼。

一個月過去了,國王又想要穿新衣裳。
  「我那神奇的新衣服,不知做好了沒?」國王越想越心急,忍不住想親自去看看裁縫師織布的情形。可是想了一想,國王又不敢去了,因為他怕萬一看不見那塊布,不就等於告訴大家,我是一個傻瓜國王嗎?我還是派一個誠實的大臣去看看吧!」

當然,所有被派去的大臣,能看到些什麼才有鬼。(對了,小弟的捉鬼特別小組」出書時,請捧個場。所謂有錢多買幾本,捧個錢場——看不下去時,除了驅鬼避邪外,還可當衛生紙。沒錢也捧個人場,以免陰氣太旺……

國王穿著新衣,得意洋洋的走出王宮,到街上遊行。國王一邊走,一邊望向兩旁的人群,心想:「我這件衣服是給聰明人看的,不聰明的人就看不見,不知道這群人當中,有多少人看得見呢?這件衣服真是神奇。」
  其實所有人看見的,是一個脫得光光、只剩下一條內褲的國王。但是沒有人敢說出來,因為誰也不願意承認自己是個笨蛋呀!就在這個時候,一個小男孩從人群中跑出來,指著國王哈哈大笑說:「哈哈哈!國王沒穿衣服,羞羞臉!」接著他指著國王的肚子說:「哇,你的肚子好大哦,你不穿衣服,不怕感冒嗎?」
  路旁的人群聽到小男孩的笑聲,忍不住也跟著笑成一團……

 

臨走前我又問他:「為何這文學奬叫拾糞?」他不耐煩的說:「你看得奬文章就知道了拉!」

 

來到了圍觀佈告欄的人群外,見到一人邊搖頭邊唉聲嘆氣的從人群中走了出來。我的好奇心又來了。

雖然1973年,出生於英格蘭的Devonshire的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1890-1976的偵探小說命運之門Postern of Fate裡有一句話說: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Curiosity killed the cat

反正殺死的是貓,又不是我,管他媽媽嫁給誰!在很多西方人眼裏,貓是好奇心curiosity)和神秘mystery)的象徵。
   當人們講Curiosity killed the cat時,其實不是真的講好奇心把貓殺死了,而是說好奇心可能使自己喪命的喔!當然啦,在實際的用法中也並沒有喪命那麽嚴重,但起碼是告誡人們好奇心要有一定的限度,否則危險。

「兄臺請留步!」那人停下腳步,回頭望著我。

「打擾了!」我打躬作

只見他形貌是眸子烱然,哆如餓虎,外形相當壯碩粗獷,虯鬚深睛,鬢角可掛角弓,與我有諸多相似之處。

「莫非是我失散多年的兄弟?」我心道。

對方看我酒肚肥腸、披頭散髮,像個酒瓮,但隱隱中卻有股正義之氣;雖然滿臉絡腮,像傳說中的通緝犯,頹廢中卻有雙犀利的眼神。他也不敢怠慢:

「客氣了。」也禮貌上回禮。

「何事長吁短嘆?」

他哈哈大笑:「本家隴西人,先為漢邊將,功略蓋天地,名飛青雲上……高冠佩雄劍……抽劍步霜月……託身白刃裡,殺人紅塵中……」

我也大聲笑道:「何不尋覓個場所,風花雪月,與君一醉?」

「甚好,甚好。」

沒有風花雪月的場合,文學與藝術恐怕要減色一半,而沒有文學與藝術,風花雪月只是簡單的肉体交易。

大廳中傳出一片絲竹和歡笑之聲,中間又夾著猜枚行令,唱曲鬧酒,當真是笙歌處處。

此時桌上已放著四碟四碗,八色菜餚,一壺酒,雞、肉、魚、蝦,均煮得香氣撲鼻。我將酒斟上,互敬了三杯。

「不知兄臺感嘆何事?」

「學書不成學劍,學劍不成學仙,文可以變風俗,學可以究天人,遍歷名山大川,飽嚐酸甜苦辣。」

我一聽,也感慨了起來:「人生不就是如此?事世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

他倚著樓邊欄杆自斟自飲,神態甚是優雅瀟灑,也說出一則故事:

