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竹鳥.jpg  

最近畫了幾張圖。

錦鯉.jpg

前言:許多之前寫的酒後胡言。

 

大醉三天,都沒洗澡,今天凌晨四點多醒來,因為頭好癢。脫光了衣服,淋了水,才發現沒有洗髮精。

「好冷。」我打了哆嗦。

我圍著毛巾走出浴室,拿起電話,撥給鄒天豪:「有沒有洗髮精?」

「你寫我捉鬼寫到發瘋了啊?神經病。」他毫不客氣的掛我電話。

我又撥給流浪者:「有沒有洗髮精?」

「我是流浪者,不用洗髮精。」

「媽的!虧我把他們寫的那麼好,一點人情味都沒有。」我喃喃自語。我也不認為半夜吵別人是不對的。

沒奈何,只好穿上衣褲,出門去7-11買。我邊走邊想小說劇情(因為我太貪心,一次寫好多長篇),想到一句slogan:

 

英雄不一定要酷,但一定要有本事。英雄不一定要帥,但一定要有個性。英雄可以不流淚,但流淚時一定要感動人。

英雄不一定要洗澡,但一定要洗頭。

 

怎樣?屌吧。

我一直抓頭。

 

淡水河的河水隨著海的潮汐升高了許多,我們生命的旅途也像潮汐般有起有落的吧。有意氣風發時,有功成名就時;有絕望的時光,有靈魂空盪的吶喊,也有撐不下去的時候

想起剛剛坐在河岸邊望著午後酷熱但晴朗的天空中帶著微微窒悶的低氣壓,我無聊的想著今天會下雨嗎無意間見到不遠處河灘上有一閃一閃的亮光,定睛一看,原來是幾隻大大小小的螃蟹。牠們前方有塊大石頭,大螃蟹輕鬆的從大石頭上方爬了過去,小螃蟹卻滑了下來,只見小螃蟹們身子一側,繞過大石頭,又跟上大螃蟹的隊伍。我看的癡了,有一點撼動。人生中,常會遇到些瓶頸,衝不過去,因而沮喪消沉,鑽牛角尖,陷入死胡同裡。其實,何不像小螃蟹一樣,換個姿勢也就過去了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望著咖啡在馬克杯杯緣凝成厚厚的一圈沫痕,又順著杯壁滑落杯底……

 

我是隻蟑螂老婆叫我張郎還是隻很會喝酒的蟑螂。以人類的邏輯來說,蟑螂怎會喝酒但以蟑螂我本身的角度而言,我們還分很多種。喜歡喝殺蟲劑的,喜歡人類製造的任何化學藥品的,我會喝酒,小case。

我總是喜歡在陰暗的地方幹些骯髒手段的勾當,如跑:到人類看不見的角落,一邊大便一邊看蟑螂日報

我看到人類的無能,還要吃威而剛。我們隨便一生,就幾百幾千隻,讓人類不愛也難。我也常寫文章,刊登在蟑螂日報,可惜人類看不到,也不懂蟑螂語

別批評我的卑鄙,因為您是高高在上的人類,卑鄙無恥是我蟑螂本性,不然我們早統治地球,輪的到你們人類嗎?

張郎!」我老婆找我做愛去了,不再多說。

 

今天是照例的一天,不喝酒,不上網,不接電話。一個人帶著幾本書,來到山上小屋,清醒的一天。

人一清醒是很恐怖的,所有的往事與一生,都老老實實的呈現在你面前。包括生與死的迷思(Myth)。一個今天跟你有說有笑的人,明天卻變成一具冰冷的屍體。也許一個你不認識的人,你只會搖頭嘆息,你的感受也許會因為死者對你的重要性越大而越多。死後真有另一個世界嗎?也許你無法感受到我所感受的。

一個堅強且自尊心很重的人,臨死前卻要受百般折磨,要人照顧。別說外人。你能在自己家人面前拉屎拉尿嗎?然後別人幫你倒在清洗?要家人餵你吃飯喝水嗎?我曾照顧他一星期。我在清洗他的便盆時不覺得臭,只是難過的流下淚來。 一個那麼不服輸的人卻輸給了病魔。

這就是人生嗎?

別以為你現在意氣風發,你也總會有老了病了一天,看看誰會照顧你!

 

祝菁生日快樂 –賦首金縷曲

 

生日快樂否?定喝杯生平萬事,怎堪回首?

歲月悠悠誰慰籍?蘇家老婆菁有。

記不起、從前杯酒。小菁辛勞應見慣,問人生、到此快樂否?

