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舊金山大學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成立於一八五五年,是一所綜合性私立大學,也是美國西部最老的學校之一。大學下設六個學院,分別是:人文與科學學院,商務與管理學院,教育學院,法學院,護理學院和職業教育學院。在人文科學、社會科學 、自然科學等領域裡為本科生設立了十七個常規專業,為研究生設立了九個專業。       

   美國大學分為兩類,研究型大學和職業發展型大學。舊金山大學是美國職業發展型大學的代表,最優秀的學院為商學院,二零零五年被《華爾街日報》 評為世界排名前一佰的商學院,其中的Entrepreneurship專業,全加州排名第一。法學院也 是世界馳名的學校。

   校園位於金門公園西邊的高丘上,很遠可以看到。進入校園,你會見到美麗的丘陵,和以融合西班牙式與現大風格為主的建築;許多處,可居高晀望整個舊金山市區與港區美景。

   「這風景好美喔!」Monica靠在張凡肩上。

   今天天氣不錯風不大也沒霧,讓人想起張清芳的《加州陽光》:

   當陽光灑在昨夜淚水未乾的枕上

    我剛剛醒在 一個沒有你的異鄉
    誰說幻滅使人成長 誰說長大就不怕憂傷
    過去是我太傻 愛你愛太狂 失控方向
   California的陽光 趕快治療我的憂傷
    好讓我更堅強 不要在乎遺憾的過往
    來日當你我再度相逢 你會發現我已經變得不一樣
    到時候生命中不再有你 心中灑滿California的陽光

 

   此時的Monica與張凡,已是舊金山大學的新鮮人。

   「記得畢業典禮上,校長宣布全年級第一名的小傑上台領獎,可是連續叫了好幾聲之後,小傑才慢慢的走上台。後來,老師問小傑:怎麼了?是不是生病了?還是剛才沒聽清楚?小傑答:不是的,我是怕其他同學沒聽清楚。」

     Monica淺笑道:「他好扯喔。聽說他去讀哈佛大學。(註一)」

   張凡忽然親了Monica一口:「好香唷,妳是用啥牌子的牙膏。」

   Monica臉微紅輕聲道:「又開始不正經了。」

   張凡笑道:「我從來沒正經過。只有對妳最正經了。」

    Monica「哼」了一聲:「你總是有話說。」

   「有一個小男孩問爸爸:是不是做父親的總比做兒子的知道得多?爸爸回答:當然啦!小男孩問:那電燈是誰發明的?爸爸回:是愛迪生。小男孩又問:那愛迪生的爸爸怎麼沒有發明電燈?」

     Monica微微一笑。

   張凡又說:「小明洗澡時不小心吞下一小塊肥皂,他的媽媽慌慌張張地打電話向家庭醫生求助。醫生說:我現在還有幾個病人在,可能要半小時後才能趕過去。小明媽媽說:在你來之前,我該做甚麼?醫生說:給小明喝一杯白開水,然後用力跳一跳,你就可以讓小明用嘴巴吹泡泡消磨時間了。」

     Monica笑道:「你哪學的啊?」

   張凡一臉規矩道:「不用學啊,我媽就是這樣。她還說我吹泡泡的樣子好可愛,決定不把肥皂拿出來了。」

     Monica噗嗤一笑。

   沉靜了片刻,Monica忽道:「新搬來的鄰居好可惡,昨天晚上三更半夜、夜深人靜之時,竟然跑來猛按我家的門鈴。
   
張凡大聲道:「的確可惡!你有沒有馬上報警?」
    
Monica淡淡道:「沒有。我當他們是瘋子,繼續練我的小喇叭。」

   張凡哈哈大笑,笑後道:「難怪我媽說你我是絕配,天生一對。」

   遠處的海無邊無際,海風也溫柔吹來,若即若離,一時如在迢迢千里之外徘徊,一時又像近在眼前。兩人倏忽脈脈相對張凡伸嘴過去,便要吻她櫻唇。Monica宛轉相就,四唇正欲相接,突然間有人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

   「原來師傅與師娘在這溫存,難怪我們找不到。」大衛不好意思笑道

   大衛與三寶們不但不再與張凡作對,還拜張凡為師,勤學武術與中文。而四人也追隨著張凡,就讀舊金山大學

「知道我在溫存,幹嘛還出聲!張凡佯嗔道

「sorry師傅這跟放屁一樣,不是我所能控制的。」大衛抓頭傻笑

「知道自己會放屁,就少吃點薯條;知道自己餓了,就去吃東西。找我幹嘛?」張凡笑道,「我長得像保母嗎?」

   大衛尷尬的笑一笑:「城中有一家新開的中國餐館,想請師傅去品嚐一下。

 