一日,有番使帝國書到。朝廷差使命急宣賀內翰陪接番使,在館驛安下。次日閣門舍人接得番使國書一道。玄宗敕宣翰林學士,拆開番書,全然不識一字,拜伏金階啟奏:『此書皆是鳥獸之跡,臣等學識淺短,不識一字。』天子聞奏,將與南省試官楊國忠開讀。楊國忠開看,雙目如盲,亦不曉得,天子宣間滿朝文武,並無一人曉得,不知書上有何吉凶言語。龍顏大怒,喝罵朝臣:『在有許多文武,井無一個飽學之土與聯分憂。此書識不得,將何回答發落番使,卻被番邦笑恥,欺侮南朝,必動於戈,來侵邊界,如之親何!敕限三日,若無人識此番書,一概停俸;六日尤人,一概停職;九日無人,一概問罪。別選賢良,並扶社稷。』聖旨一出,諸官默默無言,再無一人敢奏。天子轉添煩惱。

賀內翰朝散回家,將此事述於李白。白微微冷笑:『可借我李某去年不曾及第為官,不得與天子分憂。』賀內翰大驚道:『想必賢弟博學多能,辨識番書,下官當於駕前保奏。』次日,賀知章人朝,越班奏道:『臣啟陛下,臣家有一秀才,姓李名白,博學多能。要辨番書,非此人下可。』天子准奏,即遣使命,資詔前去內翰宅中,宣取李白。李白告天使道:『臣乃遠方布衣,無才無識,今朝中有許多官僚,都是飽學之儒,何必間及草莽?臣下敢奉詔,恐得罪於朝貴。』說這句『恐得罪於朝貴』,隱隱刺著楊、高二人,使命回奏。天子初問賀知章:『李白不肯奉詔,其意雲何?』知章奏道:『臣知李白文章蓋世,學問驚人。只為去年試場中,被試官屈批了卷子,羞搶出門,今日教他白衣人朝,有愧於心。乞陛下賜以恩典,遣一位大臣再往,必然奉詔。』玄字道:『依卿所奏。欽賜李白進士及第,著紫袍金帶,紗帽象簡見駕。就煩卿自在迎取,卿不可辭!』」

 

店小二上菜的動作,打斷他們倆的談話。

他吃口剛剛出爐的燒鴨,皮又酥又脆。而薄薄的面皮沾上甜面醬,裹著大蔥,加上鴨肉,可充份滿足口腹之欲。

他豪爽的抹下嘴,與我乾了三杯,繼續說故事。

 

賀知章領旨回家,請豐白開讀,備述夭子倦倦求賢之意。李白穿了御賜袍服,望悶拜謝。遂騎馬隨賀內翰人朝,玄宗於御座專待李白。李白至金階拜舞,山呼謝恩,躬身而立。天子一見李白,如貧得寶,如暗得燈,如饑得食,如旱得雲。開金口,動玉音,道:「今有番國責書,無人能曉,特宣卿至,為朕分憂。」白躬身奏道:「臣因學淺,被大師批卷不中,高大尉將臣推搶出門。今有番書,何不令試官回答,卻乃久滯番官在此?臣是批黜秀才,不能稱試官之怠,怎能稱皇上之意?」天子道:「朕自知卿,卿其勿辭!」遂命侍臣捧番書賜李白觀看。李白看了一遍,微微冷笑,對御座前將唐音譯出,宣讀如流。番書云:                                  渤海國大可毒書達唐朝官家。自你佔了高麗,與俺國逼近,邊兵屢屢侵犯吾界, 想出自宮家之意。俺如今不可耐者,差官來講,可將高麗一百七十六城,讓與俺國,俺有好物事相送。大白山之蕪,南海之昆布,柵城之鼓,扶件之鹿,郭頜之永,率賓之馬,沃州之綿,循淪河之鯽,丸都之李,樂遊之梨,你官家都有分。若還不肯,俺起兵來廝殺,且看那家勝敗!

