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謝師.jpg  

 昨天老爸說道:「自己的房間整理一下,要過年了。」我心想:「怎麼那麼快?去年過年前才『剛』整理過啊」是的,年紀越大,日子好像過得越快,不知不覺中,又一年逝去。

    不禁感慨日月逝矣,歲不我與。

 

    今天的謝師宴在同學家開的西餐廳。我笑道:「是不是『三人同行,兩人免費,一人招待』?」同學笑罵道:「不如我餐廳讓你開!」我正經道:「可以考慮考慮。」不知誰用筆在背後丟我,正中我後腦杓。正所謂天外飛來一筆。我轉頭望著地下的筆,高聲道:「如此貴重之筆贈送於鄙人,在下何德何能,何幸之有?小生之後腦杓也與有榮焉……」話還未說完,又飛來好幾隻筆,有大長流、中蘭竹、小山馬……驀地,幾團疑似黑色物體迎面而來,我左閃右避,好一個靈活的大肚男。除了洪金寶外,世間難得有像我如此敏捷的胖子。

    套句相聲裡的老哏人有失手,馬有亂蹄,吃燒餅沒有不掉芝麻,吃飯沒有不掉飯米粒……

   一剎那,一個硯台親吻我眉心。爽!它的真義是好痛。爽與痛,只有一線之隔。大醉有言:「爽過頭,曰之痛。

其時,將近十一點,我已飢腸轆轆,老師卻依舊改畫不倦。其實,真正最用功」的是老師。不禁暗忖「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突然唱起:「我的叔父,首創革命,身穿三角褲,推翻了四角,建設了丁字,產生了現代內褲。內褲新成,幹礁如麻,叔父詳加計劃,重新改革內褲。時尚潮流,裁剪制作,針線細推求,一世的辛勞,半生的奔走,為內褲犧牲奮鬥。叔父精神,永垂不朽,如同蕾絲花邊,千秋萬世長留。
  不穿內褲,銷售艱難,禍患猶未已;莫散了內褲,休灰了志氣,大家要互相試穿。
  叔父遺言,不要忘記,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ArtznHD3Fo

 

    話說這家店位於捷運士林站旁,只要走五個鐘頭……不是,五分鐘就到。北極光是它的名字。這讓大醉我想起拙作無盡的愛˙下》中的片段:

 

極光(Aurora或Polar light或Northern light)出現於星球的高磁緯地區上空,是一種絢麗多彩的發光現象。而地球的極光,由來自地球磁層或太陽的高能帶電粒子流(太陽風)使高層大氣分子或原子激發(或電離)而產生。極光不只在地球上出現,太陽系內的其他一些具有磁場的行星上也有極光。

    當然,極光也還有許許多多沒有解開的謎。

   不僅是科學研究的重要課題,還直接影響到無線電通訊、長電纜通訊,以及長的管道和電力傳送線等許多實用工程項目。極光還可以影響到氣候,影響生物學過程。

    極光如同天使頭上的光環般套在地球的南北極,分類之一是依照出現位置

   位在北極的稱為「北極光」。位在南極的稱為「南極光」。北極光與南極光有時可如同鏡中的影像一般成對出現。

    之二為依照性質分類分類

  極光依其性質可分為連續一片的「擴散極光」,以及不連續的「分立極光」。「擴散極光」如同氣輝般,光度暗淡且均勻的分布在中、高緯度的夜空中。「分立極光」則由許多極光弧,如皇冠般戴在高緯區的夜空電離層上。

   傳說,看見極光的人,會受到上天的祝福。所以,每年冬季會吸引為數眾多的遊客,到嚴寒的極地,為的是體驗觀看極光的感覺。

 