千萬情,為婆剖。

曾經有婆是萬幸,共此時,夫復何求

MSN多上,詞賦從今須多作,留取心魂相守。

但願得、你我同壽。有公喝酒慶祝在,年年小菁生日時候。言不盡,相思厚。

 

 

在古希臘神話中認為男人與女人原本是背對著背連在一起的後因某種原因而分離所以互相想找回失去的那一半是不是因為背對著背連在一起見不到面而常會找錯那失去的一半

 

長相思,在長安,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淒淒簟色寒。

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歎。美人如花隔雲端。

上有青冥之長天,下有綠水之波澗。

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

 

    自古以來,男歡女愛,總是編織著無數動人的故事。

天仙配是中國著名的民間傳奇故事之一,相傳織女為天帝孫女,俗稱「天孫織女」。因為愛上人間的牛郎董永逐下凡與他成婚,過著男耕女織的幸福生活,王母得知後,十分震怒。命天兵天將把她捉回天庭,牛郎在神牛的幫助下,也直追上天,但被王母劃銀河隔阻。每年七月初七,人間的喜鵲都會飛到銀河上架起鵲橋,幫助牛郎織女相會。宋代詞人秦觀有感於織女的故事,就寫下有名的《鵲橋仙》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

 

陸游妻子為其表妹唐婉,婚後兩人感情很好。但陸游母親不喜歡唐婉,在古代的封建舊禮教下,兩人被迫離婚。一年春,陸游去沈園遊玩,巧遇唐婉,在沈園牆上留下這首詞。

後唐婉有詞答云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欄。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

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妝歡。瞞

 

    未幾,愁怨而死

 

   中國古代東晉,浙江上虞祝家有一女祝英台,女扮男裝到杭州遊學,途中遇到會稽來的同學梁山伯,兩人便相偕同行。同窗三年,感情深厚,但梁山伯始終不知祝英台是女兒身。後來祝英台中斷學業返回家鄉。梁山伯到上虞拜訪祝英台時,才知道三年同窗的好友竟是女紅妝,欲向祝家提親,此時祝英台已許配給馬文才。之後梁山伯在鄞當縣令時,因過度鬱悶而過逝。祝英台出嫁時,經過梁山伯的墳墓,突然狂風大起,阻礙迎親隊伍的前進,祝英臺下花轎到梁山伯的墓前祭拜,梁的墳墓塌陷裂開,祝英台投入墳中,其後由墳中冒出一對彩蝶,雙雙飛去……

 

無言到面前 與君分杯水

清中有濃意 流出心底醉

不論冤或緣 莫說蝴蝶夢

還你此生此世 今世前世雙雙

飛過萬世千生去

 

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 1564-1616)著名悲劇"羅密歐與茱麗葉"中的情節:

卡布雷邸內大客廳中。卡布雷為愛女茱麗葉舉行舞會,在戴著面具的賓客中,有二位從敵族蒙泰基來的不速之客,即羅密歐與麥姑孝,麥姑孝在談他作的夢。羅密歐乍見如花少女茱麗葉,竟墜入情網,他已忘卻置身仇人家中的危險。茱麗葉是個純潔美貌的少女,無邪的芳心正為當晚的宴會而歡樂,當素不相識的羅密歐前來向她獻上友誼時,她毫不拒絕。他們的交談被狄巴特所打斷,狄巴特認出羅密歐是仇人,幸被卡布雷制止了他的衝動,羅密歐與麥姑孝見勢不妙,匆匆離去,但羅密歐的心早已整個被茱麗葉佔有了。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多了些情愁感傷的海風徐徐吹來,也吹亂了我平靜已久的心。這徐徐海風隱隱送來幾句: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不負相思意。

 

    要當個現代窮作家也不是簡單的事不再用一枝筆與稿紙就能搞(老杜說:此字為大陸用語,如果不是正統台灣人,最好少用,不然會被誤認為匪諜)

先說說基本配備,電腦與印表機。我不知道它們的價錢可以買幾碗陽春麵,但沒有它們,幾乎不行生存於各媒體投稿之間。

   有了現代科技,許多政府機關卻傻傻的不會用,又回歸傳統。這樣一來,好貴的墨水匣與紙張又少不了,再加上信封與掛號費。何苦由來?

要e化就全面e化,何苦半生不熟?大家都麻煩。

再來要燒片光碟。燒片光碟就好了嘛,何苦再浪費紙張與墨水印出來?地球資源有限。

   還沒得稿費與得獎之前,我們已經花了多少錢?

