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jpg  

此文寫於2005年

一天,漢文帝問丞相周勃,全國一年判了多少罪犯?周勃回說:不知道。文帝又問,一年錢糧收支情形如何?周勃仍回說:不知道。文帝轉問相陳平同樣問題。陳平回說:可問主管官員。文帝說:既然都有主管官員,你做什麼?陳平回答:丞相職責上佐天子,下育萬物;對外鎮撫諸侯,對內親附百姓;使朝廷官員各有所司,不得怠忽職守。

有一個人去游泳池游泳,游到深水區被救生員救起,救生員說:不會游泳就不要游到深水區啊!那人說:我不是不會游,而是今天游泳褲穿得太大件了!
   如果一個在上位的人不行、不懂、不會的事而硬要去做,也許會累死很多人的。不行的話不要說游泳褲太大件,不懂的就請救生員教,不會就讓會的人游吧!也許許多政治人物好像都不太會游泳,也不請救生員教,更不會讓會的人游了!

漢末鉅鹿人張角,假黃老之名,自創「太平道」,妖言惑眾,自調符水,為鄉民免費治病,有人碰巧治癒,便口語相傳,大加稱頌,怕咱們媽媽會不知道。張角又遣弟子各處誑騙,不過十餘年,信徒達十餘萬!更有人棄賣財產,長途奔赴。而病死在途中的也達數萬,黃巾賊因此坐大。

不知道你自己支持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黨?什麼樣的宗教?你了解嗎?還是爽就好?會不會等到沒國、沒家、沒錢、沒飯吃、沒自我、沒命的時候就爽不起來?金光黨的詐騙手法一再被媒體報導,一再的就是有人上當,是貪念?無知?還是爽?
   毛澤東在大陸被當成神祇一樣,就好比當初蔣介石在台灣是「世界的偉人」。在毛專任二十二年李醫師的回憶錄中:毛澤東不喜洗澡,平常叫人用濕毛巾擦拭身體而已,不刷牙,以茶漱口,不喜穿鞋,女人像上菜般輪番貢入。包皮過長,又不愛清洗,成為滴蟲攜帶者。毛到死前都是滴蟲攜帶者,傳染給他無數的女人。外表上他凝重端莊,和藹可親,儼然是位忠厚的長者,私下過著帝王般糜爛透頂的生活。特別是晚年,他沒別的興趣,玩弄女人成為他唯一興趣。那時的中央警衛局長汪東興說:他是不是覺得要死了,所以要大撈一把。不然怎會有這麼大的興趣,這麼大的勁?對這一舉一動便足以賠上上百萬人性命的人,我們可以了解多少?我們只能看到所謂名人偶像正大光鮮的表象。在支持這些所謂名人偶像,我們又能知道他們多少?

當初毛澤東的大躍進,不知害死多少人。所謂一年大躍進,三年大飢荒。又為了他無能治國,只想自己的權力,搞出多少傷害中國的運動,鬥垮了多少戰友?文革時說:革命方知北京近,造反才覺主席親。林彪也把毛澤東神話,下場死無全屍啊!

十九世紀英國的歷史哲學家阿克頓(LordActon)有句名言:

權力會腐敗,絕對權力絕對腐敗。

槍不會殺人,人才會殺人。人有了槍,有了權力,是不是會殺人與腐敗?

有一次我跟祖母在看電視新聞,畫面上出現了一群非洲難民,祖母問我:那些人是誰?在做什麼?我說:那是非洲的難民,沒有飯吃,好可憐啊!祖母聽了很不以為然的說:騙人!沒有飯吃,怎麼還有錢燙頭髮?晉惠帝執政時,流年不利,天災人禍不斷,聽朝臣報告民間許多百姓沒飯吃,活活餓死,惠帝大為不解,問道:「何不食肉糜?」我在大陸時,有一次去揚州,在雜貨舖買包煙老闆娘問我您打哪來?我說台灣她問說台灣解放了沒有還有一次我去洗頭,那個妹妹剛從四川上來上海沒幾天,他問我說我從四川到這要坐大巴大陸的巴士有分大巴,中巴,小巴兩天,到台灣要坐多久我說不一定,要看個人游泳的能力人民的無知頂多害到他自己,上位者的無知,可能會害死許多人