眾官聽得讀罷番書,下覺失驚,面面相覷,盡稱「難得」。天子聽了番書,龍情不悅。沉吟良久,方問西班文武:「今被番家要興兵搶佔高麗,有何策可以應敵?」兩班丈武,如泥塑木雕,無人敢應。賀知章啟奏道:「自大宗皇帝三征高麗,不知殺了多少生靈,不能取勝,府庫為之虛耗。天幸蓋蘇文死了,其子男生兄弟爭權,為我鄉導。高宗皇帝遣老將李勵、薛仁貴統百萬雄兵,大小百戰,方才診滅。今承平日久,無將無兵,倘干戈復動,難保必勝。兵連禍結,不知何時而止?願吾皇聖鑒!」天子道:「似此如何回答他?」知章道:「陛丁試問李白,必然善於辭命。」天子乃召白問之。李白奏道:「臣啟陛下,此事不勞聖慮,來日宜番使入朝,臣當面回答番書,與他一般字跡,書中言語,羞辱番家,須要番國可毒拱手來降。」天子問,「可毒何人也?」李白奏道:」渤海風俗,稱其王曰可毒。猶回屹稱可汗,吐番稱讚普,六詔稱詔,河陵稱悉莫成,各從其俗。」天子見其應對不窮,聖心大悅,即日拜為翰林學士。遂設宴於金鑾殿,宮商迭奏,琴瑟喧閱,嬪妃進酒,綵女傳杯。御音傳示:「李卿,可開懷暢飲,休拘禮法。」李白盡量而飲,不覺酒濃身軟。天於令內官扶於殿側安寢。

次日五鼓,天子升殿。淨鞭三下響,文武頁班齊。李白宿醒猶未醒,內官催促進朝。百官朝見已畢,天子召豐白上殿,見其面尚帶酒容,兩眼兀自有朦朧之意。天子分付內侍,教御廚中造三分醒酒酸魚羹來。須臾,內恃將金盤捧到魚羹一碗。天子見羹氣大熱,御手取牙答調之良久,賜與李學士。李白跪而食之,頓覺爽快。是時百官見夭子恩幸李白,且驚且喜,驚者怪其破格,喜者喜其得人。惟楊國忠,高力士揪然有不樂之色。聖旨宣番使入朝,番使山呼見聖已畢。李白紫衣紗帽,飄飄然有神仙凌雲之態,手捧番書立於左側柱下,朗聲而讀,一字尤差,番使大駭。李白道:「小邦失禮,聖上洪度如工,置而下較,有詔批答,汝宜靜聽!」番官戰戰兢兢,跪於階下。天子命設七寶床於御座之傍,取於聞白五硯,像管免毫筆,獨草尤香墨,五色金花箋,排列停當。賜李白近御榻前,坐錦墩草沼。李白奏道:「臣靴不淨,有污前席,望皇上寬恩,賜臣脫靴結襪而登。」天子准奏,命一小內侍:「與李學士脫靴。」李白又奏道:「臣有一言,乞陛下赦臣狂妄,臣方敢奏。」天子道:「任卿失言,朕亦不罪。」李白奏道:「臣前入試春鬧,被楊大師批落,高大尉趕逐,今日見二人押班,臣之神氣不旺。乞玉音分付楊國忠與臣捧硯磨墨,高力士與臣脫靴結襪,臣意氣始得自豪,舉筆草詔,口代天言,方可不辱君命。」天子用人之際,恐拂其意,只得傳旨,教「楊國忠捧硯,高力十脫靴」。二人心裡暗畸自揣,前日科場中輕薄了他,「這樣書生,只好與我磨墨脫靴。」今日恃了天子一時寵幸,就來還話,報復前仇。出於無奈,下敢違背聖旨,正是敢怒而下敢言。常言道:

冤家不可結,結了無休歇。
  侮人還自侮,說人還自說。

  李白此時昂昂得意,蹄襪登褥,坐於錦墩。楊國忠磨得墨濃,捧硯侍立。論來爵位不同,怎麼豐學士坐了,楊大師到侍立?因李白口代天言,天子寵以殊禮。楊大師奉旨磨墨,下曾賜坐,只得侍立。李白左手將須一拂,右手舉起中山兔穎,向五花箋上,手不停揮,須臾,草就嚇蠻書。字畫齊整,並無差落,獻於龍案之匕天予看了大驚,都是照樣番書,一字不識。傳與百官看了,備各駭然,天子命李白誦之。李白就御座前朗誦一遍:

大唐開元皇帝,詔渝渤海可毒,向昔石卵不敵。蛇龍不鬥。本翰應運開天,撫有四海,將勇卒精,甲堅兵銳。頷利背盟而被擒,弄贊鑄鵝而納誓;新羅奏織錦之頌,天竺致能言之鳥,波斯獻捕鼠之蛇,拂蒜進曳馬之狗;白鸚鵡來自坷陵,夜光珠貢於林邑;骨利於有名馬之納,泥婆羅有良醉之獻。無非畏威懷德,買靜求安。高麗拒命,天討再加,傳世九百,一朝殆滅,豈非邊天之咎徽,衡大之明鑒與!況爾海外小邦,高麗附國,比之中國,不過一郡,士馬芻糧,萬分不及。若螳怒是逞,鵝驕不遜,天兵一下,千里流血,君同頻利之俘,國為高麗之續。方今聖度汪洋,恕爾狂悻,急宜悔禍,勤修歲事,毋取誅俗,為四夷笑。爾其三思哉!故諭。

天子聞之大喜,再命李白對番官面宣一通,然後用寶入函。李白仍叫高大尉著靴,方才下殿,喚番官聽詔。李白重讀一遍,讀得聲韻鏗鏘,番使不敢則聲,面如上色,不免山呼拜舞辭朝,賀內翰送出都門,番官私問道:「適才讀詔者何人?」內翰道:「姓李名白,官拜翰林學士。」番使道:「多大的官,使大師捧硯,大尉脫靴?」內翰道:「大師大臣,大尉親臣,不過人間之極貴。那李學士乃天上神仙下降,贊助天朝,更有何人可及!」番使點頭而別,歸至本國,與國王述之,國王看了國書,大驚,與國人商議,天朝有神仙贊助,如何敵得。寫了降表,願年年進貢,歲歲來朝。

 

當你的思想已經超越當代,那跟不學無術是同等級數。就像歐洲中古時期的基督教的宗教裁判所,瘋狂地對科學家天文學家醫學家和數學家加緊迫害追殺不已……

 

哥白尼太陽中心體系的思想,對基督教神學的衝擊,影響深遠。當時恰是馬丁路德和加爾文贏得宗教改革,另起山寨,搶奪天主教的權勢,分一杯羹的利益。當天主教對哥白尼不動聲色時,新教頭頭就忙起來反對了。

馬丁路德說:「人們聽信一位天文學家的話,他告訴我們,繞著運行的是地球,不是天體或蒼天、也不是太陽和月亮。凡是希望表現自己聰明的人,總要發明一種新體系。可是這個傻瓜卻想把整個天文學顛倒過來。約書亞告訴我們,耶和華要太陽靜止不動,不是要地球靜止不動。」加爾文也插嘴說:「世界是靜止固定的,所以無法移動。誰敢將哥白尼的權威置於聖靈之上?」

 

義大利的布魯諾(G. Bruno)早於G.史密斯在一八七二年十二月三日的「聖經考古學會」宣佈《聖經》創世紀的大洪水與諾亞方舟是抄襲古代蘇美兩民族的神話之前,就在哥白尼死後三十年寫出「諾亞方舟」並反對所謂三位一體說,尖銳地刻劃教會僧侶和教士們「神聖的不學無術,神聖的白痴和虔誠」,其實一無所知「像驢一樣愚蠢」。跟著更進一步發展哥白尼的宇宙結構模型,指出「太陽也只是千千萬萬個普通行星之一而非宇宙中心」,因而受到宗教裁判所的追緝,逃往威尼斯並轉輾流落在瑞士、法國、英國、德國……各地十五年,終於被誘而在威尼斯被捕,渡過了八年酷刑的監倉生活,最後在一六○○年二月十七日送往刑場。他大聲反對,說了最後一句話:「我自願作為一個蒙難者死去!」因此被用鉗子將舌頭從口內拉出並剪斷,就在羅馬鮮花廣場上披鐵鏈綁在火柱上燒死。一八八九年六月十九日雖然在羅馬鮮花廣場上塑建了一座布魯諾聳立的紀念像,但著作則直到一九四八年才從禁書目錄中解除。

