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麻將.jpg  

 

我們家族算是個麻將世家。聽說我小時會說的第一、二句話不是「爸」、「媽」,而是「胡」與「自摸」。

 

   江冬秀除了為胡適的生活服務以外,經常以打牌消遣日子。她每次打牌必贏,不知何故。她在麻將桌上贏來的錢,也是胡家的經常收入之一。後來,胡適在臺灣任研究院長時,胡太太也經常邀朋友來家打牌,胡適也從不干預,有時當三缺一時,她還要胡適來湊一角。身為院長的胡適,為了維護前院長(蔡元培)規定不准在公房打牌的好傳統,所以就對他的秘書說:請幫我太太買所房子,因為太太打麻將的朋友太多……

   這是作者從網路看到的,至於真相如何,且讓專家學者去傷腦筋。

為何扯到這?因為打牌要贏除了「胡」就是「自摸」。「胡」三把也等同「自摸」一把了。那也算「胡」得「舒適」。不是嗎?

「自摸」,顧名思義,但此文明顯在言打牌,讀者自己去消歧義唄。但如自摸二餅(筒)或小鳥一索),也別大聲嚷嚷。 

 

麻將是甚麼?據鄙人所知的麻將:

目前比較盛行的麻將打法大致上可分十六張麻將跟十三張麻將兩種。在於台灣十六張麻將的胡牌必須湊滿五副順子或刻子及一副將,加起來剛好十七張;而還必須用到梅蘭竹菊及春夏秋冬八張花牌,加起來總共一百四十四張。

十三張玩法就多了,但一般不會有八張花牌。

當然,還有許多玩法,但基本道理不變。

關於麻將的起源,請讀者自己上網搜尋或找書研究,不用小弟再贅言。 

 

在台灣,打麻將的忌諱很多,犯了忌諱,好像比被H1N1、SARS、禽流感、MERS傳染還嚴重。有些親朋好友聽說你一直輸牌,也要離你遠一點,怕被你傳染……贏時,你的手就像教宗、皇室……摸你千遍也不厭倦,俗稱──奶油桂花手

 

從小我父母就很討厭我在他們打牌時跟他們要錢,他們也會白我一眼:「你想讓我輸錢啊……」錢的來去猶如也會慢慢傳……

「坐到你的衰位,不輸也難……」長大後自己打麻將時,也會抱怨。甚至有時上廁所不洗手,以毒攻毒,藉此消除已被傳染的楣運。至於有無穿紅內褲來改運,此為商業機密……

喝舒跑或看書、拍背,宛如也會被同音異字所傳染……

手氣背真的會傳染嗎?很多人都寧可信其有。但,聽說打牌可防止老年癡呆症。我有個長輩雖中風,但打起麻將卻虎虎生風。他在牌桌上大半個輩子,臨終時麻將也算是他的一種寄託。

「打牌就是人生哲學,自己去領悟吧!」老爸笑著。

 

幹,又「放炮」給韓國女婿。

 

此後我堅決相信麻將是我們中華民族的,不是韓國的。不然,我們除了屈原孔子等,還有多少是會「放炮」的自己同胞?小日本再無恥也沒那麼厚臉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醉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