   飛機從西雅圖再轉機到阿拉斯加(Alaska)北部費爾班克斯小城(Fairbanks)。到達時,已經晚上快12點。這裡和洛衫磯有一小時時差。

   「這裡沒想像中冷。」曉莉喜道。

   雖然到處都是鏟雪車在剷雪,但是路上都還會有一層薄冰。而且這幾天Fairbanks 溫暖起來,雪都融了,所以開起車來更滑更危險。

   到了飯店Check in後,他們便在飯店前的空曠處,等待極光的出現。此時已經凌晨一點半,氣溫是攝氏零下20度。

     Fairbank是美國阿拉斯加州一個具自治地位的城市,是該州第二大城市,阿拉斯加內陸地區最大的城市。該城市是阿拉斯加州中央東部的城市,臨切納Chena河。一九零二年因淘金而興,一九零三年設建制。南距安克拉治約四百公里,兩城間並有鐵路相連接。人口約三萬,1990。位處高緯度,是北美洲最接近北極圈的主要城市。冬寒且漫長,夏涼而短,並有永晝與永夜的現象,目前是美軍在阿拉斯加的重要據點,並有輸油管路經過。

    此時,天空很清,雙子座、獵戶座、金牛座、仙后座、英仙座……可輕易的辨認;許多人在期待天邊的極光,更期盼可以看到幸運的紅光、黃光、綠光、藍光。

   「星星多的好誇張哩!」曉莉興奮盯著整片星空,「眼睛好花喔!」

 「這裡被稱為『北極光首都』,因一年之中有超過兩百天會出現大小極光。」劉伯辰摟抱著曉莉,溫柔的道。

   「那今天不一定看得到?」曉莉問。

   「我覺得見得到,因為有妳在身旁。」劉伯辰輕吻曉莉,道,「就算覷不到,也可雪地裡泡熱溫泉、駕馭狗兒拉雪橇……」

 忽然極光在遙遠的天邊,亮麗中交織著紅或紫的炫麗,映照雪白蒼茫的大地,妝點出天地間最悸動的畫面!它像精靈般的扭動,時而緩步輕移,時而激狂耀動;各色光影不斷地變化,就像輕柔的窗簾,被微風所吹動。忽亮忽暗,上演著一齣無聲卻熱情的芭蕾舞劇。這就是他們所看到的極光。許多人早已將相機架在三腳架上,希望能够捕捉到美麗的極光照片。

 

   「追尋極光是許多人一生的夢想,這迤邐於天河之上的絢麗光芒,千百年來不斷勾起人們的猜測和幻想;古代的中國人、日本人、希臘人、羅馬人都有關於極光的文字描述。愛斯基摩人將之視為鬼神引導死者靈魂上天堂的火炬,其他民族也有不同的極光傳說。如今科學界雖已提出解釋,但對這道幸福之光的追尋,卻仍深深烙印在人們的靈魂深處。」劉伯辰擁抱身旁的曉莉道,順便吻了她片刻。

   他們的運氣好,見到極光後良久,回飯店舒服的睡了一覺。

   第二天他們去參觀位於費爾班克斯城北郊,世界最長的管道系統──阿拉斯加油管。

   這條是在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七日開始建築,一九七七年五月底完成的輸油管。口徑48吋,抗震強度達芮氏8.5級。從北極海Prudhoe海灣,穿過凍土、冰原和急流等北美不同地質環境,跨越阿拉斯加 1300公里;每天輸送達五千萬加侖石油到南方北美洲最北的不結冰的口岸瓦德茲(Valdez)。

    先驅博物館Pioneer Park原為阿拉斯加一九六七年百年博覽會而建,這是一個為保存費爾班克斯歷史以及服務社區的主題公園。

    共有二十九個淘金時代所建的木屋艙室被轉置到先驅博物館現場,步行通過這些獨特的木屋艙室可以讓你回顧費爾班克斯的淘金歷史。

   珍娜溫泉(Chena Hot Springs Resort)曾在十九世紀早期用於為致殘的探油礦者治療他們的疼痛和痛苦而變得著名。經業主長期的投資經營,從一九一一年只有一個馬棚、一間公共浴室和十二間小客艙發展成為現在是到Fairbanks旅行不可錯過的主要景點。

