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ny的那股味兒

認識周霖是在「文學創作者」網站,當他以「大醉Tony」的筆名第一次發文時,即因文筆精鍊、個人風格濃烈而受到眾文友的青睞。

後來我們成為「神交」的好友,說是神交,乃因為我們只碰過兩次面,其中一次是領獎時順便到他家「化緣」了一頓飯菜,我的胃口極好,完全不認生,把他們家寵物狗黑寶的那份也吃了,整晚黑寶一直對我虎視眈眈的嘶吼著。

周霖一生歷練豐富,到過數十個國家,而且個性豪放不拘,嗜酒、有俠氣,後來年過四十為了加深中國文學的基礎,才又從頭開始拜師學國畫和古典文學,古詩還得到文建會古詩部落格獎,李白風範於是更為明顯。

周霖喜飲酒再寫作,所以作品多有幾分放浪,而且不照創作的規律走,因此作品好雖好矣,可惜正式比賽時評審多會認為「不入格」,所以得獎很少,槓龜倒是頗多。但我卻告訴他,如果你照制式的格律寫,那股臊味兒就不見了,Tony就不是Tony了。Tony也很明白這點,所以還是放膽文章拼命酒的寫,全不理會他人的眼光,也視「獎」如糞土,正如唐伯虎「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的寫照。

這本鬼故事我之前就看過了,內容豐富而繽紛,但Tony似乎並不滿意,三年來修訂了無數遍後才又交予我觀看,並向我求序,我因為欠他一頓飯,所以只好有債字償(沒想到我的字也能拿來償債),以免因果輪迴,果然Tony這些年來的功力,又比當初更上層樓、更有威力了!

我個人當初即曾建議Tony可以朝雜文發展,這倒不是他小說寫得不好,而是他不按理出牌的德行,恐怕一開始就要被評審秒殺,而且他個性灑脫、不受約束、閱歷豐富,能自在發揮的雜文正合他的那股味兒。當然這本鬼故事也是。

鬼故事雖然不被認為是大塊文章,但自古以來,能廣泛流傳、婦孺皆愛、童叟能讀,並且寓教於樂,教化人心於無形的,卻大抵是這些雜類,如《聊齋異誌》及清末的小說、隨筆便是如此,而提起《尚書》、《禮記》能不立即面見周公者幾稀!

所以,Tony來寫這些作品我個人覺得是再恰當不過了,而且我相信,透過他的文采,將他豐富的人生經驗以故事的型態來表現,世人勢必可以從中得到很多樂趣和省悟,為文淑世的目標反而完成了!

所以,Tony,請繼續寫吧,把你那股味兒淋漓的散發出來,沒那股味,就不是Tony了!

 

臺灣文學創作者協會創會理事長林金郎於民國一百年元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醉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