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煮夫.jpg 

今天又累又熱回到舒服的家,洗個澡,去冰箱拿了幾顆冰塊,放入杯中,倒了些Whisky,再弄了一盤花生。愉快的躺在床上,拿起遙控器,開了冷氣,又開啟電視,享受著。

手機鈴聲卻不安分的響起:「你在哪?趕快過來!」(其實今晚我不想再喝醉了)(肚子好餓,想吃點東西。

又有無謂的應酬——又是一個酒醉的晚上,也不知合約有沒有簽?又把大地當床嗎?還是睡在家門口?

白天出門西裝革履,也算體面,也能在辦公室稍微的呼風喚雨。晚上卻在沒人的角落,醉醺醺地嘔吐,大剌剌的睡在忠孝東路、敦化南路的路口

爽!我的床好幾百萬。丟臉,在天剛亮與被人叫醒時。(也許你看到電視新聞中酒後對員警大聲吆喝,醜態百出的人可能就是我。)

 

宿醉的早上,頭痛欲烈,口乾舌燥。掙扎的從床上爬起來,踉蹌的走到廚房找水喝,去廁所洗把臉,清醒一下宿醉後的腦袋。急急忙忙的刷牙、漱口、罵小孩,趕著上班擁在車陣中,叭啦叭啦向前走,別又遲到扣薪水就這樣過了一天、一個月、一季、一年。

今年不知哪根筋不對,農曆年過後,突然不想再寫電腦程式了,想寫些文章小說。吃晚餐時,我開玩笑的對老婆說,她也不囉唆的贊成:「你賺的錢也都自己花掉,整天應酬喝酒,不如好好呆在家裡,自己休息下想想,養養身體。也許還可幫忙整理下家裡。」

 

終於可以好好地睡覺到自然醒,不用一早起來趕著上班,又怕堵車,上班遲到。到公司時常常連違規停車都要停離公司好遠,跑步上樓去公司打卡時,又怕車被拖吊。(台北違規停車拖吊的速度,可以上金氏世界紀錄。)(上、下班時,人多,電梯速度又慢。)打完卡後,在慶幸車沒被拖之餘,又怕找停車位的時間太久。幾乎沒吃早餐的習慣,也沒時間,忙著開會。(事情一堆,還開會,浪費誰的時間?

終於不用再看別人的色做事,也不用給別人臉色看,戴著面具做人,好累!不必再喝應酬的苦酒,可以慢慢享受自在喝酒的樂趣,好好的做些自己想做的事。(工作Stop,放縱Start!

 

一開始還真不習慣沒上班在家的日子,早上時間一到還是會自動醒來,無所事事,也不知幹些什麼才好。寫文章吧?腦袋空空,也不知寫啥好。望著電腦螢幕,一個上午只打出了「今天」兩個字

中午自己泡了一碗鮮蝦麵吃。

午後在家中東走西逛,黑寶(我家的黑狗)躺在地上,看著白天突然在家的我,懶懶搖著尾巴

「走」我突然大叫,黑寶高興的過來,讓我扣住牠脖子上的狗鍊,一起隨我出去消遙

難得帶牠出去,牠卻興奮的逢人就想抱,讓我費盡氣力的制止牠興奮完沒多久,牠居然在馬路上大剌剌的大起便來,神態還很悠閒。路旁幾個三姑六婆皺著眉頭睨著我。

「我等等回家拿東西來清。」我不好意思的說。

(三姑六婆用不相信的眼神瞪我。)

「我等等一定來清。」我又鞠躬哈腰。

「臭黑寶……」我邊走邊踢牠屁股,也不敢太用力

 

將洗好澡的黑寶關在陽台曬太陽,牠甩甩身子,讓水滴輻射出牠的毛髮。牠打了個哈欠,伸了伸懶腰,趴在地上,享受著溫暖的陽光。

「累死我了!」我自言自語

坐在客廳的沙發上休息一下,不知不覺中睡著了。

 

「爸B!」兒子的聲音叫醒做白日夢的我,他已經下課回來(怎時間一下就過得那麼快?)