 

在哥白尼出《天體運行論》同一年開始,醫學的人體生理學頗有進展。解剖學家維薩留斯(A. Vesalius)發表《人體的構造》。由於人體解剖學知識對上帝創造人類的神話顯示有力的批駁力,為基督教會所禁止,因此維薩留斯被教會控告「故意殺人」之罪,被迫赴耶路撒冷朝拜聖地,病死途中。西班牙醫生塞爾維特(M. Servetus)則寫了一篇文章《論三位一體的謬誤》,首先發現人體血液大循環系統外還有小循環系統,強調一體不能有三位,而耶穌是人不是神,結果被加爾文追捕,逃往日內瓦時,給新教加爾文判死罪,於一五五三年十月廿七日在日內瓦以南一個山頭上,被加爾文下令用慢火燒烤二小時。塞爾維特就在痛苦慘叫直沖雲霄中慢慢炭化死去。

伽利略我也不必多述。他出版的一連串有關天文學的著述,為免火刑殉道,被迫在宗教裁判所中簽字認錯,從獄中遷往受監視的小屋幽居,渡過九年的憂苦生活,於一六四二年壽終逝世。

 

記得小時作文常得獎,當然會有人問我原因。我也不囉唆的解答:「不管任何文章,最後一定不能忘記對岸受苦受難的同胞,要寫『反攻大陸,解救大陸同胞」當然又會有人問些細節,我大剌剌的說:「比如寫『下雨天』,一定要寫『每當下雨天,我就傷心,怕大陸同胞沒衣服穿,餓了,沒東西吃……我一定要繼承 蔣公遺志反攻大陸,解救大陸同胞啊!」

事隔多少年,只是換湯不換藥,把反攻大陸,解救大陸同胞改成——愛台灣啦!台灣人不能給人欺負啦!

政治如此,文學也是如此。並沒有因時代的進步而進步。

有人說我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啦,我就是怕酸,咬我啊。

 

在晚唐詞人中,溫庭筠是填詞最多,對後人影響也最大的作家。他生活頹廢放蕩,出入於歌樓妓館,日與優人妓女來往,對歌妓們的生活情感,觀察和體會深刻,他的詞的內容,主要是描寫妓女們的苦痛生活和追求真誠的愛情,以及美好光明的願望,尤善於描寫女人們的細緻曲折的心理變化。文字華艷,具有金碧輝煌的富貴氣和香澤濃烈的脂粉氣,這正是城市物質生活的反映。但在華艷色彩中,卻隱藏著被壓迫者的靈魂苦痛和深厚的哀愁。

詞起源於民間和音樂有密切關聯宋經濟繁榮市民需要文化生活,而七言詩已漸漸僵化於是繼承樂府傳統吸收民間音樂的營養產生嶄新的詞詞興於唐盛於宋流衍至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是我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學遺產宋是詞百花爭艷的時代於小令中調外又出長調至其體大備北宋初期晏殊歐陽修等繼承晚唐五代詞風簡煉含蓄後秦觀李清照用筆靈活風格有了變化但仍以清切婉麗為主詞至蘇軾開創了豪放一派引吭高歌逸懷浩氣辛棄疾在蘇軾詞的基礎上表現強烈愛國思想更擴展了寫作的範圍因此宋詞分兩派一派詞意蘊藉沿花間遺響稱婉約派一派筆致奔放脫音律拘束稱豪放派

李煜南唐最後一個皇帝世稱李後主他前期的詞雖然已顯出一定的才能但受生活思想上的種種束縛成就顯得有限由皇帝而變為囚徒使他後期的作品突破了花間一派狹隘的男歡女愛離情別緒的內容而眼界始大感概逐深為後世所傳誦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淚!

 

大醉Tony語錄之一

首奬文章「從缺,就像國王的新衣,而裁縫師們(那些評審)就是始作俑者,兩旁不說話的人群,不就是你們人云亦云,幾個老屁股說好,就一定好這也叫文學

大醉Tony語錄之二

古今中外,有多少藝術家科學家死後成名只因為他們的思想成就,不是當代人所能認知與了解的,所以從缺」!而多少當代成名人物,後世早已遺忘。(被歷史「從缺」!)