如今這個時代,任何發展速度不但不停,還越來越快,所有的東西都可一瞬間發生變化,我們如今生活再一個非常精采的時代。以前從未有哪個世代能再如此短的時間內發生如此多的變化?太空科技、電腦網路、生化技術、數位化產品等等。

我們只要按個紐,冷氣、電視就會開。手機隨處可見,功能也越來越多。但有誰真正想去了解它們其中的原理與構造?這些日常科技,很多「現代人」,只會用(很多長者好像用都不太會),也認為理所當然——它們存在很正常。卻不知,人類科技能發展到如此階段,經歷了多少艱辛萬苦?而一般人到底懂多少?我們的教育到底教會了多少人?富者恆富?還是真能讓大眾了解?現在科技到底進步到什麼地步?而台灣這方面資訊落後很多。台灣人好像只知道政治,而科技的普及、經濟、教育、建設、人品道德……難道只是裝飾品?

 

都怪我我這人酒喝多了,見人說人話,見鬼講鬼話。

有次喝醉酒,聽見有人說:「不苟言笑」。酒醉聽錯,我附和著說:「是啊!古人說話總有點道理。不狗言笑者,不跟狗開玩笑。因為跟狗開玩笑,牠也聽不懂,此其一也。再說你跟牠開玩笑,牠以為你要不利於牠,也許會咬你一口喔!此其二也。」

有朋友來家中喝酒,他醉酒,在我家馬桶又吐又尿又拉,馬桶不堪負荷,終於滿了出來。朋友說:「我水準夠高了吧!高過你家馬桶。」我說:「夠了,夠了。水準夠高!只是屎尿難聞!」

朋友不滿的說:「你見到自己不喜歡的人,不是說他再講鬼話,就說他是狗,不然又屎又尿,說他水準不高。你自己有講過人話嗎?」我說:「有啊,不是在跟你講嗎?」

 

我有一位朋友,長得雄壯威武,像個山東大漢。他抽煙吃檳榔(應該都是素的),卻滴酒不沾。有一次一起去吃飯,他照例喝烏龍茶,我自求我道。吃到一半時,他突然說他頭痛,醉了。原來我再他身旁喝了太多酒,光酒氣就把他薰醉了。

也許血液裡面已經有太多酒精,還沒散去,又一波來到。長年累月之後,聽說吸過我血的蚊子,也會在不遠處墜落,牠也醉了。血型也慢慢變成XO型。

 

當人們發生衝突的時候,根本原因並不在於各自說了些什麼。
而是大家在說完所想要說的話之後的最後的那句話。
沒有這句話,大家都很友好地交流,一旦加上了這句話,交談就變成了吵嘴,
並且愈演愈烈,最終局面無法收拾。問題在於,這句話的內容往往和大家要說的事情毫不相干,所以,把它稱為「多餘的最後一句話」。


舉個例子吧:
我那天坐公共汽車去辦事,車上人不多,但也沒有空位子,有幾個人還站著,吊在拉手上晃來晃去。
一個年輕人,乾乾瘦瘦的,戴個眼鏡,身旁有幾個大包,一看就是剛從外地來的。
他靠在售票員旁邊,手拿著一個地圖在認真研究著,眼不時露出茫的神情,估計是有點兒迷路了。
他猶豫了半天,很不好意思地問售票員:「去頤和園應該在哪兒下車啊?」
售票員是個短頭髮的小姑娘,正剔著指甲縫呢。
她抬頭看了一眼外地小夥兒說:「你坐錯方向了,應該到對面往回坐。」
要說這些話也沒什麼,錯了,大不了小夥兒下站下車馬路對面坐回去唄。
但是售票員可沒說完,她說那多餘的最後一句話了。「拿著地圖都看不明白,還看什麼勁兒啊!」
售票員姑娘眼皮都不抬地說。外地小夥兒可是個有涵養的人,
他嘿嘿笑了一笑,把地圖收起來,準備下一站下車換車去。
旁邊有個大爺可聽不下去了。他對外地小夥兒說:「你不用往回坐,再往前坐四站換904也能到。」
要是他說到這兒也就完了,那還真不錯,既幫助了別人,也挽回北京人的形象。
可大爺哪兒能就這麼打住呢,他一定要把那多餘的最後一句話說完:「現在的年輕人哪,沒一個有教養的!」
我心想,大爺這話真是多餘,車上年輕人好多呢,打擊面太大了吧!
可不,站在大爺旁邊的一位小姐就忍不住了。