「晚上吃什麼?」兒子這一問,可把我問倒了。

「晚上吃什麼?」我又重複一次

好險冰箱上貼了一堆外賣名單。

「你想吃什麼」我不答反問

「又要叫外賣喔?為何你不煮菜?」兒子嘟起嘴

「喔,今天爸B沒準備」我居然會不好意思

想起以前當兵在廚房時,曾被連長誇獎:「我在部隊那麼多年,從來沒吃過那麼好吃的饅頭!」

那時,我也不知放了多少榮譽假,因為菜做得好。那是一份榮譽,也是一份驕傲。但從澳洲唸書回來後,忙著事業,偶而假日或特殊日子才會下廚。

沒有時間,也累,更懶。

「爸B明天煮。」

 

隔天一早起發現客廳的角落積了一些陳年舊灰塵

「老婆,抹布放哪?」我打電話問。依照老婆指示,順利的在廚房抽屜找到抹布,也將客廳的角落擦乾淨角落一清潔,周圍好像變得髒了。等到我將客廳清理完畢,廚房、臥室、浴室也看不順眼了。

衣服也一堆沒洗。(我和老婆的衣服幾乎都是送洗,洗衣店固定送回再拿。)(剩下都是小孩與我們的內衣褲。)

「老婆,洗衣機怎麼用?」我又打電話問。

這一大掃除,也掃出許多陳年往事。

看著好久沒用的釣魚用具

「還要嗎?」心中想著

還是用心的整理起來。從魚竿到捲線器,魚線、浮標、魚勾至所有配備

 

釣魚釣到被鱷魚追,那也是我年輕時的本事!當年在澳洲唸書時,Steve、Jhon和我,三人開著一台拖著van的旅行車,在昆士蘭找尋Jhon口中的超級釣點。在一條不知名河的沿岸,一邊試釣一邊找尋釣點時,遇到一隻上岸產卵約兩公尺長的鱷魚。應該繞過牠便能相安無事的,誰知年少輕狂的我們偏去惹牠,三人被一隻鱷魚追了好遠,Steve和Jhon孬種的爬到樹上,我則在另一旁的車頂上喘氣的看著他們,鱷魚在樹下望著他們。

太陽悄悄的躲入山林,紅日西沉,樹林上空不時飛過一群群鳥兒,晚霞照著鱷魚拖長的身影,牠不情願的,慢慢的走回河岸,消失在岸邊……

 

翻看著以前的相片。

「我以前也滿帥的嘛。」

一轉眼數十年已經過去,現在的身材相貌,再怎麼用心維護、裝扮,絲毫也掩蓋不了歲月加諸在身上的痕跡。

「老婆妳還是一樣漂亮喔!」我打電話給老婆手中拿著她的相片

「你呆在家裡呆傻了啊?」電話那頭傳來老婆佯嗔的聲音。

「親親。」

「別發神經,我在上班。」我笑著掛上電話。

我發現照片上的兒子,小時圓滾滾的,好可愛。

看著他慢慢成長,會爬,走路,牙牙學語到現在個頭要比我高了,內心也是百感交集

不知從何時開始他已經不再牽我的手了。

 

一早起,我就去市場買菜現在買菜,我也開始斤斤計較起來。

「前面那攤一斤才二十,你賣四十?

「嘸共款啦!我的……卡好……」

「恁老師卡好咧」我心中想著

「三十啦!」

「是你,我卡賣你啦……

「多謝啦。蔥仔撒兩枝來送啦!」

「夭壽喔,也賺你錢

「好啦,每天都來妳攤買……

蝦仁今天便宜, 晚上可以煮蜜汁蝦球。又買了些排骨(京都排骨)與牛肉、空心菜(炒沙茶牛肉應菜)。

 

買完菜回來我坐在客廳沙發上,看著我整理過後被老婆稱讚的家,想著他們穿著我洗過、曬過的衣服,滿意地吃著我煮得飯菜,與洗得香香的黑寶高興的玩著,我覺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難怪『大學』裡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齊家難,修身更難。)

世事沒有親身經歷體會過,哪能真正了解感動?(看起來簡單的事,真正做過與體會過,才知其中的酸甜苦辣與真正的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醉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