大醉Tony語錄之三

文學包含了各種知識與人生體會,不是一個人有限的生命可以完全體會與學到的。專家只是學會專門騙人家,而學者只是學會騙人者

除非你能將人生一切從缺」!

 

世尊拈花示眾,迦葉破顏微笑,
盡虛空遍法界,皆在說最上大法。

諸佛菩薩,能與眾生的心相通,眾生卻無法知道諸佛菩薩究竟對眾生做了些什麼?唯有有了相等體驗的人們,始能互相瞭解,而且只要一揚眉、一瞬目等的小動作為暗示,就代表了全部的感受,完成了彼此的溝通。這便稱為「以心印心」,心與心相應了!

釋迦世尊在進入大般涅槃之前的不久,有一天在靈鷲山頂,對百萬人天及諸比丘宣說:「不久我就要入涅槃了,諸位想要問法的,就快點隨你所想知的問題問罷。」大眾靜默地坐著。   

大眾之中,娑婆世界之主的大梵天王,即以千葉妙法蓮金光明大婆羅花,雙手捧著,舉過頭頂,奉獻佛陀,退後頂禮,並且請示釋尊:「世尊成佛以來,五十年間,種種說法教示,化度了一切根機的各類眾生。如果尚有最上的大法未說,懇請世尊為我等及將來修菩薩行者,以及欲修佛道的凡夫眾生,敷演宣說。」說畢此語,大梵天王即將他自己的身體,化作莊嚴寶座,請如來坐。   

釋尊受此蓮花,坐此寶座,無言無說,但向法會大眾,拈起蓮花。此時與會的百萬人天及比丘眾,大家面面相覷,不知如來的動作,是在表示什麼。唯有長老摩訶迦葉,知道釋尊所示,即是無上法門,所以破顏微笑,從座而起,合掌正立,默然無語。釋尊便向大眾宣示:「這就對了。我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總持任持,凡夫成佛,第一義諦,今方付囑,摩訶迦葉。」又說:「如今,如來快將滅度了,諸比丘們,都可依止摩訶迦葉,入大乘門,修行佛道。」

 

道可道,非常道。宇宙萬物的根源、基礎,它有個本體,是無法用言語表述。」如果可以解釋,說的明白,那還道個屁啊

 

世上的一切,不是用語言說得明白的,端看你有沒有慧根。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1879-1955,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物理學家,他在二十六歲那年就發表了三篇驚人的論文:光電效應photoelectric effect、特別相對論special relativity與布朗運動Brownian motion,這三篇論文就開創了三個物理的新領域,他於一九二一年得諾貝爾物理獎。

相對論如今被廣為應用,但最初構思的時後,愛因斯坦只是根據非常簡單的物理現象——加速的火車、下降的電梯、火箭、移動的分針和秒針。的確,震撼全世界的相對論,其實起源於兩幅非常簡單的畫面。

除了相對論,他其實是個白痴。

 

我從小喜歡養狗,也知道狗的習性。我常一早就去買菜,也會遇到很多常見到的狗,牠們都很喜歡舔我。偶而也會遇到些野狗,雖然我釋出善意,牠們卻警覺性很強,以為我要傷害牠們——可能被人欺負慣了,不再相信人類。

 

在買菜時,看到了蘋果,也想起了牛頓。

我之所以比其他人看得更遠,是因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牛頓說的巨人,應該就是達文西、迦俐略、惠更斯等前輩……

 

能引經據典,也要會用讀過,適當的時機表達出來,而不是不知所云,胡用亂用而被世人稱為天才的科學家,並不是在所有的工作中都能夠獲得成功。

我有用心看過你文章,你卻沒有,這就是我倆的差別……

以後我會吸收你的文章為己用,你卻不會……

 

記得我寫論文時,一定要引經據典,來證明自己的理論……

如果你的論文是如此寫,不知是哪個教授給你pass……

我的文憑可能是買回的……

聽歌或唱吧

http://mymedia.yam.com/m/26145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醉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