「大爺,不能說年輕人都沒教養吧,沒教養的畢竟是少數嘛。您這麼一說我們都成什麼了!」
這位小姐穿得挺時髦,兩根細帶子吊個小背心,臉上化著鮮豔的濃妝,頭髮染成火紅色。
可您瞧人這話,不像沒教養的人吧,跟大爺還「您」啊「您」的。
可誰叫她也忍不住非要說那多餘的最後一句話呢!
「就像您這樣上了年紀看著挺慈祥的,一肚子壞水兒的可多了呢!」
沒有人出來批評一下時髦的小姐是不正常的。可不,一個中年的大姐說了:
「你這個女孩子怎麼能這麼跟老人講話呢,要有點兒禮貌嘛。你對你父母也這麼說話嗎?」
您瞧大姐批評得多好!把女孩子爹媽一抬出來,女孩子立刻就不吭氣了。
要說這事兒就這麼結了也就算了,大家說到這兒也就完了,大家該幹啥幹啥去。
可不要忘了,大姐的「多餘的最後一句話」還沒說呢。
「瞧你那樣,估計你父母也管不了你。打扮得跟雞似的!」

後面的事大家就可想而知了,簡單地說,出人命的可能都有。這麼吵著鬧著車可就到站了。
車門一開,售票員小姑娘說:「都別吵了,該下車的趕快下車吧,別把自己正事兒給耽誤了。」
當然,她沒忘了把最後一句多餘的話給說出來:
「要吵統統都給我下車吵去,不下去我車可不走了啊!煩不煩啊!」
煩不煩?煩!不僅她煩,所有乘客都煩了!整個車廂這可叫炸了窩了,
罵售票員的,罵外地小夥兒的,罵時髦小姐的,罵中年大姐的,罵天氣的,罵自個兒孩子的,真是人聲鼎沸,甭提多熱鬧了!那個外地小夥兒一直沒有說話,估計他實在受不了,他大叫一聲:「大家都別吵了!都是我的錯,我自個兒沒看好地圖,讓大家跟著都生一肚子氣!大家就算給我面子,都別吵了行嗎?」

聽到他這麼說,當然車上的人都不好意思再吵,聲音很快平息下來,
少數人輕聲嘀咕了兩句,也就不說話了。
但你們不要忘了,外地小夥兒的『多餘的最後一句』還沒說呢。
「早知道北京人都是這麼一群不講理的王八蛋,我還不如不來呢!」
想知道事情最後的結果嗎?我那天的事情沒有辦成。我先到派出所錄了口供,
然後到醫院外科把頭上的傷給處理了一下。
我頭上的傷是在混戰中被售票員小姑娘用票匣子給砸的。
你們可別認為我參與了他們打架,我是去勸架來著。
我呼籲他們都冷靜一點兒,有話好好說,有沒什麼大事兒,沒什麼必要非打個頭破血流。
我的多餘的最後一句話是這麼說的:
「不就是售票員說話不得體嗎?你們就當她是個傻蛋,和她計較什麼!」


今天在陽明山,坐在租來種菜的地上想著:

一加一一定等於二嗎?(別說它可以等於「王」、「田」……)

人越大,就會發現,所學的許多東西都沒有一定的答案 ——耳聞目睹的,都不能盡信;是對是錯,都沒有絕對的標準;以為事情的發生,是因為這原因,但其實這可能只是其中之一……(我們從小就被灌輸已有兩千兩百年歷史的歐幾里得幾何與逾三百年歷史的伽利略和牛頓物理,事實上,須在特殊條件下才可成立。所以宇宙中,可以沒有邏輯。)

曾經有位歌手,父母兄弟都嫌他唱歌像鬼叫,但他居然成了暢銷歌手。好壞,是不是也是在矛盾中掙扎?還記得一位華人,帶著濃濃腔調的美語,唱出五音不全的歌,居然在美大紅。

圖一定要這樣畫才美嗎?

字一定這樣寫才標準嗎?

歌一定要這樣唱才好聽嗎?

舞一定要這樣跳才好看嗎?

菜一定要這樣煮才好吃嗎?

文章一定要這樣寫才對嗎?

藝術是什麼?