   大衛帶張凡來的這家新開的中國餐館標榜的是台灣小吃,裡面裝潢簡單樸素。菜單裡有水煎包、筒仔米糕、滷味、大腸麵線、蔥油餅、餡餅、水餃、炒花枝、鱔魚、鹹水雞、春捲、蚵仔煎滷肉飯、臭豆腐……光菜單就讓Monica流口水

     Monica想著:

臭豆腐的味道只有家鄉有。

   幾乎有一半的外國人第一次與它接觸時,不喜歡它的味道。就像我們不習慣其他國家的一些食物。如起司、納豆、榴連、鴨仔蛋……

   北歐有一種叫「鯡魚罐頭」的食物,我認為很像是臭水溝的東西再拿出來煮的味道。他們卻吃得津津有味。

   韓國的洪魚燴是將整隻魟魚直接用一大堆稻草完全捆起來使其發酵數月後蒸熟食用。吃起來有超級強烈的氨水氣味。我相信你吃一口,可以流十分鐘眼淚。味道很像五年沒掃的小便間……

    將海鷗屍體掏出內臟,放到同樣掏空內臟的海豹屍體肚子中,縫合,埋到永凍土層中發酵半年。待海鷗內部的蛋白質組織糊化後,從海鷗屁股挖個洞,像吸果凍一樣吸裡面的東西……
   習慣成自然,沒有什麼道理可言。每個國家都有其風俗習慣,只是你不是從小在那長大,所以無法適應與接受。

  

   「這是師傅最喜歡的金門高梁。」大衛拿出了酒,幫張凡倒滿一杯。

   張凡眉開眼笑:「師母也要倒滿一杯。」

     Monica滿臉泛紅,低頭不語。

   大家都將酒倒滿。

   張凡一口飲盡,抹嘴道:「昨天我在網路看到個好玩的影片。有對老夫妻在戶外討論事情時,身旁剛好站有一隻鹿,話說到一半,鹿突然『騎乘』在老婦身上,然後後腳就開始小跑步,老婦只好被推著走,當老公看到眼前的景象,整個人都嚇傻了。你有看過鹿駕馭著『人』在雪地上奔跑嗎?」說完自己哈哈大笑,自斟自飲一杯:「不錯喝

 

   「又有啥事要我幫忙?」他睨著大衛與三寶們,「一起乾杯!」

   除了張凡,其他人不是咳嗽便是皺眉頭,對於金門高梁,他們實在是不敢恭維。

   一翻折騰以後,大衛忿忿不平道:「那天小寶忽然被個東方少年攔住,結果滿身是傷。這倒沒什麼,怪我們學藝不精,但他卻汙辱師傅。說什麼狗皮膏藥,象嘴吐不出狗牙……」

   張凡也有聽沒有懂:「什麼東西啊?」

     Monica臉泛紅霞,微帶酒暈,容光更增麗色。她嫣然一笑:「什麼狗皮膏藥,象嘴吐不出狗牙。是狗嘴吐不出象牙。」

   張凡恍然大悟道:「講不好中文就別獻醜。難怪我聽不明白,以為你在講法國話。」他又自斟自飲了幾杯,對小寶說:「你有沒有確定?」

   小寶一臉無奈道:「就是確定後才被打慘的。不認識師傅您還不會被打這麼慘!」

   張凡心道:「一定又是那什麼聖堂派出來的傢伙。」口頭卻道:「打狗也要看主人!可惜你們不是狗,我也管不著。」轉頭對Monica道:「難得他們請客,妳多吃一點。」

   大衛喟然道:「我們當狗是無所謂,只是師傅與師傅的師傅被人家罵的連豬狗都不如,我們很是痛心。」

   張凡怒道:「我們中國有句話:士可殺,不可辱。」大衛與三寶們也慷慨激昂道:「Yes,Master」張凡喝杯酒,再道:「但一兩三次沒關係。」

   大衛一聽,跌下椅子,其他人也都傻眼。

張凡瞥了他們一眼道:「中國以前有個人叫韓信。他家裡貧窮,自己又沒有事幹。一天,有個人當眾欺侮韓信說:『你雖然又高又大,喜歡佩帶劍,其實內心怯懦。你若不怕死,就刺我一劍;如果怕死,就從我褲襠下鑽出去。』韓信仔細看看,想了一下,俯身從那人褲襠裡爬了出去,全街的人都笑韓信怯懦。後來他卻成為了大將軍。所謂大丈夫能屈能伸,小不忍則亂大謀。」他喝了一杯酒又道:「記得我小時說謊被我媽打,躲到床底下。我媽生氣的罵說:『你以為自己還小啊,都長那麼大了還躲在床底下。是男子漢大丈夫就給我出來。』我大叫:『男子漢大丈夫說不出來就不出來。』」

   一時間,大家也啞口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醉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