馬克思從一開始就以實現全人類的自由為號召:全人類的解放繫於每個人的自由獲得解放。但現行的社會主義社會制度百病叢生。1993年瓦解後的蘇聯人們忙著用挖土機把列寧雕像送進垃圾場。92年我一位遠赴東德的朋友寫信給我她從垃圾推理撿起一本資本論』,在旁的一位老邁婦女對她說:撿它幹嘛?拜託不要再來一次了!但那本書卻是卡爾.馬克思的精心傑作。(1883年馬克思逝世時正在撰寫資本論第三卷。)孔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禮運大同篇的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人類對一個大同的世界都有一種渴望但歷史告訴我們無論是共產主義或資本主義任何一種理論總敵不過人類貪婪的野心與自私無窮的慾望。

孟子說性善荀子說性惡一樣都是人類的DNA怎會有不同的人性?無論人性本善或惡只要是百分之百的厚黑信徒——臉皮夠厚心腸夠黑那個人也許將成功的推翻所有理論改寫人類歷史。李宗吾(1879-1943)原名李世銓後改為世楷字宗儒。他說:儒教不足為我師與其師法孔丘不如師法自己。所以改名宗吾」,厚黑教主。他欲成為英雄豪傑但讀遍二十四史而不可得。偶然想到三國時幾位風雲人物靈機一觸而悟出成梟雄之道不外乎面厚心黑而已因而創立厚黑學。

子曰:「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孟子曰:「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義者也。」元朝初年,南宋宰相文天祥被困於大都,元世祖多次希望文天祥投降,但都遭到拒絕,後來文天祥在獄中寫下衣帶贊,其辭曰:「孔曰成仁, 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讀聖賢書,所學何事?當下「聖賢不過是個位置?誰有本事誰就上座?他曰成權,再曰取利,惟其權盡,所以利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污錢無愧。有副對聯不錯:左——以親友利益為己任,右——置人民死生於度外,橫批一樣是「天下為公啊!

周幽王的寵妃,褒姒。她生性不愛笑,幽王為取悅褒姒,舉烽火召集諸侯,諸侯匆忙趕至。烽火台是古時候的軍事求救系統,當首都軍事危急,天子有難的時候,用來通知諸侯勤王用的,類似今日軍隊中的戰情通報系統。諸侯千里迢迢風塵僕僕的趕來,卻看到周幽王和褒姒還有眾臣子卻歌舞昇平的飲宴談笑,諸侯那種驚訝的表情還有狼狽的模樣,果然引起褒姒大笑。為了聽見看見褒姒的笑聲笑容,周幽王又玩了第二次第三次。當真的狨兵攻到都城的時候,誰也沒來救駕,於是幽王被殺,褒姒被擄,進而蹂躪,而西周也變成東周了。君無戲言,一個上位者說話不算話,可嚴重到亡國。

也許不是周幽王的錯,他那時沒聽過「放羊的孩子這則童話故事。但這則故事我們從小就耳熟能詳,卻有人一直喜歡當放羊的孩子,有人一直喜歡被一騙再騙,騙到無怨無悔?

鋼鐵大王安組——卡內基出生蘇格蘭貧窮織布工人家庭。十三歲隨父母移民美國。當時是美國工業發展的黎明時代卡內基在參與鐵路臥車的發明中獲利極大因而創辦他的鋼鐵事業。卡內基一直到生命結束之前都在為社會奉獻他的財富。最後更捐出所有財產成立代他處理捐獻工作的公司以便他死後捐獻不會中斷。卡內基把一生最直得自豪的事親筆撰寫刻於墓碑 - 不是他的鋼鐵事業不是他的慈善工作而是:安眠於此的人曾經起用許多比他優秀的人才。
   歷史紀錄了我們過去
我們也在創造歷史。我們在歷史中學會了多少?又能在歷史上留下多少?有一句話說:少不看水滸老不看三國。少年們看水滸傳也許會學著逞兇鬥狠;老人家看三國演義也許會變得老奸巨猾。而歷史的教訓及光明面我們好像懂得不少,卻怎麼一再的循著歷史的軌跡,不斷地展現人性醜陋的一面?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照例 聽歌

古月照今塵——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醉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