何謂善?何謂惡?何謂好?何謂壞?每個人類的想法都不一樣。

人類看不見,聽不到,摸不到,感覺不到,不知道的許多物質,不是都不存在著!在漫長的歲月裡,即使生命能若宇宙般長壽,也絕無可能探知和認識宇宙每一個地方。已知者有限,未知者無窮;在無垠無涯的宇宙中,我們有如一小顆粒子,看不清,也說不明所有知識的範疇。

 

一個風中殘燭般老乞丐常在火車站附近出沒。老乞丐看起來非常狼狽,口中不停的呻吟著,許多人都憐憫他。

只見:他乞討後回家洗澡,身穿名牌服飾去夜店風花雪月。

老乞丐旁邊有個小乞丐,雖然火車站人來人往,但是鮮少有人同情幫助他。

卻見:小乞丐用討來不多的錢,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

 

漫漫歷史長河,川流不息。勤勞智慧的江西人民創造了星光璀璨的古代文明,描繪了濃墨重彩的近代畫卷,譜寫了可歌可泣的現代篇章。

  江西省,簡稱贛。因西元733年唐玄宗設江南西道而道省名,又因為江西省最大河流為贛江而得簡稱。全省共設南昌、九江、景德鎮、萍鄉、新餘、鷹潭、贛州、宜春、上饒、吉安、撫州等11個設區市,99個縣(市、區)。南昌市為江西省會。

傳說由景德鎮旁的那片樹林說起。人稱「贛林」的樹林裡有棵千年神木,當地人稱之為「贛林老木」,而「贛林老木」旁有個千年紀念碑,稱之為「贛林老碑」。「贛林老碑」旁長滿了蘭花與荻花,在月光下羞澀的開著,故有「贛林羞蘭」與「贛林羞荻」之稱。不遠處,有個用蘭花釀酒的酒窖,叫「贛林蘭窖」。此處所釀的蘭花酒,聽聞連李白喝了也大呼:「好個蘭窖,好個蘭窖,贛林釀,贛林釀。」

先生不知何許人也?只知他在贛林唯一的一所學校教書,人們尊稱他「贛林老師」。「贛林老師」閒來無事喜歡養養雞。贛林人們認為「贛林老師」養過的雞身上的毛,可使讀書人增添智慧,考試順利,故稱智慧毛。每年的一天村民會舉行去「贛林老師」家拔雞毛的活動,贛林人稱「贛林雞拔毛」。而聽老人家說,拔越老的雞毛,越能增添智慧,贛林人稱「贛林老雞拔」。那被拔完毛的雞,聽說用牠的肉汁煮出來的飯特別好吃,那就是「贛林」有名的「贛林雞拔飯」。

「贛林」中的大戶,武大郎有兩個弟弟 ——武二郎與武西郎(他在西廂房出生,故得名)。一個好文,一個好武。武二郎喜歡睡覺,故外號「贛林懶覺」;武西郎慣用彎刀,江湖人稱「彎刀武西郎」。

一天,「贛林」來了位西域人,江湖人稱「銀刀回休楚」。他本名楚回休,慣用銀刀,外國人喜歡將姓放在後面,故人稱回休楚。傳說於是開始了……

 

    折腰

 

    老毛《沁園春‧雪》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大醉我言

   美女如此多嬌,引老子車震竟折腰。

 

    話說天黑殺人夜,風高放火天。今夜月朦朧鳥朦朧,正是胡作非為的好時刻。陽明山黑暗的山路一排排車輛像似在跳波浪舞,有節奏的擺動著。也許這就是所謂的默契。

    山不在高,有車則水不在深,有洞則靈。

    今夜我姓衝動,所以名打洞。嗯,這應該是個日本人。

    其實此時,大家都堅定目標,不分種族,不管一切以看夜景為名,想車震為實,努力奮鬥。有些人故意來此嘗試,想換個環境,不想再「例行公事」,追求突破。有些人想藉此卡油,吃吃豆腐。有些人無意間來此,卻因為環境美氣氛佳,隨而做。有些人卻想達成「不可能的任務」。更有人想努力探求性愛的巔峰!嗟夫!一樣米養百樣人,百款車做一件事。如果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你我皆凡人,食色性也。

   那夜,大醉也載著位窈窕淑女,開車駛往陽明山,加入他們的行列……但這次讓我領悟到一點——滄海有多廣江湖有多深局中人才了解

   在斜坡路段,一定要注意手煞車。不然會,偷雞不著蝕把米。

   修車與住院費並不便宜。

   射精與受驚決對不同。

   於是黃思婷唱出滿天星》:

   http://mymedia.yam.com/m/35166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醉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