泉水的主要成份包括了硫酸鹽、鈉氯化物和重碳酸鹽等。

   這裡的活動相當多,除了極富盛名的溫泉(Hot Spring)之外,還有冰雕博物館(Ice Museum)、狗拉雪橇(Dog Sled Rides)及雪上摩托車,滑雪以及婚禮服務……

   駕馭雪橇犬在北美是一項極受歡迎的冬季娛樂運動。雪橇犬是指在北極拉雪橇在雪或冰上行駛的犬隻的統稱;最常見的品種包括廣為人知的西伯利亞哈士奇到極稀有的Mackenzie河哈士奇。

    據說要飼養這些雪撬犬,費用是非常昂貴的。
    珍娜溫泉度假村,會讓退休的雪橇犬在周邊偏遠的狗屋養老;但聽說其他飼主,可能因為無法負荷龐大的費用,而將雪橇犬射殺。

   曉莉聽到這些狗兒的命運時,一時之間,竟鼻酸起來……

   從室內走到室外,雖然只是短短的幾步路程,卻是舉步維艱。一打開戶外的門,冷風迎面就灌了進來,讓人會倒抽幾口冷氣;旁邊還有大電風扇,不停地往身上吹,又穿著溼冷的泳衣,真是冷風直灌,內外夾攻。

   他倆好不容易走到溫泉的入口處,趕快讓自己蹲下,再利用滑行的方式,把全身慢慢的滑進溫泉中……

   溫泉池中的溫度約是攝氏40度(華氏106度),而戶外的溫度是零下30多度。在上冷下熱,極冷及極熱的交互溫差變化中,令人大呼過癮,冷意暫時全消!

   每一個人的睫毛都快速的結霜或結成冰,頭髮也都結霜成樹枝狀像似電影中的白髮魔女……

   「緣起時,所有的阻力自會迎軔而解;緣盡時,一切春風無痕。彷彿命中註定了路要這麼走……」劉伯辰嘆口氣道,「五年了。落花本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他們的苦,不是我們能體會的。」曉莉摟住劉伯辰。

   我們覺得他們可憐,也許在他們心中,已心滿意足。」

   兩人的淚滴,也迅速的結成冰霜……

 

   不久前劉伯辰和曉莉去看過他們

    廖正風正為她換尿布、和她說話。儘管王倩如五年來沒有任何「反應」,他仍細心照顧,從不馬虎。雖然她的身心已不再「完美」,但在廖正風的眼裡,她依舊美如初。

   「不要哭。」廖正風安慰曉莉「妳哭她會傷心的。這輩子能有她陪伴,也不枉此生。」

   廖正風不說還好,一說曉莉哭得更傷心。最初一滴淚既已奪眶而出,接下去更是不可收拾。她雙手抱著他,嘔吐一般地哭了起來。她在他懷裏一邊顫抖,一邊無聲地哭泣。她的淚水和溫熱的鼻息,濡濕了他的衣服。他卻一直保持一樣的姿勢,靜候她能停止哭泣。

   他無奈的望著劉伯辰。劉伯辰也沒好到哪裡去。

   「謝謝你們。」廖正風感激道,「如果不介意,我想和她說些悄悄話。」

   劉伯辰欲言又止,拉起曉莉:「我們走吧。」

 

他們的德國豬腳,我確定是德國來的。因為台灣豬,不會講德文。為什麼我知道這豬腳所屬的豬會講德文?因為我也不會說

有個老伯去吃豬腳飯。

老伯:「先生,一個豬腳飯。」
店員:「你先坐一下喔。」
老伯實在很餓,於是就說:「先生,我點的豬腳可以換鮮奶嗎?」
店員:「阿伯,我們這裡是中餐館喔,沒有鮮奶,歹勢。」
老伯:「偶說豬腳換鮮奶啦!」
 店員:「豬腳換鮮奶阿?我們沒有鮮奶喔!阿伯,不然我換排骨給你好不好?」
老伯:「幹,恁北是講:『飯先來!』」

 

今天我吃了很多,好飽(女人吃得少,所以我來者不拒,照單全收。當然,途中,要上下廁所,撇個大條,外出抽根菸,才能再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醉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